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披违规被罚180万,深陷7大纠纷案控股股东资产被查封,年内12次提示退市风险的*ST飞马困境何解?

2020-06-29 21:02:54 和讯网  西贝

  今年上半年连续12次提示退市风险的*ST飞马,今日收盘时股价却在尾盘时涨停。对于背负信披违法违规被监管行政处罚的*ST飞马是否能够真正摆脱经营压力困境,子公司骏马环保是否进入重整程序,我们将拭目以待。

信披违规被罚180万,深陷7大纠纷案控股股东资产被查封,年内12次提示退市风险的*ST飞马困境何解?

  年内12次提示退市风险

  6月29日,*ST飞马晚间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或暂停上市的风险,这也是自2020年以来公司第12次进行这一风险提示。

  截止今日下午3点收盘,*ST飞马的股价报收于0.92元,在尾盘时涨停,上涨幅度为4.55%,换手率为2.04%。

  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自2019年5月6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飞马国际”变更为“*ST 飞马”。

  深交所规定,若*ST飞马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若公司2019年度的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将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事实上,4月30日,*ST飞马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99.24%,净利润亏损16.78亿元,较去年亏损减少30.95%。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ST飞马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公司控股股东流动性困难及担保能力大幅下降等的影响,公司的流动性日趋紧张,公司多方举措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公司环保新能源业务、综合物流和IT电子等综合供应链业务正常运营,公司能源资源供应链业务开展受限,严重制约了公司经营规模及相关业务拓展,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同时由于流动性紧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所致。

  虽然2019年度报告还未经审计机构给出最终定论,但有亏转盈的几率太渺小。由此可见,*ST飞马股票交易离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红线不远了。

  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正在密切进行中,公司将与审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积极配合、支持审计机构开展工作。公司已向深交所申请,公司延期至6月30日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

  公告还称,若公司2019年的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将自公司 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审计机构对*ST飞马2019年财报是否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我们将拭目以待。

  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资产被查封冻结

  事实上,面对公司经营状况如此之差,*ST飞马也面临着诸多的麻烦,而这些“麻烦事”也对*ST飞马的经营造成了诸多的困扰。

  6月5日,公司发布涉及诉讼/仲裁事项及进展的公告显示,截止公告日起,公司发生担保纠纷、票据纠纷、合同纠纷、信用证融资纠纷等7大纠纷案。因公司述与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担保追偿权纠纷(诉本公司承担票据兑付责任),对方申请财产保全,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相关资产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查封冻结。其中,

  轮候查封/冻结本公司持有的深圳前海启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40%股权,投资额为人民币4,000万元;

  轮候冻结本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本公司股票477,544,910股、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本公司股票310,781,250股;

  轮候查封/冻结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名下位于福田区深南大道与香蜜湖路交界处共十二套房产产权。

  子公司骏马环保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存重大不确定性

  2016年12月13日公告,飞马国际拟以10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持有的骏马环保100%股权、国丰新能源55%股权和中清环保55%股权,交易完成后,骏马环保成为飞马国际全资子公司,国丰新能源、中清环保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2020年6月5日,*ST飞马公告称,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平安”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或“法院”)申请对骏马环保进行重整,深圳中院已进行立案审查并决定对骏马环保启动预重整。骏马环保与本公司系深度关联公司,两案预重整工作需要整体推进,根据相关规定,深圳中院指定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担任骏马环保预重整期间管理人,许胜峰为负责人。

  截至本公告日,申请人向深圳中院提出对骏马环保进行重整的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骏马环保是否能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影响目前尚无法判断。

  信披违法违规遭监管行政处罚

  5月20日,*ST飞马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示,公司存在未按规定披露重大担保事项、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事项等信披违规行为,对飞马国际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罚款;给与飞马国际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黄壮勉警告,并处以九十万元罚款;

  对时任飞马国际副总经理兼董秘费益昭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五万元罚款;对时任飞马国际监事乔康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五万元罚款。

  2018年5月至8月,飞马国际对外提供重大担保总额达24亿元(实际发生借款金额 18 亿元),占飞马国际 2017 年底净资产的 58%,飞马国际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第十七项、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及时披露。

  2018年7月至8月,飞马国际及其全资子公司飞马国际物流(深圳)有限公司以支付预付款方式,向上海长然、上海昌何实业有限公司转出 138,234 万元,其中 137,459 万元经深圳市合拓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中转后,转入飞马投资。

  以上关联交易事项,总额达 137,459 万元,占飞马国际 2017 年底净资产的33.22%,飞马国际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及时披露。

  2018 年 6 月 29 日至 9 月 6 日,飞马投资将其持有的飞马国际合计 4,102 万股股票质押,但未按规定通知上市公司并及时披露质押股份。2018 年 9 月 3 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就股票质押事项下发问询函,飞马国际向飞马投资核实后于2018年 9 月 18 日进行了披露。

  以上质押事项,飞马国际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二十一项,《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及时披露。

  对于背负信披违法违规被监管行政处罚的*ST飞马是否能够真正摆脱经营压力困境,子公司骏马环保是否进入重整程序,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