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燕麦科技科创板上市 为苹果核心供应商

2020-06-06 09:28:08 中国经营报 

文/辰橙

自科创板创立以来,已有多家苹果公司供应商成功闯关科创板。

作为苹果公司的FPC供应商,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麦科技” 688312.SH)于6月8日登陆科创板。

燕麦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自动化、智能化测试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率先将线针针模技术用于FPCA测试的企业,客户覆盖全球前十大FPC企业中的前七家,并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消费电子领先品牌苹果、谷歌等公司的供应商,已成为FPC行业头部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燕麦科技近几年营收与利润呈稳定增长,公司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2.4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71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由3078.63万元,增长到9123.59万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2.15%。

营收净利增速行业领先

燕麦科技主营业务包括自动化测试设备、测试冶具、配件及其他,所测试FPC的终端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以苹果公司为主的消费电子领域。

从行业来看,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通信等领域的发展,FPC产值整体呈上升趋势。根据Prismark的统计,2017年全球FPC产值为12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占印制线路板总产值份额由2016年的20.1%上升至2017年的21.3%,全球FPC产值整体呈上升趋势。

燕麦科技表示,5G的新应用将带来FPC市场新增量,高速高频FPC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高性能FPC是影响双面屏幕/折叠屏手机品质的关键因素,双面屏幕/折叠屏手机的推出将进一步拉动对FPC的需求。

燕麦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3587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0%。预计募集资金总额5.38亿元,实际募资7.06亿元。募集资金将投资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用于补充运营资金。

“随着公司产品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公司现有生产能力瓶颈逐步显现。最近三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1.63%、117.62%、124.83%,为了抓住市场机遇,扩大自动化测试设备的市场占有率,扩建生产线已成为燕麦科技目前的迫切任务。”燕麦科技表示,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扩大产能,满足下游客户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这也使得燕麦科技开始谋求上市。

在竞争力方面,燕麦科技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相比同比公司营收规模较小,归母净利为0.91亿元,位于可比公司中位水平。

2017~2019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速为5.74%,低于同行可比,但同期归母净利复合增速为72.17%,明显高于同行可比均值。

2017~2019年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14.76%、16.91%、16.13%,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02%、59.40%、60.04%,均高于可比公司均值。

人工智能视觉检测设备为重点研发项目

当下,燕麦科技收入仍主要集中于以苹果公司为主的消费电子领域。燕麦科技招股书披露用于检测苹果公司产品FPC的测试设备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分别为89.74%、89.79%、82.96%。其中,发行人直接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指定的采购订单所对应的销售收入占发行人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72%、41.31%、21.88%。

燕麦科技坦诚,受苹果公司自身增速的限制以及苹果公司对FPC需求的限制,公司FPC测试设备的市场容量有限,公司面临未来收入增长的市场空间有限的风险。但燕麦科技同时表示后续向汽车、通讯等FPC应用领域拓展。

燕麦科技表示,为迎接5G时代的来临,公司在2018年开始布局研发射频测试设备,2019年获得销售收入,2020年,公司获取了苹果5G射频测试设备的订单,将推动公司业绩高速发展。同时,该项技术也被应用于5G陶瓷滤波器的调谐设备,从而将公司产品引入到基站侧的设备测试领域。

燕麦科技介绍,人工智能视觉检测设备系公司重点研发的项目,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 发行人的FPC表面缺陷检测设备已经向日本旗胜进行小批量供货,难度更高的FPCA的表面缺陷检查设备仍处于研发过程中。

上市后,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燕麦科技表示将继续深耕FPC行业测试领域,以智能化技术为基础,将向上下游包括芯片级、模组级、整机级产品测试领域发展,以现有FPC智能化视觉检测设备为基础,积极向FPC测试以外的其他领域延伸。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