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罗俊岭:基础设施REITS的推出 环境产业有望受益

2020-06-12 16:43:56 和讯 

   6月12-13日,由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20(第十八届)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举办。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罗俊岭在主题演讲表示,基础设施REITS的推出,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公募REITS来降低基础设施投融资的负债依赖、推动我国基础设施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是为了丰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人提供更为丰富的资产配置标的。

  4月30号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的通知,可以说是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的试点正式启航。按照目前法律框架和监管实践的经验,这是公募试点采用了公募基金的新资产支持证券(ABS)的模式来进行。基础设施REITS是通过建立强制分红,公开募集,透明管理的产品体系,引导、聚集社会长期限资金投资我国鼓励的基础设施。从发改委的角度来看,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公募REITS来降低基础设施投融资的负债依赖、推动我国基础设施的全面发展。从证监会的角度来看,是为了丰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人提供更为丰富的资产配置标的。

  这次试点工作主要是集中六大区域: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优先支持三大行业,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险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以及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

  环境产业不管是固废还是水务行业都是这次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重点支持行业。

  从基础设施REITS的风险偏好上来说,它填补了股和债之间的空白地带,丰富了投融资工具,对重资产行业来说,实现了一部分的重资产的IPO。从REITS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因为REITS产品是面向公众投资者来募集资金,大部分靠机构投资者来持有,流动性较高,由于选择基础设施是强调现金流收入比较稳定,所以它的特点就是项目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高。另外对于REITS产品一定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好于直接认购ABS。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