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学习软件?弹幕?未来首席,你在Pick什么?

2020-06-29 15:41:57 和讯网  李景怡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第二期:Z世代,谁能抓住这届年轻人的心。本篇稿件来源:李景怡,19岁,天津财经大学。

B站=学习软件?弹幕?未来首席,你在Pick什么?

  —欢迎来到Z世代的世界

  Z世代是什么?他们是一群出生于1995~2009年的正在年轻的“年轻人”,俗称“95后”、“00后”。人们常常会说XX最新一代是“垮掉的一代”,这个说法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有了。它是一种文学流派,又似乎成为了一个标签,贴在每一代年轻人身上。我们可能多多少少都从更年长者、舆论媒体那里听过这些话:“80后是垮掉的一代吗?”;“90后是垮掉的一代吗?”Z世代也不例外。可是,Z世代能改变世界吗?答案是:他们正在改变。本文不想成为分析未来走向的研究报告,而是想以一个Z世代的目光,分析应用与用户的关系,看他们如何“相互成全”。

  来吧,让我们管中窥豹,透过B站——一个受到年轻人喜爱的应用的当前发展状况来一起看一看:Z世代到底喜欢什么?

  如果你问“95后”、“00后”手机里面都有什么软件,答案会五花八门。但是你总会听到这两个名字:B站、抖音。据2016年有关资料显示,16岁以下的被调查者对弹幕视频网站的认知度为60%,17-20岁的被调查者认知度接近50%,21-25岁的被调查者认知度接近86%,25岁以上对弹幕视频网站的认知度则低于50%。可见B站仍是年轻人的天下。甚至几乎成了“年轻人的软件”。它凭什么获得年轻人的喜爱?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来好好了解一下Z世代。Z世代生于1995年之后,这是一个什么概念?1980年,我国正式开始推行计划生育政策; 1993年,世界公认的第一部智能手机IBM Simon(西蒙 个人通讯设备)诞生;1994年,我国正式“入网”;2000年,我国经济体量超过10万亿,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到了2002年,BAT已相继面世。Z世代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享受了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甚至是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红利。Z世代是天生的网民,00后可以平均每月登录QQ13.5天,44%的95后至少1小时检查一次自己的社交媒体。据腾讯《95后数据报告》、《00后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已跨入社会的90后平均存款有815元。而如今第一批00后已进入了大学,00后的平均存款有1840元。2018年,00后高等教育率已超过50%。Z世代是可以说是有闲钱,有闲时,接受过更高的教育,有个性,有思想,有较高审美的一代。

B站=学习软件?弹幕?未来首席,你在Pick什么?

  数据来源:《腾讯00后报告》

  同时,他们也是孤独的一代。Z世代中的大多数都是还在读书的独生子女,面临繁重的学业压力,因此也更加渴望表达自我,渴望找到同类,分享自己的观点、感情、态度。纵使有十八般武艺,也需要平台进行展示。

B站=学习软件?弹幕?未来首席,你在Pick什么?

  B站很多时候扮演的角色并不是内容的生产者,而是内容的搬运工,它们为Z世代提供了表达的平台,作为一道道桥梁,将Z世代彼此通过网线联系在一起。这同样也是B站深受Z世代喜爱的原因。

  B站,如何抓住年轻人的心?B站是粉丝对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哔哩哔哩”的昵称。B站的受欢迎程度,在“圈外人士“的话语中可见一二。崔永元曾发过一条微博:他问女儿“现在年轻人喜欢什么?”女儿回答:“你上bilibili逛一圈吧,三观都会被刷新的”。 “局座”张召忠也曾说过“我问年轻人为什么喜欢B站,他们说B站有弹幕,可以交流”。

B站=学习软件?弹幕?未来首席,你在Pick什么?

  图片来源:百度指数

  B站拥有极高的用户粘性。2018年,在B站的招股书中,哔哩哔哩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76.3分钟,正式会员第十二个月的留存率超过79%。B站CEO陈睿也说“十年前的B站用户有一半左右还在B站”。年轻人有多爱B站?关于这一个问题,只有B站用户自己才能回答。在与这个话题相关的20多个投稿与相关弹幕中,“学习软件”、“大神云集”、“二次元”、“消除孤独感”、“同类多”、“有趣”、“无广告”、“弹幕交流”是出现最多的关键词。的确,从页面设置到用户注册,再到视频投放,B站天生就是为了年轻人、Z世代而生。

  B站迎合了Z世代年轻人的需求。无广告的视频播放正好适合经济基础尚且薄弱的年轻人。它有自己的二次元吉祥物2233娘,用户输入密码,2233娘会把眼睛闭上。视频播放提供镜像等多种设置,足够方面,足够有趣。

  B站实现了对自己“文化社区”、“视频平台”的定位,它的玩法别出心裁,很不一般。创始人徐逸建设B站的初衷就是建一个二次元交流网站,B站的企业文化乃至公司战略都有着这样的基因;互动性,亚文化,小众又包罗万象。弹幕的设置区别于传统视频下的留言方式,使用户可以针对视频的某一个部分进行互动交流。B站投稿视频中弹幕最多的前十名视频弹幕数量均超过了500条,十个视频中七个是二次元动漫、音乐内容,另外三个是“乱入”的“弹幕狂欢”“远古狂欢”“B站弹幕测试”,背景同样是二次元。弹幕数量最高的视频是动漫《科学电磁炮》女主角 “炮姐”的相关视频,弹幕数量超过了100万条。B站用户是所有视频网站用户中最爱用弹幕交流的用户。

B站=学习软件?弹幕?未来首席,你在Pick什么?

  数据来源:B站UP主 豆豆の去世 BV1aW41187Qw

  B站的会员制度也和其他视频网站有所不同。B站注册即可成为会员,看到“游客”所不能看到的视频。成为会员无需充值,只需要回答“社会规范题”“违规发言题”“自选题”等,学习弹幕礼仪,即可成为会员。与传统应用直接选择感兴趣的版块不同,用户通过自选题的回答,回答问题,才能进入该板块,成为正式会员。拥有比注册会员更多的权利。答题成为会员的方式,使得社区版块里的用户是一群真正热爱能够互相交流的“懂的人”。与传统“Feed流”推荐不同,B站的主页面有直播、推荐、热门等等一系列板块,既满足了用户的第一需求,也为用户寻找新视频、新兴趣点提供直接的渠道。

B站=学习软件?弹幕?未来首席,你在Pick什么?

  B站拥有31个分区,不像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大部分内容以外购、平台自制为主,B站用户自己提供内容,内容为用户而生。人人都可投稿视频,成为UP主。B站还推出了“创作激励计划”,开设“创作学院”板块,鼓励用户创作优质内容。截至2019年,B站投稿最多的分区-日常区,已有稿件67549份。只要有内容经过核后就可放在平台上的投稿方式使得平台的大部分视频引进成本低,内容精准对标用户群体,从而进一步降低获客成本。B站视频内容随着用户的增加也更加包罗万象。在B站观看次数最多的19个视频中,B站自己办的晚会、拜年祭占据四席。鬼畜分区视频榜上有名,占据11席。鬼畜起源于日本。在中国,“鬼畜”作为一种亚文化随着B站的发展而发展。在视频播放量1000万以上的视频中,除了娱乐向视频外,同样不乏有深度的视频如“中国通史2016”的身影。央视也说:在2018年,“有近2000万人在B站学习,相当于去年高考人数的2倍”“B站早非昔日的二次元标签可概括”。由此可见凭借着“互动性,亚文化,小众又包罗万象”的契合年轻人口味的特点,B站俘获了年轻人的心,受到了年轻人的拥护和喜爱。

B站=学习软件?弹幕?未来首席,你在Pick什么?

  数据来源;B站UP主 鹰目大人BVINE411n7tT

  诚然,B站作为一家商业公司,为了获得更大盈利必然得承受转型带来的阵痛。随着更多非核心用户的涌入,社区氛围必然会被改变。有不少B站感叹“B站变味了”。B站创建于2009年6月26日,可以说B站也是Z世代。自2018年开始,B站受到了更多来自政府、社会各界的关注,开始在防沉迷、承担社会责任上下功夫,它也在和Z世代一起成长着。可是正是因为有了更多非核心用户的加入,B站才真正实现了那句宣传标语:“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乔布斯说过:“这个时代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时代,我们应该给用户所想要的东西”。现在的B站,亚文化与主流文化摆在同一个页面,用户选择看什么视频都不会受到异议。可以这么说, B站作为内容的搬运工,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表达自我,满足精神需求的平台。主流文化学习B站风格更好地融入了年轻人的圈子,社会大众则通过B站视角重新认识了亚文化。只要B站一直和年轻用户在一起,知道年轻用户想要什么,就能把年轻人的心留住。

B站=学习软件?弹幕?未来首席,你在Pick什么?

  参考资料

  1、2019年 腾讯00后报告

  2、2019年 腾讯90后报告

  3、2019年 B站财报

  3、B站纳斯达克招股书

  4、注:B站相关数据、图片已获作者授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