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证券遇“善变”融资方,数亿元融资本金追讨受阻

2020-07-10 18:50:21 和讯名家 

  股票质押业务踩到的坑,让太平洋(601099,股吧)很伤心

  作者 | 王君

  编辑 | 吴婷婷

  来源 | 券业观察

  追债之路向来不轻松,再遇见“善变”的欠债人多次拖延欠款,又该如何讨?

  太平洋(601099.SH)分别与江苏隆明、达孜恒盛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协议,合计融出本金7.48亿元。然而江苏隆明、达孜恒盛多次触发违约条款,说好还钱却频频“爽约”,太平洋多次追要未果。

  1

  数亿元债务追讨受阻

  7月9日,太平洋发布了一则诉讼进展公告

  太平洋与*ST环球(600146.SH)两位股东的两起股票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陷入僵局。由于被执行人——*ST环球两位股东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无法偿还太平洋的债款。

  (截图来源于诉讼公告)

  据券业观察(微信公众号ID:quanyeguancha)了解,两起诉讼涉案金额合计7.48亿元,太平洋2019年净利润为4.63亿元。

  此前,太平洋通过对江苏隆明质押标的进行平仓减小损失。2019年11月4日至2020年2月1日,太平洋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平仓处置469.8万股质押标的(占总股本0.99%),获得0.8亿元。

  2020年5月20日,太平洋再次计划处置江苏隆明质押股份。太平洋的减持计划还在执行中,现暂未披露详细进展。

  2

  千篇一律的欠债招数

  2016年10月10日,江苏隆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隆明”)将持有的*ST环球5370.26万股股票,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84.73%,质押给太平洋,并融入4.99亿元资金,双方签订的协议为三年。

  江苏隆明购回部分股权后,待偿还融资本金为4.84亿元。后因江苏隆明违约,太平洋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江苏隆明及相关方,偿还本金及相关利息等费用。

  2019年10月12日,江苏隆明与太平洋达成调解协议,太平洋向法院撤诉。

  谁承想途中再出变数。在调解协议生效后,江苏隆明没有履行调解协议内容,再次违约。太平洋面对江苏隆明多次发生违约情况,最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却发现江苏隆明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2016年10月10日、12月7日,太平洋与*ST环球的第五大股东达孜县恒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达孜恒盛”)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达孜恒盛将其持有的*ST环球股票质押给太平洋,获得2.64亿元。

  后因达孜恒盛出现违约,太平洋将达孜恒盛告上法庭。双方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然而,达孜恒盛在履行调解的过程中,再次违约。太平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却发现达孜恒盛现名下同样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太平洋的讨债路,一波三折。

  3

  踩雷11只股票,计提9.59亿

  出生便背负使命的太平洋成立于2004年。为了化解云南证券风险,五家公司联手成立太平洋证券,全面接收云南证券的客户资产和员工。2007年12月28日,太平洋在上交所上市。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属于太平洋的信用业务,为公司营收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股票质押爆仓现象频发,太平洋也未能幸免。

  据2019年4月27日,太平洋重新对2018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的公告显示,2018年,太平洋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先后踩雷11只股票,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9.59亿元。

  其中,太平洋对江苏隆明、达孜恒盛进行质押的*ST环球计提0.46亿元。

  2018年,太平洋营收3.93亿元,同比下降69.9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22亿元。股票质押业务亏损成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2019年,太平洋积极开展股票质押风险项目处置工作,组织专人负责风险资产清收,大幅度降低了公司风险资产的损失。2019年,太平洋业绩实现扭亏为盈,营收17.77亿元,净利润4.63亿元。

  2019年,太平洋对部分已经发生实质违约的股票质押业务项目进行了强制平仓,转回买入返售金融资产6.08亿元。

  2019年,太平洋应对股票质押业务带来的风险已经初见成效。如今面临数亿元债务,太平洋又将如何追讨?关于欠钱讨债方面,你有没有类似经历,你是如何讨债成功的?欢迎留言,我们一起讨论讨论。

  【券业观察】建群啦!

  想要和更多证券行业从业者畅聊,或对券商行业感兴的,扫下方二维码添加微信,回复“入群”,带你进入组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