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高岭土IPO:原董事长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对高岭土资源依赖性较强

2020-07-14 16:01:15 和讯网  雷风

  近日,龙岩高岭土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20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00%,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9万吨配方瓷泥项目”、“选矿厂喂料、磁选、压滤脱水及包装技术改造项”等。

龙岩高岭土IPO:原董事长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对高岭土资源依赖性较强

  据了解,公司专注于高岭土的采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相关技术研发业务,是国内日用陶瓷高岭土行业中资源储量、资源品位及采选加工规模领先的企业。公司下属的龙岩东宫下矿区总探明原矿储量 4,976.03 万吨,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东宫下高岭土矿保有资源储量 3,158.82 万吨,为国内特大型优质高岭土矿床,适宜露天开采。公司高岭土产品具有自然白度高、杂质含量低、烧成白度和强度高、成瓷性能好等优点,是中、高档日用陶瓷和工艺美术瓷的优质原材料。

  公司在高岭土采选、配矿、除铁及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有深厚的经验积累和 技术沉淀,是《高岭土及其实验方法》国家标准(GB/T14563-2008)、《白度的表 示方法》(GB/T 17749-2008)、《建筑材料与非金属矿产品白度测量方法》(GB/T 5950-2008)和《精细高岭土》行业标准(JC/T 2370-2016)的主要起草单位,获 得福建省优秀新产品、中国非金属矿行业企业技术中心、全国非金属矿行业先进 企业等多项荣誉。公司是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相继 获得国土资源部授予“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 山”、“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等荣誉称号。

  公司高岭土产品应用领域以陶瓷为主。高岭土是生产瓷器的重要原料,公司的主要产品有高岭土原矿、高岭土精矿、综合利用产品三大类。其中,高岭土精 矿是高岭土原矿加工而成,根据粒度不同分为 325 目高岭土精矿、325 目机碓高 岭土和超级龙岩高岭土等,是中、高档日用陶瓷和工艺美术瓷的优质原材料。

龙岩高岭土IPO:原董事长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对高岭土资源依赖性较强

  非流动资产占比较高

龙岩高岭土IPO:原董事长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对高岭土资源依赖性较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非流动资产分别为 44,558.05 万元、54,063.26 万元及 46,736.14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 85.38%、86.84%及 78.51%。公司的资产以非流动资产为主,主要原因为土地、采矿权、固定资产等非流动资产的投资额较大。

  对高岭土资源具有较强的依赖性

  公司对高岭土资源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其所拥有的资源禀赋、资源储量、资源品位等因素对盈利能力具有重要影响。公司对此做出解释:公司采用多种方式提升未来盈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一方面,公司加强采选配矿、除铁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提升原矿、精矿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实现劣质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发展配方瓷泥产品,瓷泥产品的竞争主要依赖配方、除铁等技术创新,能够凭借技术实力有效应对公司远期资源禀赋可能下降的风险。此外,公司积极跟踪行业动向,可以通过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增加高岭土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储备。

  虽然公司通过上述战略安排应对对龙岩高岭土资源依赖的风险,但未来仍存在因新技术、新业务拓展或增加资源储备不及预期,导致对公司盈利能力稳定性和持续性产生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此外,我国主要高岭土资源分布省份仍在持续进行优质高岭土勘探开采工作,未来存在新的大型、优质陶瓷用高岭土矿床被发现和开采的可能性,或其他竞争对手在技术上出现重大突破的可能性,从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受到不利影响。

  蹊跷的收购,原董事长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龙高股份属于国资背景的股份制公司。2013年6月,为进一步扩大资源储备,龙高有限经批准后以8409.1万元作价受让了陆川县三林矿业有限公司(下称“三林公司”)82%的股权。

龙岩高岭土IPO:原董事长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对高岭土资源依赖性较强

  据悉,三林公司成立于2009年,原股东为庄金平与林凤平。其持有广西陆川县玉虎钾长石矿勘探探矿权,为高岭土相关资源储备。

  然而,完成收购后,龙高有限在对矿山勘探开采过程中,却发现相关资源不具备开采价值。2015年下半年,三家评估机构对三林公司拥有探矿权的矿体进行评估,均认为其不具备开发利用价值,三林公司不具备经营价值。

  这意味着,公司花大价钱收购来的“矿山”,其实是一座“废山”。那么,龙高有限为什么会收购这样一家不具备经营价值的公司?

  记者发现,公司原董事长沈某与原董事马某因三林公司收购一事犯受贿罪和国有公司企业人员失职罪,被依法判决处理。2015年9月,沈新华与马超煌被免去相应职务,并由控股股东龙岩投资集团重新委派董事人选。

  2017年8月,龙高有限将三林公司82%国有股权划转给矿业发展,同时也将三林公司享有的1650万元债权以及后续案件追赃所得有关权益无偿划转至矿业发展。但这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015年,公司对三林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其他应收款(主要系为三林公司日常运营所提供的资金支持)分别全额计提减值准备8409.1万元、1650万元。2017年,公司将三林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给矿业发展,确认了无偿划转增加的投资收益706.79万元,并将无偿划转债权产生的损失1650万元计入营业外支出,累计损失超过1亿元。

  非流动资产占比较高,对高岭土资源依赖性较强,原董事长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等。对于上述问题,和讯网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