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战投“外衣”难披 定增锁定期延长释放何种信号

2020-06-04 07:07:4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璐庆

  [ 在对再融资新规“打补丁”后,战投的认定愈发严格,认定标准也逐步从定性发展到定量,直至目前认购对象自愿延长至36个月。 ]

  [ 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市场,均希望非公开发行对战略投资者的要求更为细化。 ]

  [ 第一财经梳理近期的非公开发行案例发现,对战投带给上市公司的战略价值要有可量化的指标,并且还需要有相应的约束或对赌机制。 ]

  [ 近日来,陆续有上市公司公告称,收到认购对象发来的承诺书,自愿将非公开发行锁定期18个月延长至36个月。 ]

  [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约有80家上市公司抛出定增预案中引入战投,合计募资近500亿元。 ]

  继3个月前“打补丁”后,非公开发行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近日来,陆续有上市公司公告称,收到认购对象发来的承诺书,自愿将非公开发行锁定期18个月延长至36个月。

  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各大小机构及个人争相成为战略投资者,以期享受八折、锁定期18个月的政策大礼包。不过,在对再融资新规“打补丁”后,战投的认定愈发严格,认定标准也逐步从定性发展到定量,直至目前认购对象自愿延长至36个月。

  第一财经从相关上市公司人士了解到,这是与监管层沟通后的结果。“和证监会沟通以后,证监会同意的。”

  自愿延长至36个月

  2月14日发布的再融资新政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且给予八折、18个月的政策利好。沉寂多时的定增市场随即火爆,此前无人问津的定增基金站上风口。一时间,定增成为机构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大小PE跃跃欲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约有80家上市公司抛出定增预案中引入战投,合计募资近500亿元。

  不过,近日来,陆续有上市公司公告战投方将锁定期从18个月资源延长至36个月,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毕竟延长至3年后,现在的浮盈吸引力就没之前那么高了。”上海一位PE人士坦言。

  4月27日,九强生物(300406,股吧)(300406.SZ)公告,拟向国药投资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12亿,锁定期为18个月。5月12日,九强生物称,收到国药投资出具的《自愿延长锁定期的承诺》,自愿将非公开发行锁定期增加至36个月。

  “基于对本公司研发能力、行业地位以及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发展前景的认可,国药投资愿为本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长期支持,进一步促进我国体外诊断行业实力的提升。”九强生物称。

  此外,5月27日,中成股份(000151,股吧)(000151.SZ)公告称,收到甘肃建投、兵团建工、大唐西市出具的《承诺函》,同样自愿作出延长持股锁定期的承诺,将非公开发行锁定期从18个月延长至36个月。

  认购对象自愿将锁定期延长,释放出来的信号引发机构的高度关注。

  “锁定36个月肯定更有利于审批,在监管眼里,认购对象的资质更有说服力。”投行人士称。

  5月29日,九强生物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此前三安光电(600703,股吧)(600703.SH)的定增案例中,三安光电引入的格力电器(000651,股吧)、长沙先导高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4月28日自愿追加承诺,“参与非公开股票发行结束后,本公司/合伙企业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5月5日,三安光电再融资方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战投“没那么简单”

  3月20日晚间,证监会便对再融资新规“打补丁”,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出了明确规定。战略投资者,要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与上市公司谋求双方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愿意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较大比例股份,愿意并且有能力认真履行相应职责,委派董事实际参与公司治理,帮助上市公司显著提高公司质量和内在价值等。

  但不断有案例说明,仅仅是定性的说明还远远不够。

  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市场,均希望非公开发行对战略投资者的要求更为细化,“成为战投”并非嘴上说说那么简单。

  第一财经梳理近期的非公开发行案例发现,对战投带给上市公司的战略价值要有可量化的指标,并且还需要有相应的约束或对赌机制。

  比如在凯莱英(002821,股吧)(002821.SZ)引入高瓴资本作为战投的定增方案中,除了阐述高瓴资本作为战投能够带给上市公司的战略价值、贡献外,还进一步增加了量化指标。高瓴资本承诺将要为上市公司带来8亿元订单,在此之前不减持。否则锁定期在18个月基础上延长,直至完成约定的订单任务。

  另外,新方案还对高瓴资本认购的相关调价机制进行了调整——不论是增加量化指标,还是对再融资价格作出修订,都在指向一个目标:论证战略投资者的“含金量”。

  同样在山东赫达(002810,股吧)(002810.SZ)的非公开发行案例中,引入自然人高起作为战略投资者。在交易预案中,高起的战略价值也要通过销售指标予以定量处理。

  “以高起控制的上海秦远2019年向山东赫达采购额为基数,未来三年高起控制的公司向山东赫达的采购额每年增长不低于10%或者未来三年向山东赫达的采购额合计为其2019年向山东赫达采购额的3.64倍。”

  “类似这种定量的承诺就很容易满足监管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推动业绩大幅提升的要求,也再次说明成为战投并非那么容易。”上述PE人士也称。

  “我观察,战投参与的热情还是不高,我觉得市场对于再融资,是比较投鼠忌器的,既想发展、但又有所犹豫,所以对监管也有影响。”深圳一位并购重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从我们团队跟踪数据来看,再融资新规之后的预案爆发到一个峰值,而这两周的数据,新增预案和融资金额都是环比减少的。”

  中睿合银基金经理杨子宜进一步认为,要想从定增市场获取高收益,除了要对市场趋势进行判断,还要对具体标的有非常深的研究,公司质地是否优良给定增项目带来的收益有可能会超过市场BETA带来的收益。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