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疑套利3.6亿后,福莱蒽特欲主板上市

2020-06-28 10:42:00 和讯网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期,杭州福莱蒽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莱蒽特”)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主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3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

  IPO日报发现,福莱蒽特的区域性较强。同时,在福莱蒽特成立的20多年中,当前实控人疑似靠出售股权套利3.6亿元。

  收入主要来自江浙

  据了解,福莱蒽特的主营业务为分散染料及其滤饼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分散染料,用于涤纶及其混纺织物的染色。另外,福莱蒽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为高水洗牢度、高日晒牢度和环保型分散染料。

  2017年-2019年(下称“报告期”),福莱蒽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7.36亿元、11.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2.62亿元、3.05亿元。在上述时间段内,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均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从地区来看,福莱蒽特的业绩主要是来自江苏浙江一带。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福莱蒽特在浙江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752.65万元、26719.03万元、54560.87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36.45%、36.51%、50.01%;在江苏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218.26万元、24385.28万元、31227.31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收入的19.86%、33.32%、28.62%,两地合计产生的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收入的56.31%、69.83%、78.63%。

  对此,福莱蒽特表示,如果公司客户所在地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当地政府出台限制纺织印染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将对公司 在该区域的下游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实控人疑似套现3.6亿

  据了解,福莱蒽特成立于1998年,由俞万茂、俞永明、俞亦兴出资设立。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李百春及李春卫合计持有福莱蒽特74.12%的股份,两者为姐弟关系,皆为福莱蒽特的实际控制人。

  需要指出的是,IPO日报发现,福莱蒽特的实控人或在4个月内套现了3亿多元。

  2017年4月,宁波百灵认购了福莱蒽特2400万元注册资本,成为了福莱蒽特的新股东,但入股价未披露。同年8月,宁波百灵将1200万元福莱蒽特的注册资本以3.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维雨投资。

  而在上述福莱蒽特增资事件之前,李百春及李春卫合计持有福莱蒽特100%的股权。

  也就是说,宁波百灵在成为福莱蒽特新股东之后,短短4个月的时间就将其持有福莱蒽特一半的股权转让给了他人。那么,宁波百灵到底是以什么价格入股的福莱蒽特?其将一半股权转让给维雨投资的价格是否公允?

  IPO日报进一步查询发现,宁波百灵成立于2017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宁波百灵变更信息中,股东的信息只有李百春及李春卫,同时截至当前,李百春及李春卫合计持有宁波百灵100%的股权。

实控人疑套利3.6亿后,福莱蒽特欲主板上市

数据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这意味着,宁波百灵极有可能是由李百春及李春卫出资设立,并且自成立以来,李百春及李春卫合计始终持有宁波百灵100%的股权。

  那么,上述福莱蒽特的股权转让事件的实际受益者很可能就是实控人李百春及李春卫。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从上述的情况来看,在宁波百灵入股福莱蒽特之前,福莱蒽特是由李百春及李春卫全资持有。同时,宁波百灵也是李百春及李春卫的资产,由于都是出资人的资产,因此上述宁波百灵入股福莱蒽特的入股价很可能为1元/注册资本。

  若上述业内人士分析无误,李百春及李春卫通过宁波百灵转让福莱蒽特部分股权后,将获利3.6亿元。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