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火花带闪电,“新基建”受益股来了!中国蜀塔预计7月10日上市

2020-07-01 15:29:57 和讯名家  港股社

    还记得那句很拉风的“手拿菜刀砍电线,一路火花带闪电”吗?

  电线电缆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为各产业、国防建立和严重建立工程等提供重要配套,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大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产品。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陆续出台多个文件,大力支持特高压项目建设,特高压产业链已成为“新基建”重头戏。作为智慧能源(600869,股吧)基础设施中重要一环,电缆是传输特高压的核心材料之一。在特高压、配电网、电力物联网等建设带动下,全国电网投资前景可期。

  新基建的七个领域:

一路火花带闪电,“新基建”受益股来了!中国蜀塔预计7月10日上市

  6月21日,中国蜀塔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蜀塔”,08623.HK)过港交所聆讯,同人融资为独家保荐人。此前,公司于15年10月于内地新三板挂牌(股份代号:833940),其后于18年6月于新三板摘牌。

一路火花带闪电,“新基建”受益股来了!中国蜀塔预计7月10日上市

  招股信息:

  价格区间 0.25-0.4港元

  发行|集资规模 2亿|5000-8000万港元

  市值|市盈率 3.2亿|8.2倍

  每手股数|入场费 10000股|4040.3港元

  预计申购时间 2020.6.24-2020.7.2

  基石配售 无

  保荐人 同人融资

  所处行业 电气设备

  招股书 http://i8.hexun.com/2020-07-01/201637076.pdf

  募资用途:扩充现有生产设施及厂房;偿还部分现有贷款,为蜀能厂房商业化生产的前期成本拨资及一般营运资金。

  一、公司介绍

  中国蜀塔最早可追溯到14年6月,先是由党飞和王小仲创立四川蜀塔,从事生产、加工及销售电线。为扩大铝电线电缆及铝制品的生产,公司于15年成立广元蜀塔,广元厂房于17年4月投产。19年再度扩张,收购同创股权,同时积极新建蜀能厂房。四川蜀塔和广元蜀塔构成公司核心的业绩

一路火花带闪电,“新基建”受益股来了!中国蜀塔预计7月10日上市

  作为一家位于成都、广元地区具有综合生产设施的驰名电线电缆区域造商及供货商,产品有:制成品电线及电缆、半成品电线、铝制品、电缆配套设备等其他。电线电缆导体主要由铜和铝制成。据客户要求,制成品电线电缆产品组合包括传统及特种产品,共由超过800种按各自的技术规格、电压要求、原材料组成部分及性能分类的产品组成。

  业务流程为通过采购铜铝等原材料利用四大旗下的四个厂房设备,加工成品及半成品,销售给B端客户,包括电力公司、制造企业、贸易公司、建筑及装修公司等。按收益,电线电缆为主要产品,占去年收益总额的93.3%。铝制品是核心产品,客户分散于制造企业及贸易行业。

  按2019年营收,四川蜀塔在四川省电线电缆市场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0.97%。于中国电线电缆市场约18000名市场参与者中排名介于150-200,市场份额约0.03%。

  二、财务数据

  2017-2019年,收益分别为2.62亿、5.53亿及6.86亿,复合年增长率达61.7%。其中,19年铜制品收入为1.52亿,收入贡献 22.2%。铝制品收入5.33亿,收入贡献77.8%,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4.6%和73%。

  毛利为1439万、3835万、5387万,毛利率为5.5%、6.9%及7.9%,持续改善,说明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持续提升。这源于电线电缆收入提升推动了毛利增长,又因为生产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年内溢利分别为217.7万、1739.6万及2975.3万。经调整纯利分别为218万、2133万、3552万。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主要由四川蜀塔和广元蜀塔两个生产基地贡献核心业绩,19年新增的广元同创、广元蜀能及四川量电,新增收入1.72亿,占总新增收入达129.5%。四川蜀塔和广元蜀塔于19年收入则分别为2.35亿和2.78亿,同比增长1.3%和下降13.2%。而四川蜀塔新增的产线提供特种制成品电线电缆产品,此外其余产品表现都不理想。广元蜀塔产品收入波动大,铝制品收入下滑达67.3%。

  于19财年,公司拥有超过350名客户,五大客户均位于中国,来自五大客户的收益占去年总收益约39.4%,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比89.6%,可见依赖性较大。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三、行业前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国,2019年的电线电缆市场规模为2.02万亿,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仅为2.6%,市场也高度分散,按全国18000家算,平均每家分得市场1.12亿,该公司行业地位不高,市场份额也小,仅为0.03%。细分市场上铜电线电缆和铝电线电缆产品市场规模为1.5万亿和0.19万亿,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3%和7.5%。

  中国蜀塔收入集中在四川地区,2019年贡献收入约70%,预计2024年将达到75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其次是江苏省和浙江省,收入贡献为10.6%和10.7%。于四川铜电线和铝电线电缆产品市场规模分别为547亿及77亿,近五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和9.4%,与全国水平保持较一致。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此外,电线电缆行业的资金、技术、品牌等门槛的提高,推动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中国蜀塔有先发优势,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四、股权架构

  数据显示,公司只在2015年新三板上市完成过融资。

图源:企查查
图源:企查查

  主席党飞先生及党军先生持股43.91%,执行董事王小仲先生持股12.47%,其他股东持股15.62%,赵琦女士持股3%,公众持股25%。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五、结语

  与去年在港上市的豆盟科技(1917.HK)十分相似,都是在新三板退市后赴港上市,首日上涨近一倍,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而近期在GEM(创业板)上市的公司(5家),上市首日多数大升,重新激发了投资者的打新热情。但需注意的是,创业板流动性低,仙股占比大,豆盟科技已成众仙之一。同时,中国蜀塔原材料铜和铝对价格的敏感性较大,相应会削弱盈利水平,产品线单一、对大客户的依赖高,会限制长远发展,另整体估值、成长空间、行业地位、盈利能力等也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