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IP下的“欢聚时代”能否脱颖而出?

2020-07-01 14:16:22 和讯网  张旭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第二期:Z世代,谁能抓住这届年轻人的心。本篇稿件来源:张旭,21岁,大连财经学院。

人人IP下的“欢聚时代”能否脱颖而出?

  欢聚时代于2005年成立,是一家面向全球化的社交媒体平台,当多玩游戏网以及YY语音风靡在Z时代人群中,欢聚集团悄然在暗中下了一盘“全球化”与“人工智能”大棋。12年在纳斯达克上市,14年便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社会热点的迅速转变以及内外压力剧增,欢聚时代能否再次深得人心?

人人IP下的“欢聚时代”能否脱颖而出?

  2008年欢聚推出YY语音软件,让玩家可以在游戏过程中即使沟通,随后玩家便在YY上进行唱歌等内容的表演,到了2009年YY直播用户已经形成了可以和游戏用户抗衡的群体,2010年,娱乐直播开创打赏行业模式,欢聚集团可以说是在最初的阶段从游戏行业从而转向直播+打赏的革新。虎牙直播从2014年从YY游戏直播分离出来,以游戏内容为核心的垂直平台,自2019年欢聚收购Bigo后,公司将分为三个细分部门面向不同的场景:虎牙直播、YY直播以及于Bigo Live,同时推出了LIKE段视频、IMO视频通讯以及HAGO小游戏社交,通过横向发展来扩充欢聚“社交”这一概念。

人人IP下的“欢聚时代”能否脱颖而出?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欢聚的营业收入其实是三分天下的,Bigo收入占比较少,这也许有Bigo起步的较晚,而YY与虎牙早年便有了忠实的粉丝群体,中国的直播行业早就形成了虎牙、战旗、斗鱼所统领的时代,有了稳定的活跃人数,新的直播平台很难进入该行业,所以虎牙面临着最大的压力便来自于头部主播的维持,头部主播从一定层面来讲代表着虎牙的收入占比,头部主播的流失对任何一个平台都会造成显赫的影响,另一方面,虎牙不断通过电竞赛事来为自己加码,18年四季度虎牙共播出了110多个电竞赛事,观看人数超3.8亿。虎牙抢占先机走向海外市场,早在18年底月活跃人数便已突破千万,电竞的不断发展使得无论哪个地区都是不乏参与者以及观赏者,近年来“打赏”也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这对虎牙的扩张有着极好的条件。而YY的优势则在于很早的与头部娱乐主播签订了协议,形成了商业闭环,几年来一直稳定发展,但同时段视频的出现势必会对上一代直播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

  从2019年四季度电话会议中可以得知,BIGO Live在发达市场收入占其总收入的31%,同时Bigo进行“本土化”战略来符合用户的需求,四季度付费用户数量环比增长了50%,其月活跃人数同比增长18.6%达到2310万人。而旗下Likee月活跃人数环比增长15.1%,达到1.153亿,Likee用户群体主要面向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短期内获利较难,但印度作为全球人口排名第二的国家,随着经济不断的进步,早年在印度占据主导地位,未来来看一定会带来显著的效益。但是Likee同时面对着巨大的挑战,每个国家的文化风土人情不一样,Likee要为用户带来符合看点以及符合该国文化的优质内容才能维持长久的地位,同时Likee在发展中国家的快速扩张,成为市场内主要的竞争者,对未来Bigo的发展起到巨大的助力,减少了Bigo旗下所有产品重新进入到这些国家所需要的成本,大量缩减了进入时间。

人人IP下的“欢聚时代”能否脱颖而出?

  (数据来源SensorTower,数据截止2020年5月份)

  上图为美国地区苹果应用市场短视频下载量的对比,国内短视频巨头抖音及快手早已布局海外市场,TikTok(抖音海外版)2017年夏季在全球范围内上线,从另一方面来讲,即便Bigo较早的开展了海外市场的扩张计划,但是TikTok牢牢锁住了美国等发达地区的市场,而这目前看来是Bigo以及旗下产品难以跨越的障碍。在人人IP时代下,最重要的便是流量,无论在哪个地区,用户都希望去使用人数最多的平台来展示自己的才艺或技能,而目前Bigo所需要考虑的便是怎么在发展中地区来维护并且扩张自己的份额,争取“一家独大”,再采用向发达地区扩张的办法,另一方面便是,如何在降低获客成本的同时来扩张。快手与抖音在国内推出极速版后(用户通过观看视频时长来领取虚拟货币,可以兑换后提现),采用与趣头条,今日头条等获客方式,极大的降低了成本,因此抖音与快手也分别在TikTok以及Kwai上传了这一版本吸引更多的新用户,同时维持老用户的活跃度。我认为目前欢聚时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国内增长缓慢,而国外压力重重,当国内产品难以创新时,我觉得是时候欢聚时代的海外市场该发力了,通过整合海外市场的产品,形成自己特色的护城河,在目前拥有的市场中进入更多的市场,当Bigo Live或者YY被全世界人所熟知时,可能就是他下一次股价新高来临的时候。

人人IP下的“欢聚时代”能否脱颖而出?

  Reference:

  1.金融界. 2019. 抖音海外版TikTok增速迅速 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Online]. [28 January 2019]. Available from: https://www.sohu.com/a/291896013_114984

  2.赵亚婷. 2019. Bigo Live:海外最大直播应用已经在走下坡路?. [Online]. [10 April 2019]. Available from: https://mp.weixin.qq.com/s/1zhMeK2kWDdf6CStardGMQ

  3.天风证券.2020.《欢聚时代短视频+直播双驱动,全球流量与商业化提升》

  4.极客业界. 2018. 欢聚时代旗下5款App登榜9月中国海外视频平台APP收入TOP20. [Online]. [01 November 2018]. Available from: http://www.geekpark.net/news/234468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