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合微IPO:股权结构分散,一季度营收骤降61.12%

2020-07-14 09:08:25 发现网 

7月2日,深圳市力合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微”)公布,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27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7.00%。

公开资料显示,力合微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物联网通信核心基础技术及底层算法,把企业的研发成果集成到自主设计的物联网通信芯片中。其主要产品包括有系统应用方案,物联网通信芯片、模块和整机,企业专注于研发国际领先且自主可控的通信核心技术还有相关核心算法,并以此为基础研发出满足国产替代要求的芯片。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力合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35亿元、1.88亿元及2.77亿元,业绩稳步增长。

不过,临近力合微上市,今天的一季报让投资者大跌眼镜。2020年一季度力合微的营收为0.21亿元,同比下降61.12%。并且,力合微一季度的毛利率,现金流量均出现令人不解的矛盾数据和误差,董事行列的管理层也突然增加了履历与职位不符的人员。

对此,发现网已就相关问题向力合微发送采访函请求解释,但截至发稿,力合微并没有给出合理解释。

毛利率异于同行大幅攀升

招股书显示,力合微近三年发展平稳,持稳步上升态势。

2017年至2019年,力合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35亿元、1.88亿元及2.77亿元,涨幅分别为19.81%、39.42%和47.08%。

但今年一季度力合微数据突然出现异常,营收为0.21亿元,大幅下降61.12%。与之相关的还有归母净利润的下降,2017年至2019年,力合微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0.13亿元、0.23亿元及0.43亿元,同比增长59.99%、70.98%和89.09%。但今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0.03亿元,同比下降173.03%.

来源:Wind

力合微在招股书中对此作出解释称,一季度的营收骤降,主要和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有关。具体原因分为两点:一是春节后企业复工普遍推迟,在手的订单生产和供货出现延迟、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招标采购延期、以及其它客户订单签署等亦有较大延迟;二是由于行业特性及终端客户性质,终端客户大多执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和采购审批制度,项目的实际执行按照计划进行,所以营业收入呈现出一定波动。

不过招股书中披露的同行业可比的A股上市公司鼎信通讯(603421,股吧)和东软载波(300183,股吧)在2020年一季度虽也有降幅,但是两家公司的降幅分别为22.00%和23.82%,远低于力合微。

值得注意的是,力合微在一季度营收骤降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的毛利率却在攀升。数据显示,力合微一季度销售毛利率为61.39%,相较于2019年的48.36%,攀升了13个百分点。继续与同行可比公司鼎信通讯和东软载波相比,其毛利率分别为40.00%和50.78%,相较2019年的45.54%和50.92%,变化并不明显。

来源:Wind

冯震罡突击入股需引起关注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力合微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4月力合微增加了一名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新成员——冯震罡。

在2019年1月20日,古树园投资与冯震罡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书》,约定将古树园投资持有的100万股公司股份以7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冯震罡,合计股份转让价款为700万元。

紧接着2019年4月15日,宁波东钱分别与贺龄萱、张艳丽、冯震罡、赵欣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书》,约定将宁波东钱持有的发行人100万股、45万股、100.12万股、25万股股份以7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给贺龄萱、张艳丽、冯震罡、赵欣。

在两次股权转让后,冯震罡持有了力合微4.63%的股份。并且同月,冯震罡就被提名为董事,还成为了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

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43岁的冯震罡先生,武汉工业大学管理学士学位,曾任苏州粮食局科员,德高(广州)建材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武汉派丽德高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铃鹿复合建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铃鹿石家庄复合建材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2019年4月至今任力合微董事。但是没有提及有过审计相关的工作经历,业内人士指出,他于2019年1月突然入股,并迅速荣升为力合微董事及审计委员会成员。这个原因需要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资深人士认为,作为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力合微专注于研发国际领先且自主可控的通信核心技术还有相关核心算法,但其一季度营收的骤降、毛利率数据的异常,以及较为分散的股权结构,或许都需要引起投资者对力合微的抗风险能力和运营能力的跟踪观察。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