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6次熔断、暴跌60%,瑞幸放弃听证申请,下周一起停牌静待退市…十二大悬念留给市场

2020-06-27 07:30:43 证券时报网 

放弃抵抗,瑞幸咖啡退市尘埃落定。

北京时间26日晚间,瑞幸咖啡宣布,决定撤回之前举行听证会的请求,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6月29日开盘时停牌,这意味着瑞幸将最终从纳斯达克退市。截至记者发稿,瑞幸股价已经6次熔断,目前报1.58美元,跌幅47.33%。

瑞幸撤回申诉,6月29日停牌并退市

本应于6月25日举行听证会的瑞幸,6月26日突然宣布决定撤回听证会,不再寻求推翻纳斯达克退市决定或保留上市资格,因此股票将在6月29日起停牌并退市。

受此影响,瑞幸盘前大跌35%,开盘后继续大跌,最大跌超60%;盘中更是6次触发熔断,截至记者发稿,股价报1.58美元,跌幅47.33%,总市值约3.98亿美元。

而就在6月24日,瑞幸收到纳斯达克第二次退市通知,主要原因是未能提交年度报告。公司表示由于疫情导致财务报表编制过程出现延迟,目前公司正努力研究尽快提交年报的方法。

但事实上,瑞幸2019年度报告早就由安永会计事务所着手准备。由于年初浑水的做空报告引起了安永警觉,安永指派了一个超20人的反舞弊团队介入,确认了瑞幸部分管理人员在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通过虚假交易虚增公司收入、成本及费用。并就此发现向瑞幸审计委员会作出汇报,这才有了公司自曝财务造假事件。

目前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仍然由安永负责,但审计到哪一步瑞幸并未对外公布。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下周一瑞幸就直接从纳斯达克退市,所以现在能不能出具年报基本没有意义了。瑞幸2019年报迟迟未能提交,有很大可能就是安永不愿意再为其审计。

瑞幸退市已铁板钉钉,意味着近4亿市值将会化为乌有,投资者将面临本金全无的损失。虽然美国有一个Pink Sheet(粉单市场)和OTCBB(场外交易柜台),相当于垃圾处理站,从纳斯达克和纽交所退市的股票会去其中一个市场,继续交易股票,但一般没什么流动性。

退市前的疯狂,散户火中取栗

有意思的是,在自曝财务造假、首次收到退市通知后,瑞幸股价并非一跌再跌,而是在暴跌后迎来了报复性反弹。5月26日,瑞幸股价大涨超过50%,5月27日盘中延续涨势,一度上涨超过30%。行情数据显示,自5与22日创下1.33美元低价以来,瑞幸股价最高反弹超410.5%,截至6月22日收盘,瑞幸股价从5月26日低点起累计涨幅达到139.1%。

到底是谁在火中取栗?

Robinhood平台数据显示,在瑞幸股价大涨的同时,持股散户数量正大幅攀升。Robinhood是一家美国互联网交易平台,因为交易佣金为0,其用户以美国散户为主。在瑞幸5月20日复牌之后,Robinhood持股用户数先是下降到8万-9万户,之后在6月初直线上升,到目前的13万户。

对于瑞幸咖啡股价的这一轮上涨,市场人士认为可能有三种原因:

1、潜在接盘方,对瑞幸咖啡股权的争夺;

2、可能有资金在赌瑞幸有“援兵”接盘;

3、此前做空瑞幸的空头,需要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平仓,有时就会引起股票的上涨。

但上述投行分析师表示,“实际上瑞幸资产并没有很大的价值,因为瑞幸咖啡主要做的是外卖,而不是到店消费,这跟星巴克不一样,有稳定的客户基础,但瑞幸财务造假反映了另外一个事实,即用户基础很小。店面也都是租的,并非自有物业。”

此次瑞幸退市也将面临巨额索赔,据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向记者分析,以2020年初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瑞幸咖啡2020年1月7日曾触及年内最高价51.38美元/股,事发后最低价4月2日晚触及的4.9美元/股,公司最新总股本2.4亿,由此可粗略估算,一旦面临集体诉讼,瑞幸咖啡将面临的赔偿总计约1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54亿元。

宋一欣向记者表示,瑞幸咖啡退市了,这不代表故事的结束,恰恰是它的故事的开始。此役,涉及并牵动出证券监管及证券诉讼的方方面面。身后事的观察点仍有诸多疑问。

1.退市后瑞幸咖啡会私有化吗?

2.在美国的集团诉讼何时正式开始?规模有多大?

3.在香港已经诉讼的可转债持有人诉讼会呈现什么局面?

4.在厦门中院起诉的中国投资者证券诉讼最终结局会如何?

5.公司大部分财产会被拍卖吗?会资落谁手?

6.陆正耀们会被人提起刑事诉讼吗?

7.在民事诉讼中,董监高责任险能发挥多少作用?

8.中美之间就瑞幸咖啡案展开的监管合作如何展开?

9.中美之间的长臂管辖之争会呈现什么走向?

10.各方面的诉讼,导致利益分配的高度不均衡,应如何应对判决后的财产执行问题?

11.瑞幸案中,如何面对可能出现的国际法律冲突与适用?

12.“池塘死鱼,殃及城门”,瑞幸咖啡案带给中概股的负面影响有多大?

据财新援引监管人士的消息称,有关部门已掌握了陆正耀对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可能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

PS:岀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