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电系︱整合大幕已经拉开,会为A股带来什么?

2020-06-01 19:24:50 和讯名家 

  文/星空下的小烧烤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小太阳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

  ——《孙子兵法》

  01

  时代的浪潮袭来

  广电在小烧烤那一代80后的印象里就是广电总局。这个神秘的组织,就是我们小时候看TVB港片时,突然某些剧情被减掉的根本原因。广电总局最早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13年改过一次名,今年3月份才改名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不过尽管名字是“局”,但人家是妥妥的根正苗红的部级单位。

  而今天所说的这个主体是广电网络(600831,股吧),而不是广电总局,它是一家国有企业,全名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为中国广电。和它最相关的是电视上的机顶盒。小烧烤那一代每天晚上放学回家等着看动画片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直到家人周末喊我修机顶盒的时候,才让小烧烤发现,原来电视已在我的生活里变得陌生。

  这个设备就是机顶盒,好像有点古董的赶脚

  是的,当抖音、头条、自媒体横行的当下,时代的车轮要淘汰你,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于是,大家看到最近国家广电大动作频发:

  1.掌门登场。2020年1月,原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宋起柱担任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

  2.一网公司。2020年3月,组建成立“全国一网”股份公司;

  3.大佬入局。2020年5月,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订5G框架协议;

  4.诸侯宣言。广电系11家上市企业包括歌华有线(600037,股吧)、江苏有线(600959,股吧)、天威视讯(002238,股吧)、华数传媒(000156,股吧)等先后表态出资组建“全国一网”股份有限公司(如下图)。

  这四步大动作之后,广电系统转型大幕正式来开。

  02

  根基深厚的广电,为何要转型?

  广电体系内有个很要命的问题就是地方割据。有个历史遗留问题,我国基本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甚至市县都是自筹资金建立各自的地方广播电视传输部门以及有限电视公司。前面提到的这个中国有限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也未能改变这种局面,甚至地方上还有些竞争关系,也有发展好的自己单独上市。于是,这种诸侯各自为政严重影响了广电推行三网融合(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的进程。

  说到三网融合,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广电算不是网络运营商?

  按照理论上说,还真算。因为中国广电下面有个很大的子公司,2014年成立的,叫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去年获得了工信部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也就是说具有电信运营商资格。

  既然自己是,为啥还要和别的运营商合作?因为5G来了,自己啥都不会啊,以前是躺赢,现在坐起来了,发现肚子太大,下不了床,咋办?

  人才;

  经验;

  技术;

  广电,你有个啥?你只有机顶盒。你还想着中国以后会像对岸那样去买一些付费频道来赚钱,而5G时代来临了,可能这个抄作业的机会也没有了。全球还等着抄中国的作业呢。对于提供技术服务的电信公司而言,广电即将在合体后成为一个优质的——甲方爸爸。本次整合后,广电系将华丽的转身为中国广电网络。以前5G运营商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缺一,现在好了,有了广电这第四家。

  03

  爱情自有天

  前面说了广电的问题,那么广电自己手上是否有拿得出手的牌呢?当然有。

  之前工信部还给了广电一个诱人的蛋糕,就是将702-798MHz这个黄金频段频率可用于移动通信系统。广电系可以用此来建5G网络,也就是说别人要用只能租(据说租出去都能躺着赚钱)。此外,广电自己还有两个优秀的技术平台:

  国家广电总局有线数字电视应用技术实验室;

  数字电视终端统一方案联合实验室。

  此外,广电固有的优势还包括:

  体制优势;

  家庭宽带优势;

  情感优势;

  内容优势。

  顺势而为or因循守旧?这个时代,只有在多元竞争浪淘存活下来的,才是真正的王者。

  04

  5G时代,广电的机遇

  广电系如果没办法整合地方上的地头蛇,想在5G时代与移动、联通抗衡是不可能的。此次整合后,再拥抱5G新科技,广电相当于5G一个体量极大的应用场景群落。对广电而言,可以无往不利,成为5G时代移动内容王者,勇立潮头。

  拥抱变化。利用机制创新,放大资源价值。全局构建业务重点,减少内部同质化竞争,倡导差异化、精细化服务。加快完成全国一张网建设,实现移动用户触达;

  坚持主线。电视媒体的优势在于它是家庭暖心纽带与情感润滑。做大家庭生活应用,用科技创新来提升内容服务体验,比如大视频业务、家庭游戏等(游戏这一个板块就有无限商机);

  海纳百川。想借5G之势,要人、财、物齐备,才能召唤神龙。

  1)  人,吸收通信、计算机等科技人才,形成“媒体+科技”队伍,能够把握技术脉搏,为内容创造所用;

  2)   财,让社会力量带资入场,促进创新激励体制,共谋完美转型;

  3)   物,包含网络资源、业务资源、信源资源等,联合资源巨头,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必将带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未来,也给市场带来无限的商机和遐想。

  当全国一张网构建完成,网络外部性将逐步体现,广电资源将得到更充分应用和更充分价值释放。基站建设企业中国铁塔、700M广电网络设备商、信息内容创造企业等将迎来发展窗口。同时, “一张网”将会产生虹吸效应与极化效应,让大广电更强,小广电更弱,头部广电天威视讯、华数传媒预计将出现虹吸增长。

  借力5G之势,广电需要的东西还很多,比如,资本和资源是重要的两点。

  资本从哪里来?国有大型企业比如中国移动,也可以是国家电网。民营企业比如BAT,甚至引入外部战略投资人;

  2. 资源从哪里来?

  1)       网络资源方面。700M频谱可以交换中国移动一定的骨干网络和技术队伍,中信网络、国网信通等也可能适度分享传输资源、站址资源、路杆资源和电力资源;

  2)       信源方面。信源可借力互联网信息内容企业资源,信源提速需求将全面爆发,CDN企业如网宿科技(300017,股吧)等或将发挥巨大作用。

  《孙子兵法》里有“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大意是湍急的流水可以把石头冲走,这便是“势”。现在,广电就是在借着5G这个“势”完成转型。其中也确实蕴含了不少投资机会,之前的顽疾导致企业业绩低迷,相信在华丽转身后会受益整个上下游产业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