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案追踪:境外集体诉讼已有投资者申请首席原告

2020-06-29 10:3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瑞幸财务造假事件不断发酵,瑞幸投资者焦急观望,这个创下最快上市、最快退市记录的公司,后续深陷诉讼泥淖。

6月27日,瑞幸发表声明称,将于6月29日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在国内消费市场方面正常运营。

此前6月26日,瑞幸咖啡于美股盘前宣布,决定撤销召开听证会的请求,不再寻求推翻纳斯达克要求公司退市的决定。这是瑞幸咖啡第三次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这也意味着,瑞幸退市已成定局,剩下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然而,退市并不是这场造假风波的句号,瑞幸仍然面临着来自境内外投资者的诉讼索赔

虽然瑞幸咖啡上市地点在美国,但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增加“长臂管辖”条款,明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市场曾热议瑞幸案是否会成为新《证券法》“长臂管辖”第一案。

此前4月间,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兆全向媒体透露,有国内投资者已起诉瑞幸咖啡,并向厦门中级法院(瑞幸咖啡注册地法院)邮寄起诉书申请立案。

他彼时表示,第一批10个案件中的第一个,于4月22日邮寄,其它的会陆续寄出。“瑞幸咖啡某国内索赔投资人在26.9美元买入,6.3美元卖出,损失超过70%。这是国内投资者起诉海外上市公司的第一案,我们认为法院受理的可能性较大。”

6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杨兆全了解了诉讼的最新进展。

“我们代理国内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的案件,厦门中级法院要求我们补充相关证据资料。目前,投资者仍在准备立案材料阶段。由于投资者多是在香港或海外的证券公司购买的股票,部分相关证据材料需要公证认证。受疫情影响,公证认证时间变长,难度变大,且香港和海外公证认证费用不低,投资者准备起诉材料的难度也加大了。”其表示。

瑞幸咖啡停牌在即,退市已成定局。杨兆全认为,这将对投资者索赔造成不利影响。此次停牌,是瑞幸咖啡向着完全退市跨出的重要一步。如果瑞幸咖啡退市,其价值将大打折扣,未来很可能公司没有足够的资产可供赔偿。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也明确指出,退市不会影响诉讼进展,“但从长远看,瑞幸退市将导致融资能力下降,赔偿能力应该会受到一定影响”。

杨兆全坦言,在接触的投资者中,部分投资者购买股票的证券公司注册地在海外,如相关材料公证认证,难度大,时间长,费用高昂。因此,建议他们参与海外诉讼。此外,由于瑞幸咖啡公司存在退市的风险,赔偿能力有很大不确定性,他建议投资者在起诉时,把相关有责任的中介机构和董监高个人,列为共同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按照美国联邦证券法,集体诉讼中法庭将指定一位首席原告代表集体主导案件。一位个人或机构、或一组个人或机构均可担任首席原告。法庭通常指定出庭原告中损失最大的一位或一组担任。

郝俊波告诉记者,索赔诉讼正在进行,已经有投资者申请担任首席原告,原告诉讼将由法院选出的首席原告代表投资者进行,其他的投资者只需要等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