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汇金豪赚777亿:券商暴涨幕后最大赢家曝光 操作手法简单有效

2020-07-08 09:00:42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 豪赚777亿元!券商暴涨幕后最大赢家曝光,操作手法简单有效

记者 | 王潇

7月,牛市“破门而入”,行情有多火爆?好像连股票交易软件都没准备好,股民的交易软件显示,数据已经跟不上牛市的步伐了!券商网上网下开户也再现久违的排队场景。

此轮上涨最大的推动者就是券商,随着券商板块连续暴涨,其幕后最大赢家曝光——他们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证金、汇金)。

14家券商股同时获得证金、汇金持有

根据最新数据,证券行业涉及的45家券商股中,多数券商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都出现了证金和汇金的身影。具体来看,有25家证券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证金、汇金的身影,其中有14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同时出现了证金和汇金的身影。

证金和汇金近10个交易日浮盈或达777亿元

持股比例方面,证金和汇金持有比例最高的证券公司是中信建投,持股比例达到31.2%;持有比例最低的证券公司是哈投股份(600864,股吧)(控股江海证券),合计持股比例为0.71%。

假设证金和汇金此前没有大幅减持,则二者可能是此轮券商板块暴涨的最大受益者。以此轮券商板块暴涨前后的价格粗略计算,6月19日至7月6日,证金和汇金仅在其持有的券商股身上,10个交易日就豪赚777亿元(说明:以上数据仅为粗略估算,并且是在假设证金、汇金没有减持的前提下)。

个股方面,中信建投、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成为浮盈的最大贡献者。具体来看,近10个交易日,中信建投为汇金带来446亿元的短期浮盈位居第一,申万宏源为证金和汇金带来的浮盈达到121.18亿元;然后是中信证券,为二者带来80.27亿元的浮盈位居第三。

熊市“囤”券商,牛市高位抛出

汇金和证金能够在此轮券商板块中豪赚777亿元,因为两者一直是券商的持有者。而这还要从5年前说起。时针拨回到2015年6月,上证指数见5178点的牛市高点后,市场开启了3个月的暴跌。2015年6月至2015年9月,沪指最大跌幅超过40%。

市场异常波动之际,证金、汇金,以及证金借用的基金通道等毅然出手,相继投入重金入市,其中证金、汇金自2015年三季度开始大举买入包括券商在内的金融股,特别是中信证券、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等头部券商(2015年7月3日,证监会表示证金公司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资到约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而这也开启了证金、汇金长期持有券商股的历程。

以上证50成分中券商权重最大的中信证券为例,公司股价自2015年6月高点的36元左右,三季度下跌至不足12元,区间最大跌幅约66%。而2015年三季报显示,证金和汇金双双低位出手,同时新进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和第六大股东,完美抄底。2015年至2018年期间持股有增有降,但整体变动不大。2019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证金、汇金持有中信证券股份比例一直未变。而中信证券目前价位在31元左右,证金、汇金获利颇丰。

回顾来看,2015年至今,证金、汇金所持券商板块有进有出,但是整体上大幅加仓的时点基本上集中在2015年第三季度的历史底部区域,因此总体持仓成本较低。可以看出,证金和汇金的持股手法并不复杂,熊市在股市低位潜伏其中,然后通过长期持股,最终在市场情绪高涨的牛市阶段分批卖出。从过去两轮牛熊周期来看,证金、汇金的这一操作手法简单有效,并且屡试不爽。

大涨后的券商板块还具有投资价值吗?

中金公司是此轮券商板块上涨的看好者之一,中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或正迎来发展的大机遇,受供需双侧因素驱动下,未来5-10年中国证券化率有望从当前的60%左右提升至不同国际市场分布的中位数100%附近,意味着中国股市总市值相比当前有接近翻倍的空间。中金上调证券行业2020年和2021年盈利预测同比增长25%和21%,看好资本市场改革下龙头券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包括顶尖投行及互联网特色券商)。

当然,长期看好归长期看好,券商板块经过短期大幅脉冲后资金开始出现分歧。例如,东方财富(300059,股吧)7月6日被北上资金净卖出3.76亿元。此外,近期龙虎榜数据显示,申万宏源、太平洋(601099,股吧)、第一创业等卖出席位也开始出现机构的身影,国家队会减仓吗?答案暂时无从知晓,只有等到中报披露后才能知道答案。

(文中提及基金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