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试验田”示范在前 创业板“深水区”改革提速

2020-05-26 06:14:42 第一财经日报 

 

  [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可以说是注册制的1.0阶段,先行试点推开;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是2.0阶段;未来主板也实行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的3.0阶段。”魏山巍认为,各个板块按照自己的定位稳步推进,形成上市路径的矩阵,最终会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

  资本市场改革重任在肩。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设立科创板”是改革开放迈出的重要步伐,同时将“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下一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科创板示范效应明显,在此经验基础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超预期启动,并有望在今年秋季开始接收申报。当然,科创板仍有需要继续完善的方面,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审核机制、注册节奏、准入门槛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

  “科创板运行才一年,我们不能急于求成,但可以看到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目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在推进,未来注册制还会在主板推开。除了注册制,新三板的转板问题也会逐步解决。”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全市场实施注册制之后,企业无论是想去海外还是留在境内上市,都可以自由选择。

  华菁证券常务副总经理魏山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国内各个板块之间互补大于竞争,但需要看到的是,中国的交易所市场面临的本质是全球性的竞争。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可以说是注册制的1.0阶段,先行试点推开;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是2.0阶段;未来主板也实行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的3.0阶段。”魏山巍认为,各个板块按照自己的定位稳步推进,形成上市路径的矩阵,最终会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持续提升包容性

  随着近期京东等几家科技巨头在香港二次上市消息的陆续披露,可以看到新一轮中概股回归潮逐渐成势。

  自2018年底至今,中概股监管趋严的态势日益加剧。今年以来,疫情冲击叠加中美摩擦,中概股屡遭做空机构狙击。无论在美国会计合规监管方面,还是市场投资者的态度方面,中概股均承受较大压力。

  5月24日下午,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事宜答记者问。该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

  证监会称,坚决反对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并呼吁双方通过平等友好协商,按照跨境审计监管合作的国际惯例,加快推动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

  魏山巍告诉记者,对比其他市场发展历史,在本国市场发展起来之后,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是一个普遍的规律。短期信任危机、监管从严等,都只是扰动因素,不改变大趋势。

  由于科创板对科创属性有明确要求,创业板尚未正式开市注册制,且对中概股有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的要求,相当部分中概股公司实际上无法满足境内上市条件。

  截至5月25日,科创板上市股票已达105只,总市值1.55万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累计已接收申报297家。一年来,科创板运行平稳,但也不难看出,市场规模尚小,集聚效应尚不明显,包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不过,4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和尚未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CDR,门槛都大大降低。

  “境内市场应积极欢迎中概股回归。中概股回归,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大资本市场规模都是有好处的。从全球角度来讲,抢夺优质上市资源,也是全球各大交易所都在做的事情。”李迅雷对记者称,科创板虽有属性要求,但未来主板注册制推开,企业到底在哪个板块上市,就会是一个自由选择的问题。

  “最近几年,沪深港三大交易所都在自我改革,并互联互通,形成矩阵。港交所之前也不能容纳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但经过改革之后,现在很多企业开始回港二次上市。”他认为,未来会形成沪深港三地共同承接中概股回归的局面,A+H或CDR+红筹,将会是主流方向。

  “深水区”改革提速

  科创板被称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则被认为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深水区”。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充分借鉴了科创板经验,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方面,二者都坚持了同一条主线,即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透明度和真实性,由投资者自主进行价值判断,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对于两个板块的定位,证监会有明确态度,即“创业板和科创板都承担着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两个板块各具特色、错位发展”。

  目前看创业板投资者人数多于科创板,但两个市场规模不同、体量不同,上市公司数量不同。不过,无论科创板还是创业板,改革都是持续进行时。证监会此前已经表态,两个板块的制度安排在运行一段时间后,都将进行评估完善。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提到了“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也提出,要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

  魏山巍认为,经济发展中各类生产要素的重要性和发挥的作用近年来发生了变化,资本要素和科技要素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资本领域的要素市场化改革,就是要推动资本去到高效率领域、国家需要的重点领域当中去。

  据他观察,IPO是一级市场投资的风向标,科创板推出这一年多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健康等新赛道的企业,投资退出预期越来越明确,所以一级市场资金也在向这些领域流动。之前海外上市的一大批企业,是依靠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巨大人口红利、移动互联网红利而发展起来的“To C”企业。但目前可以看到一批科技领域“To B”的企业正在发展起来。

  从增量到存量,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面对的问题更加复杂,风险考验也更加严峻。但基于科创板的先行示范经验,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已进入倒计时。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预计,科创板从总体实施方案出台到开市只用了180天, 而创业板预期比科创板要更快——6月初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规则发布,9月左右首个注册制下创业板第一股开始申购,9月中旬或10月创业板首个注册制公司可能就会上市。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