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多想互动IPO : 业绩增长迅速,但集中度过高

2020-07-03 15:23:37 和讯网  新风向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新风向

  近日,厦门多想互动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696.01万股,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募集资金用于时尚及体育 IP 运营项目、数字营销平台升级项目等。

厦门多想互动IPO : 大部分盈利靠税收优惠,高管频繁变动,商号混用且大股东股份遭公安司法冻结

  翻阅招股说明书,厦门多想互动是一家聚焦“时尚+体育”内容的整合营销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内容营销、数字营销、公关活动策划、媒介广告代理四大类。

  多想互动从策划公关活动与媒介广告代理起家,作为一家营销公司,曾服务过恒安、韩后、虎都、鸿星尔克、青蛙王子、金牌橱柜等等一长串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

  业务集中度过高,单一客户严重依赖

  虽然多想互动业绩增长迅速,但其业务独立性却存疑。招股书披露显示,多想互动媒体渠道重度依赖网易授予的闽南地区独家代理权,其核心业务之一的数字营销业务就依托网易授权的渠道进行开展,而数字营销业务2018年为多想互动提供了20%左右的收入。

  据招股说明书描述,报告期内,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华东、华南地区营业收入 占比分别为 95.60%、91.69%、93.31%。未来,若上述地区经济环境或者区域政 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不能及时适应相应变化时,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 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子公司净利润"冰火两重天",且大部分盈利依赖税收优惠

  梳理招股书发现,多想互动4家子公司亏损的同时,另外一家新疆子公司的净利润却占了多想互动净利润的一半,子公司净利润出现"冰火两重天"。

  多想互动2016到2018年的净利润为1,851.82万元、3,432.30万元、5,702.09万元,但其6家子公司中有4家在2018年出现了净利润亏损,其中的北京多想互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泉州多想互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森昱广告有限公司、厦门第二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亏损了364.33万元、56.77万元、0.08万元、2.01万元,共计亏损423.19万元。

  这6家子公司业绩表现差别较大。其中上海森昱、第二未来、北京多想、泉州多想在2018年均亏损,而子公司之一的喀什联界的净利润却占到多想互动合并净利润额的49.46%。

  据了解,上述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 422.29 万元、718.62 万元、857.22 万元,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 12.30%、12.60%、10.70%。不过,随着税收优惠政策在2020年到期,企业净利润也将随之受到影响。

  报告期内高管频繁变动,人员流动不稳定

  除此之外,记者在梳理招股书时还发现:多想互动在报告期内出现多名高管变动,包括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等核心高管。

  2017年1月31日,张浩由于自主创业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职务。同年12月6日,因上述原因辞去董事职务。2017年3月10日,原职工代表监事傅晶晶由于自主创业原因申请辞去职工代表监事职务,原监事章淼鑫由于个人职业发展原因辞去公司监事职务。2017年3月13日,原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林春燕由于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去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职务。

  2017年12月6日,公司聘任刘军、李虹英、林杰、张梦玲、曹桂英为副总经理。2017年12月22日,选举了张华、杜蓓蕾两位外部董事及陈培爱、杨靖超、吕晓慧三位独立董事。

  2018年6月15日,副总李虹英就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职务。2019年5月6日,刘胜海由于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务。2019年6月10日,公司免去黄靓的监事职务,选举李梦婷为新任监事。

  招股书过度包装

  据招股书,多想互动获中国广告长城奖、金触点、 金远奖、金蜜蜂奖、蒲公英奖、风掣奖等行业权威奖项,并多年入选中国公关区域联盟评选的“中国区域公关公司 20 强”,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美誉度。

  这些众多奖项也确实为多想互动的脸上贴金无数,但经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奖项中良莠不齐,有些奖项刚设立、有些奖项的颁奖机构并非是在民政部门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花钱买奖的情况在行业屡见不鲜。

  商号混用或藏风险

  更值得关注的是,多想互动参股和间接参股的三家公司:厦门多想视界广告有限公司(下称"多想广告")、厦门多想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多想文化")、北京多想视界广告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多想广告"),三者都用到了"多想"这一商号,招股书中未披露三家参股公司使用"多想"商号的相关信息,或藏有风险。

  据企信网信息,这三家参股公司的主营业务里,都有广告的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文化、艺术活动策划;会议及展览服务,这三项业务都和多想互动的主营业务重合,或涉有同业竞争。

  大股东所持股份遭警方司法冻结

  公司股东薛李宁持有公司股份858.63万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16.88%被厦门市公安局司法冻结。而在此前,薛李宁曾大幅减持多想互动股份。遭受司法冻结,使得这部分股权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高管频繁变动、应收账款高企、关键股东股票被冻结等问题警醒投资人,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和讯网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