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融资成本再创新低 千亿之后滨江集团稳健从容扩张

2020-06-17 20:13:35 和讯 

  6月17日,滨江集团(002244,股吧)(002244.SZ)公告,为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满足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总额不超过(含)人民币3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拟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申请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债权融资计划。

  5.4%融资成本再创历史新低

  据滨江集团方面表示,本次拟新增融资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公司前期债务、调整债务结构等。根据滨江集团的融资方案,公司此次融资可以通过新增直接融资的方式来优化债务融资结构,此外,公司还可以通过新的低成本融资替换成本较高的存量融资,从而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

  数据显示,滨江集团近年来综合融资成本不断下降,2017年为6%,2018年5.8%,2019年5.6%,2020年原本的的融资目标是在2019年5.6%的基础上下降20个BP至5.4%。不过,这个年初制定的5.4%的目标已提前半年于近日完成,2020年全年融资成本有望更低。

  滨江2020年融资情况如下:

融资成本再创新低 千亿之后滨江集团稳健从容扩张

  从上表可见,滨江2020年至今5次低息直接融资,发行利率逐步下降,利率水平在民营房企中优势显著,已接近央企的融资水平。

  此外,根据滨江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公司融资结构如下:

融资成本再创新低 千亿之后滨江集团稳健从容扩张

  据业内人士对比称,滨江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占比64.7%,直接融资占比35.3%,直接融资方式包括公司债、中期票据和短融,无一笔来自信托、资产管理公司、境外美元债、土地前融或是商业票据的资金,这在民营房企中实属罕见。

  本次新增发行计划也是滨江集团在迈入房企千亿俱乐部后的一次顺势而为的动作。

  实际上,进入2020年以来,主流房企融资行为频发,比如首开股份(600376,股吧)已发行总额191.1亿的融资工具;金融街(000402,股吧)发行153亿的资产支持证券和短融;绿城集团发行总额93.3亿的公司债、中票和资产支持证券;招商蛇口(001979,股吧)发行86.5亿元的短融和中票;融创中国发行73亿的公司债等,借用金融工具扩大企业经营行为已成为业内普遍做法。

  业内人士认为,滨江集团此次融资可看作是顺势而为,进一步丰富原本相对单一的直接融资品种,拓宽融资渠道,为公司千亿以后的发展加码助力,让公司更稳健发展。

  销售持续向好

  关于本次融资安排,滨江集团方面表示,将结合公司的资金需求,在保持合理有息负债水平的基础上,把握好发行节奏,在注册有效期内一次或多次发行,体现稳健与发展的平衡。

  与其他开发企业相比,滨江集团的有息负债水平长年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总资产有息负债率始终低于30%,净负债率也始终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末公司净负债率分别为-0.11、-0.04、0.98、0.88。

  根据《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2019年百强房企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均值为49%,而滨江集团截至2019年末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仅为39.82%,较百强均值低9.18个百分点。

  此外,2020年以来,尽管疫情对各行各业都产生较大冲击,以杭州为大本营的滨江集团却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销售业绩

  据克而瑞统计,2020年前五月滨江实现销售额403.2亿元,位列百强销售榜第24位。在杭州楼市摇号的情况下,滨江的项目中签率更低,屡屡开盘即售罄。进入5月以来销售形势更是持续向好,所有滨江在杭项目的平均中签率均不到10%,就连御潮府这样千万级的豪宅中签率也仅为5.62%。

融资成本再创新低 千亿之后滨江集团稳健从容扩张

  滨江项目不仅中签率低,而且周转速度快,比如此前体量13万方,总套数逾1100套的御虹府项目从拿地到全盘售罄仅不到10个月。项目的快速销售实现了资金的迅速回笼,使得公司财务报表指标也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滨江集团账上货币资金达120亿元,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6.21亿元,同比增长118.8%,2020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进一步增加至127亿元。

  稳健的资金,加上金融杠杆的支持;亮眼的产品品质,加上持续热销的市场,滨江集团千亿以后的道路将走得更稳更远。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