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游拟转让子公司脱困,当前环境下“接盘者”恐不易寻找!

2020-06-23 18:21:16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谢碧鹭

编辑 | 王宗耀

6月19日,西安旅游(000610,股吧)发布了拟公开转让下属全资子公司西安渭水园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渭水园”)100%股权的进展公告,目前该项交易已经获得上级国资主管部门批准。

据先前相关公告显示,渭水园挂牌底价为1.78亿元,若此次交易最终完成的话,预计将为西安旅游增加投资收益1.4亿元。然而,标的公司资产并不“优质”,再加上当前疫情的影响,“接盘者”恐寻找不易。

此外,西安旅游经营状况不佳,“造血”能力不足,依靠不断筹资经营,给资金链带来的压力也不小,其中风险不容小觑。

高价转让资产

据工商资料显示,西安旅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以旅游业为主、多元化经营的国有控股旅游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旅行社、酒店和贸易等。但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却非常不稳定,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西安旅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1万元、-1856万元、9627万元和-3020万元。

另外,《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梳理其近年业绩发现,西安旅游曾多次由亏转盈,而且每次由亏转盈的背后,都少不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助力,如果剔除这些非经常性损益的话,从2013年至2019年,西安旅游的归母净利润已经连续7年为负数。

附表 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对比

在业绩不佳的同时,西安旅游的“造血”能力亦不尽如人意。据Wind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西安旅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均为负数,7年时间里,其现金累计净流出4.18亿元。

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的冲击下,西安旅游当期归母净利润为-118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67万元。如此情况下,西安旅游意图通过转让资产来扭转困局。6月11日,西安旅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下属全资子公司渭水园100%股权进行公开转让,以评估值1.78亿元作为底价。

西安旅游表示,若本次交易得以实施,公司将增加现金流入1.78亿元,预计公司2020年投资收益将增加1.41亿元。该交易事项将有力促进公司主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但真正令人担忧的是,西安旅游是否能够顺利找到合适的“接盘者”,因为综合来看的话,渭水园并不算“优质”。

截至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的净资产仅有3944.63万元。2017年至2019年其净利润分别为-766.55万元、-719.62万元和-568.87万元,已经连续亏损多年。在以往正常年份,渭水园的业绩表现都不怎么样,而2020年随着疫情的爆发,酒店和旅游行业都深受影响,恰好渭水园的主要经营范围是住宿和综合娱乐,这种大环境下,纵使收购方有丰富的资产注入,但要想扭转渭水园的亏损局面恐怕并没有那么容易,更何况,从其净资产状况来看,其转让价也并不低。因此,西安旅游想要将该资产顺利转让出去,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

资金链脆弱

西安旅游之所以急于将该资产转让出去,恐怕与其运营成本太高,靠经营无力扭亏不无关系。

《红周刊》记者发现,自2013年起,西安旅游便一直在“负重”运转,2013年至2019年西安旅游的营业成本均高于营业收入。过高的成本削弱了西安旅游的盈利能力,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西安旅游的毛利率分别为6.28%、6.59%、6.36%和5.38%,而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宋城演艺(300144,股吧)同期毛利率分别为61.65、63.19%、66.43%和71.39%,华天酒店(000428,股吧)分别为56.55%、55.2%、53.84%和50.84%,均远远高于西安旅游。

在公司“造血”能力不佳、盈利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为了维持公司的正常周转,西安旅游只能通过其它融资手段来获得现金。

据Wind数据显示,西安旅游2015年至2019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共计8.43亿元。然而凭借着筹集资金维系企业正常经营,不但需要付出大量的财务成本,而且其中还存在不小的风险,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则有可能令公司陷入困境。

2020年随着疫情的爆发,西安旅游的日子更加艰难。在一季报中,西安旅游表示,因疫情原因,公司所属诸多子公司的酒店及旅行社门店自1月27日起暂停营业,酒店及旅游订单全部取消。直到3月16日起,才开始陆续恢复酒店和省内旅游业务。

在这期间,西安旅游仍然有不小的营业成本支出,该季度其营业成本为5400万元。而且随着主营业务的恢复,其营业成本将不断增加。以2019年为例,该年度的营业成本为8.95亿元,平均每个月需要支出7500万元的营业成本。

截至2020年一季度,西安旅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2.84亿元,自二季度起,西安旅游旗下的业务陆续复工,如果以7500万元/月的成本计算的话,这些资金只能维持4个月的公司运转。而且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西安旅游的短期借款为3.3亿元,如果债务集中到期,该公司恐怕将捉襟见肘。

在这样的情况下,西安旅游只好将希望寄托于变卖子公司,不过这笔交易最终能否如愿完成,仍需拭目以待。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