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ST中孚:广元一期全面投产 三季度或迎业绩拐点

2020-06-09 03:05:40 证券时报 

6月5日晚,ST中孚(600595.SH)发布关于公司回复问询函的公告,根据回复内容来看,广元一期项目6月全面投产,广元二期产能转移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底前全部投产,考虑到项目成本低盈利能力较强,后续随着广元项目的逐步落地,公司业绩有望出现回暖。

目前市场对ST中孚的关注主要集中在盈利能力能否持续提升和债务问题是否能顺利解决。盈利方面,以林丰铝电为例,由于近年来铝价较低,冬季环保限产,加上其用电成本高,导致该公司连续亏损,其向四川广元的产能转移达产后,以现有的价格预计,仅广元林丰项目每年可实现利润3亿元;位于河南巩义的铝深加工产品方面预计2021年增加30%产量,在冷轧机建成后有望增厚近亿元利润,公司或在2020年三季度后出现业绩拐点。债务方面,在利率下行的大周期下,中孚积极通过多举措取得政府大力支持,获得债权人和解和支持,实实在在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基本面的持续改善调整财务结构,并提高融资能力,提振了债权人的信心。公司2019年财务费用降低2.81亿元,未来2年财务成本或将再降30%。

广元项目投产后

公司三季度或迎业绩拐点

ST中孚具有“煤-电-铝-铝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链,拥有的电解铝、铝深加工产能分别为75万吨/年(含表外)、70万吨/年。

受环保压力及电力高成本等因素影响,2018年末开始,中孚实业开始将原河南省的50万吨电解铝产能关停并向四川省广元市转移。“因为产能过剩电解铝价格低、环保导致中部地区能源成本上升,需要转移产能,目前我们产能转移是最快的。”中孚相关领导称。

项目进度方面,公司相关领导表示:“一期项目在6月底实现达产,二期项目第一工段下个月投产,10月底前投产完毕,项目建设资金基本落实了。”

4月份以来,铝价逐渐企稳回升,现货市场流通货源趋紧,随着广元产能的不断释放,中孚的盈利前景也备受重视。

在业内人士看来,电价高低决定电解铝企业竞争力,广元项目处于国内电价最低区域之一,目前综合成本不足11000元,近期铝价稳定在13000元以上,即每吨盈利约2000元,广元项目最保守的估算是年产50万吨,考虑到市场波动等因素,如果保守估计每吨赚1000元,全年能贡献约5亿元利润。

除了产能转移,ST中孚的另一大经营战略是向下游发力,主攻铝深加工方向,目前国际巨头普遍走的也是这条路。就成效来看,中孚实业的高精铝主打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竞争力,已与世界前三位制罐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其中罐盖料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市场前列。

目前中孚以氧化铝电解成的铝液为铝深加工原料,未来将使用再生铝,每吨成本将大幅降低。据悉,豫联产业集聚区已引进一家匹配中孚使用的再生铝企业,预计2020年10月就可供应再生铝。

此外,为提高各工序产能匹配度,公司启动了新增冷轧机建设,扩大铝板带生产能力,预计该设备将于2020年底进入调试阶段。冷轧机建成后,中孚拥有高精铝产能达到45万吨,预计增厚近亿元利润。

在前景较为明朗的情况下,盈利何时落地是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从公司一季报来看,亏损更多是疫情下铝价下降和公司铝产品销售量减少影响。由于电解铝价格企稳反弹以及产能转移后成本下降给ST中孚带来的经济效应大概率将一一体现。

结合前述,广元项目投产进度以及冷轧机建成对高精铝项目的提振来看,今年三季度公司有望出现盈利拐点,因此在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乃至2021年的业绩都更为值得期待。

政府支持企业融资

持续优化债务结构

“中孚未来主要方向是铝深加工,资金要求高,但公司需要大量投入资金发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中孚相关领导说道。在过去几年,ST中孚除通过银行融资、发行公司债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方式筹集资金外,还通过融资租赁等非银融资方式满足资金需求,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财务费用较高,公司面临短期偿债压力。

对于债务问题,中孚相关领导提到的公司战略是“边进行产业调整实现盈利,边调整财务结构,盈利增长也将提高融资能力,用新的低成本资金替代高成本资金,降低财务成本。基本面的改善,让我们拥有更强的偿债能力,也让债权人更有信心,对我们的预期更好”。

化解债务问题成为当下中孚的重点工作之一,具体成果来看,2019年,公司在各级政府、金融机构以及控股股东等多方力量的支持和帮助下,银行业务已全部执行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大部分金融机构已将结息周期调整为按年结息、按半年结息或利随本清,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将贷款利率下调至8%以内,其余正在积极洽谈。数据上看,2019年1-12月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2.81亿,有力提升了公司业绩。

对于公司的债务优化前景,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利率下行趋势确定性高,国家提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预计未来2年财务成本或将再降30%。

除了基本面改善,以及企业在债务问题上的持续优化外,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ST中孚化解财务危机的重要因素之一。公司相关领导对此表示,“政府和金融机构都比较认可中孚的资产质量,部分债权人在目前公司债务存在风险的情况下仍对项目新增融资支持产能转移,广元市政府对项目筹资也给予大力支持。”

与此同时,由于目前ST中孚股价和估值均处于周期低位,电解铝行业有复苏迹象,且广元项目的经济效应被广为看好,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债转股或将在优化财务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对于债务人而言,可以借此机会参与到广元项目;另一方面,对于ST中孚而言,也可以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

在2020年一季报中,公司也提到拟采取债务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模式,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化解债务风险,降低财务费用。2020年一季度,公司的利息费用在去年大幅减少的基础上再降2244.1万元。随着盈利空间的打开,以及债务问题的解决,未来ST中孚的利润有望逐步释放。

(CIS)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