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处理A客户交易致B客户账户成交,国都证券神操作遭罚!董事长上任两年方得正式履任;今年三月内已遭两次处罚!

2020-06-24 15:29:08 和讯股票  小木

  近日,中国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公布了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国都证券因内控问题遭到处罚。

  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113号显示,经查,国都证券在2020年4月29日以手工报单方式处理一名客户债券质押式协议逆回购初始交易时操作不当,致使交易以另一名客户的账户成交,最终导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被占用。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款及《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七条、第十七条的规定,反映出国都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

  因此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责令国都证券限期改正,并要求其应完善内部控制,加强业务流程管理,提升信息系统功能,切实防范操作风险。并应于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北京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洞察|处理A客户交易致B客户账户成交,国都证券神操作遭罚!董事长上任两年方得正式履任;今年三月内已遭两次处罚!

  董事长临危受命 至今年3月终正式履任

  据国都证券官网显示,国都证券成立于2001年12月28日,注册地为北京,注册资本530000.0009万元。目前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等。2017年3月31日,国都证券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票总量53.00亿股,为人民币流通股。

  另据天眼查显示,国都证券现任董事长为翁振杰,生于1962年,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学院教官、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通信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董事长等多职。2017年12月任现职,至今仅有两年半。据了解,彼时国都证券正处于风雨飘摇之际,新三板挂牌不足四个月,就发生了前任董事长失联事件,公司正处于一片混乱,翁振杰可以说是临危受任。

洞察|处理A客户交易致B客户账户成交,国都证券神操作遭罚!董事长上任两年方得正式履任;今年三月内已遭两次处罚!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都证券于2018年初向证监会提交董事长任职申请,却一直未获批准。直到今年3月,证监会取消券商高管任职审批,改为事后备案,翁振杰终于得以正式履任。

  现任总经理为赵远峰,生于1968年1月,2002年2月进入国都证券,历任国都证券电脑中心总经理、信息技术总监、经纪业务总监、副总经理等多职。

  距上次受罚仅三个月

  另据国都证券发布了2019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公告, 公司全年营业总收入为13.97亿元,同比增幅177%;净利润为5.39亿元,大幅扭亏。但在合规方面,国都证券却屡屡出现问题,此次处罚是近三个月以来国都证券第二次收到北京证监局的处罚。

  今年三月,北京证监局曾公告了一则关于对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告显示,国都证券股东深圳市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11日质押所持国都证券股权,国都证券应当知情。在北京证监局问询后,国都证券才于2019年10月22日报告相关质押情况。

  北京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治理准则》第十条第二款的规定,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因此根据相关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国都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国都证券应完善内部控制,做好股权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