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后首部影片定了!上半年,万达预亏15亿,金逸预亏超3亿

2020-07-15 12:23:19 和讯名家 

  昨天(7月14日),文旅部宣布恢复跨省团队旅游,而在这条新闻下方,最显眼的微博评论评论却是“电影院什么时候开”。

  影院市场至今已关闭170余天,从相关上市公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报看,巨亏成了它们身上的关键词。行业龙头万达电影(002739,股吧)上半年预计亏损15亿元-16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5.24亿元。金逸影视(002905,股吧)预计上半年亏损3.1亿元-3.9亿元,去年同期盈利5519万元。

  据上证报报道,影院市场昨日再度传出消息:“明日(指15日)起将正式恢复营业。”不过,中国电影(600977,股吧)、横店影视(603103,股吧)、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等公司均对媒体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电影院复业时间尚未正式确定,但有一个消息值得关注——7月13日,多次获奖的国产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宣布定在院线复工的首日上映,这是今年春节后第一部正式宣布明确档期的影片。

  影视股业绩“亏”字当头

  7月14日,万达电影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预计亏损15亿元-16亿元。对于业绩大幅亏损,万达电影表示,2020年上半年,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整个电影行业和公司经营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公司下属600余家国内影城自2020年1月23日起全部停业,境外影城也自3月底暂停营业。

  同时,万达电影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等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视剧拍摄进度也有所延迟,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而公司仍需要支付员工薪酬、影院租金、财务费用等较为刚性的成本费用,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万达电影作为影院龙头行业,170余天不开张,影院租金、职工薪酬等刚性支出就很大,但对比大多数小规模影院,万达的优势很明显,比如有钱,有规模,一旦影院放开,观影人数上来后,复苏很快,钱就能收回来,并且此次疫情过后,行业将进行洗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同日,金逸影视也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金逸影视亏损3.1亿元-3.9亿元,公司方面表示,自2020年1月24日起,公司旗下近200家直营影院及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旗下200多家加盟影院全部暂停营业,截止报告期末仍未恢复营业,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经营收入,但公司仍需承担相应的固定成本,导致公司报告期内利润亏损。

  同一天,横店影视发布了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公司自2020年1月至今,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合计5131.89万元,其中,影视文化企业总部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补贴1274.67万元、东阳市财政局资金帮扶补贴金额1000万元。

  横店影视称,因本次收到财政补助的累计额度,已超过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的10%,因此将补助情况进行公告。

  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从运营成本看,对受访187家影院提供的数据分析得出,第一季度每家影院平均收入为34.45万元,平均运营成本为117.9万元,不同规模影院运营成本不等,但从对比数据上看,全部影院从2020年2月开始已经入不敷出。截至5月底,47%影院现金流告急,42%影院可能面临淘汰,影院行业经此疫情,会有一轮优胜劣汰,数量和质量上均会发生变化。

  连续上涨股价迎来调整

  自6月底开始,影院复工的相关消息频频出现。部分国内外媒体陆续报道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7月下旬举办的消息,引发公众对于7月底影院复工的猜测和期待,据第一财经报道,记者此前也从上海市相关部门处获得这一消息的佐证。7月5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官网一度更新排片表,但该排片信息却迅速消失。目前,官网的“活动信息”和“排片表”页面显示“敬请期待”。

  另据上证报报道,影院市场昨日再度传出消息:“明日(指15日)起将正式恢复营业。”不过,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华谊兄弟等公司均对媒体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什么时候能够走进电影院观影,现在看来仍是一个未知数。

  复业时间尚未确定,但有一个消息值得关注——7月13日,在柏林、东京、香港国际电影节获得三项重要奖项的影片《第一次的离别》率先官宣,正式定档于影院复业首日全国公映。

  黄晓明、张钧甯等也在微博上为该影片上映打气。

  这是今年春节后第一部正式宣布明确档期的影片,出品方称:“‘久别盼重逢’是当下所有人共同的心情,因此我们奉上历经三年精心打磨的这部心血之作,以此表达对电影院的想念与支持……期盼尽快与观众在影院重逢。”

  虽然影院复工消息仍未获得官方确认,但影视股7月以来大范围上涨,直到今天出现调整。

  进入7月后,万达电影连续上涨9个交易日,昨天一度达到21.2元,首次回到今年1月中旬大跌前的股价位置。不过今天开盘后万达电影股价重挫,截至午间收盘,报19.65元,下跌5.57%。

  同样遇到调整的还有横店影视、金逸影视等。

  7月以来,横店影视连续上涨5个交易日,金逸影视连续上涨9个交易日。昨天,横店影视、鹿港文化(601599,股吧)涨停,华谊兄弟、金逸影视涨幅超过9%。但今天开盘后集体下跌,截至午间收盘,华谊兄弟、金逸影视跌幅均超5%,横店影视下跌3.71%。

  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此前影视动漫板块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

  对于影视股的活跃状态,各证券公司均认为,院线行业整合的进程正在推进,影视公司中的低效产能将加速出清,院线行业将进一步提升龙头集中度。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