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圳券商投行业务居全国第一 ROE等指标优于北京上海

2020-06-01 11:50:44 新浪网 

近日,深圳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深圳证券公司发展情况报告。总体来看,券商各项业务指标发展向好,资金运用效率显著提升,部分公司聚焦特色业务,初步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此外,深圳还有一批扎根本土的中小型证券公司,形成了与大型券商互为补充的发展梯队。

从业务发展看,深圳证券公司证券经纪业务主要指标居全国首位,全年经纪业务净收入195.53亿元,同比增长27.42%,增速显著高于全国,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122.47亿元,居全国第一,截止2019年末,资管业务受托资金规模达36,458.14亿元,占全国规模近三成,居全国第一。

投行业务再创新高,IPO承做等项目约1.5万个

截止2019年末,深圳共有22家证券公司,其总资产达到17,112.43亿元,全国占比达23.58%,全年实现净利润309.54亿元,同比增长45.74%,全国占比25.91%,均居全国第一,其中18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在资金运用效率上,一方面深圳证券公司资产负债率达75.46%,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呈现三年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净资产收益率达7.37%,高于北京、上海,也优于全国平均值,这显示了较高的盈利能力和资金运用效率。

分业务板块看,券商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占总收入最大,达到32.26%,其次为经纪业务收入占比23.22%,投行业务净收入占比14.54%,其他业务占比均小于10%。

其中,2019年全年自营投资收益280.09亿元,增速33.54%,在体现投资专业水平的衍生品领域,2019年末衍生金融资产余额90.75亿元,占全国总量的比重超过五成。

在投行业务方面,深圳证券公司2019年承做IPO、再融资、债券等各类证券承销项目近1.5万个,实现直接融资额3.64万亿元,其中主承销金额2.27万亿元,均居全国首位,其中再融资业务占比10.54%,显著全国的6.5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深圳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受托资金规模全国第一,不过,资管业务收入56.80亿元,同比下降2.15%,主动类产品资产净值占比不足一半,主动管理能力尚有待进一步提升。

券商特色化发展显现,外资券商比例尚待提高

从公司发展情况看,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各项指标常年位居全国龙头,2019年底总资产6,032.16亿元,占深圳证券公司总资产达35.25%,净利润117.01亿元,均居全国第一。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各项业务发展均衡,主要经营指标位列全国前十。安信证券、平安证券主要经营指标进入全国前二十。

此外,深圳部分券商聚焦特色业务,如华泰联合证券在并购重组业务方面优势显著;平安证券依托集团业务协同和科技力量,经纪业务发展较快,代理证券交易金额已连续4年进入全国前十。

华鑫证券自主研发快速交易系统满足机构客户需求;中信证券跨境业务布局初见成效,香港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2019年营收居国内券商香港子公司第二,约占公司合并营收的10%。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深圳证券公司已保荐科创板项目上市32家(含联合主承),募资487.03亿元,居全国第二;安信证券承做新三板保荐项目数量位列全国第三。此外,深圳证券公司承销绿色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额283.39亿元,中山证券承销家数全国第一,中信证券融资金额全国第二;深圳证券公司承销创新创业公司债15.1亿元,华泰联合证券承销金额全国第一。

在风控合规方面,2019年末,深圳证券公司整体风险覆盖率217.76%,资本杠杆率18.05%,流动性覆盖率194.40%,净稳定资金率136.46%,均显著优于监管标准。

在2020年中国证监会针对国内风控水平较高的券商公司开展并表监管试点中,首批6家试点公司,深圳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2家公司入围。另外,在证监会2019年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最高级别AA级共10家公司,深圳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平安证券4家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一。

不过,深圳外资证券公司数量较少,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放开后,尚没有新设外资证券公司落户深圳。与北京、上海相比,深圳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新浪财经 肖桫 陈矿然)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