我已授权

注册

豪美新材:我国铝型材行业领军企业

2020-05-22 21:45:53 证券市场红周刊 

豪美新材是我国专业从事铝合金型材和系统门窗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及创新,相关核心技术储备丰富,主营业务创收能力较强,客户群体广泛且优质。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及市场拓展,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铝型材行业的领军企业。

政策支持 豪美新材迎来重要发展期

近年来,伴随全球环保及节能减排意识的增强,铝及铝合金的绿色环保性能也正在被社会广泛认可,为规范行业发展秩序,推动行业发展壮大,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铝型材行业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铝型材行业逐步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2016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面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力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需求,扩大高强轻合金、特种合金、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品质特殊钢等规模化应用范围,逐步进入全球高端制造业采购体系”。工信部出台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要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用耐损伤铝合金薄板、水陆交通运输用高耐蚀铝合金板材、高强可焊大型复杂截面铝合金型材、汽车防碰撞系统用泡沫铝结构件,汽车发动机和内部结构件用铝合金精密锻件和铝硅合金压铸件等”。

豪美新材主营业务聚焦于铝合金型材和系统门窗领域。铝型材的主要原材料是电解铝,而我国是全球电解铝产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总产量超过5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全年电解铝总产量为3504万吨,这对我国铝型材行业的发展形成有效支撑。此外,节能减排目前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议题之一,铝型材将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其应用广度与深度也将继续提升。公司还是全国较早取得建筑门窗幕墙科技产业化应用基地称号的企业,在系统门窗领域拥有从检测、研发、设计、原材料提供、产品生产到安装的一体化业务,在质量把控、原材料供应稳定方面具有更强的竞争力。目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在居住舒适性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加,尤其关注住宅隔音、隔热、防撬等提升生活品质的性能,消费者逐步认识到系统门窗的优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中高端项目采用系统门窗的比例也在逐步提升,这为豪美新材在该领域的拓展奠定了基础。

政策的支持为铝型材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豪美新材作为该行业中的优质企业,迎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利润也将逐步释放。

主营业务突出 产品体系丰富

豪美新材主营业务为铝合金型材和系统门窗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借助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以及业务积淀,在传统铝型材业务的基础上进行深化与拓展,已经形成了从合金制备、挤压成型到型材深加工、终端设计的综合业务体系。

公司近几年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营收和净利双双表现亮眼。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63亿元、26.82亿元和29.68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4亿元、0.86亿元和1.11亿元。报告期内,公司铝型材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一直保持较高和稳定的水平,且公司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在99.90%以上,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公司目前专注于建筑及工业用铝合金型材技术研发创新、生产与行业应用,其可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生产的产品种类已经超过数千种,广泛应用于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与机械装备业。分具体产品来看,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建筑用铝型材、一般工业用铝型材、汽车轻量化铝型材和系统门窗,此外,公司还从事门窗幕墙安装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筑用铝型材领域,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广州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等地标建筑;并应用于阿布扎比国际机场、吉隆坡四季酒店、阿联酋克利夫兰医院等多项海外工程。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公司已进入奔驰、通用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供应商体系,且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多家汽车厂的67个项目,除39个量产项目之外,公司还获得了28个项目定点通知书,并将陆续进入量产阶段,为公司在该领域持续释放利润奠定了根基。

此外,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公司产业链已经延伸至铝型材的下游应用领域系统门窗行业,与传统门窗相比,系统门窗可妥善应对如台风、沙尘暴、严寒等极端天气,并实现绿色节能降耗的作用。公司多年来对各材料部件进行了大量的测试、研发及设计积累,形成了包括5项发明专利、94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内的大量技术储备,并为我国《建筑系统门窗技术导则》的编写单位之一,为系统门窗整体性能的持续提升奠定了基础。目前其自有的“贝克洛”品牌系统门窗已涵盖外开窗、内开窗、折叠门、阳光房及幕墙等多种系统,广泛应用于保利、万科、华润等国内地产公司的地产项目中,并在国外参与了多个知名项目的门窗工程。

重视研发创新 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豪美新材高度重视产品、技术的创新,积极推动研发工作,目前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CNAS实验室、省工程技术中心、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一系列研发平台。近年来,公司研发资金投入规模不断增加,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度,公司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7427.91万元、7900.52万元和9404.13万元,占当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4%、2.95%和3.17%。

公司专注于铝合金新材料和高性能系统门窗产品的研发,积累了从产品同步开发(汽车产品CAE分析)、铝合金材料开发、熔炼铸造、模具设计及加工、挤压成形、表面处理、分析检测、深加工等环节的全流程研发技术,且正在从事多项研发项目。公司核心技术主要涵盖乘用汽车车身结构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技术、节能系统门窗开发设计技术、高性能工业铝型材等温挤压技术等,上述相关核心技术为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公司正在从事的研发项目主要包括高强高淬透性抗冲击新型铝合金材料研究与产业化,高性能、高精度铝合金汽车减震内核开发及产业化,H110新型窗纱一体结构化系列产品开发等,相关在研项目丰富了公司的技术储备,可保证公司在相关领域具备持久的竞争力。

豪美新材研发团队稳定,研发技术产业化能力较强,公司聘请了一支涵盖材料学、材料加工、模具设计、汽车设计、建筑材料等方向的多位知名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此外,公司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广东省铝镁轻金属材料产学研联盟,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在铝合金等温挤压、汽车防撞梁型材设计加工、阶梯型双腔三道密封平开铝合金窗系统,以及高性能、高精度、高耐候光伏太阳能(000591,股吧)用铝合金型材等产品技术方面拥有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的应用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作为国家有色金属标准化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共主持或参与制订国家标准42项,行业标准18项,协会标准1项;目前公司共拥有20项发明专利,177项实用新型专利,共获得省、市及行业协会颁布的科技进步奖、技术标准优秀奖等26项,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等机构进行的科技成果鉴定16项。此外,公司多年打造的“HAOMEI”品牌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针对发展战略 募资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此次募集资金用途均围绕主营业务展开,募集资金投资的生产、研发项目是在目前主营业务基础之上的扩产与业务优化,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

具体来看,4.97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铝合金新材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围绕公司重点发展产品汽车轻量化铝型材进行,是在现有基础上扩大核心产品的生产规模,从而满足公司业务不断增长的需要,满足下游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约4.5万吨/年产能,新增产能将用于满足下游客户对高端铝合金型材不断增长的需求,明显改善公司生产制造条件,优化公司产品结构,降低能耗并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稳固并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3253.35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将在公司现有研发能力的基础上,提升公司的设计开发环境以及检验试验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铝合金新材料方面的研发水平与研发实力,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辅助公司在新材料产品线上的布局。此外,伴随未来产能扩张,以及汽车行业客户信用期相对其他业务类型较长,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较大,公司拟用本次募集资金中的6027.81万元补充与主营业务有关的营运资金。

此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将进一步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债务融资能力显著增强。未来,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贯彻铝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铝型材产业链的延伸与价值提升,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内最具竞争力与影响力的系统门窗、汽车轻量化铝型材和中高端铝合金型材的提供商。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