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吉贝尔:国内升白制剂领军企业

2020-05-22 21:45:39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0年5月18日吉贝尔(688566)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吉贝尔是我国专业从事药物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研发成果产业化能力较强,产品管线丰富,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升白制剂领域的龙头企业。

主营业务稳健增长 产品毛利率较高

吉贝尔专业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了以升白药物利可君片、复方抗高血压一类新药尼群洛尔片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主的多元产品系列。同时,公司主动对行业热点领域产品进行创新性研究开发,目前公司正积极开展抑郁症、肿瘤、胃病等领域创新药的研发。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片剂、胶囊剂和滴眼剂三种剂型。其中,片剂产品中的利可君片为公司龙头产品,该产品难以被仿制,在市场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公司是唯一拥有利可君原料药生产资质的企业,且未查询到国外生产利可君原料药企业的相关信息。公司生产的利可君原料药仅为自用,不存在对外销售的情形,亦不存在委托或与其他生产企业合作生产利可君原料药或制剂的情况。根据《药品管理法》“禁止使用未按照规定审评、审批的原料药生产药品”的规定,公司既是利可君原料药的独家生产企业,也是唯一有能力实际生产和销售利可君片的企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稳健增长,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6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4.44亿元、4.52元、4.85亿元和5.43亿元(未经审计),营收整体呈上升趋势。分产品来看,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利可君片、玉屏风胶囊、醋氯芬酸肠溶片、尼群洛尔片、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等五种产品,上述五种产品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平均超过95%。此外,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具有较高的附加值,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值高达86.16%。

重视研发创新 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

吉贝尔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形成了与主要产品的生产工艺及检测技术相关的核心技术,涵盖利可君片、玉屏风胶囊、醋氯芬酸肠溶片、尼群洛尔片等目前主要产品。且伴随技术研发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新产品的不断开发,公司形成了“上市药物—临床研究药物—临床前研究药物”的产品梯队,增强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公司研发成果产业化能力较强,吉贝尔凭借其掌握的核心技术与成熟的市场推广策略,有效提高了产品的研发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多款产品的产业化,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公司已成功将自主研发的复方制剂抗高血压一类新药尼群洛尔片推向市场,有望为公司贡献重大经济效益。此外,公司建立了以复方制剂研发技术、氘代药物研发技术、脂质体药物研发技术为支撑的新药研发技术平台,以项目负责制为管理模式开发创新药物。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现今拥有12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美国授权专利,另有15项发明专利待审;并取得了6个新药证书,6个高新技术产品,2个国家重点新产品;参与起草了利可君片、尼群洛尔片、醋氯芬酸肠溶片等多个产品的国家药品质量标准。

针对发展战略 募资打开成长空间

吉贝尔此次募投金额共计6.9亿元,募集资金主要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具体来看,4.43亿元将用于利可君片、尼群洛尔片、玉屏风胶囊、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益肝灵胶囊等生产基地(新址)建设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可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生产效率;7926.48万元的募投金额将投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开发合作,提高技术成果的转化效率,进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行业地位;1.68亿元将用于国家一类抗抑郁新药(JJH201501)、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JJH201601)研发与试验项目,将显著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公司新产品的推出,保障公司形成稳定的产品梯队,进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市场知名度。未来,吉贝尔将继续聚焦肿瘤类、精神障碍类、心血管系统类、消化系统类等重大疾病领域,加强在上述领域高端药品的布局,加快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及其产业化,不断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