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领涨带来风格转换 A股缩量大涨后怎么走

2020-07-21 06:19:01 第一财经日报 

 

  [ 7月20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601336,股吧)涨停,上证指数涨超100点,涨幅3.11%。 ]

  保险资金将加大入市力度。7月20日,部分保险股出现涨停,带动大盘蓝筹股全面走高,“风格转换”已经实实在在发生,这种转换有没有持续性?虽然20日指数大涨,但成交有所萎缩,这也引发市场人士对行情的争议,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就公开驳斥其前员工发布的“看空”观点,并强调看多A股长期表现的立场。

  经历过上周的调整,目前“看多”行情依然是券商观点的主流,市场人士倾向于2019年1月2440点以来的这一轮牛市节奏可以慢下来。不过,分析师们对科技股等板块的高估值则存在一定争议,甚至同一家券商的宏观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对此都有不同的看法,保险资金加大入市力度到底会不会导致市场的“风格转换”延续下去?

  保险股领涨,带动蓝筹股走高

  7月17日收盘后,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高可占上季末总资产的45%。

  7月20日,中国人寿(601628.SH)、新华保险(601336.SH)涨停,上证指数涨超100点,涨幅3.11%,不过两市成交量11930亿元,相比7月以来多日超过1.5万亿元的成交有一定的萎缩,创业板指涨幅只有1.31%。

  星石投资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保险资金增配权益资产是比较确定性的趋势。因为,一方面,在“无风险利率处于底部+保险资产荒”的背景下,增配权益资产是保险资金提高收益率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长期机构投资者,监管部门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加强引导保险资金入市,未来险资入市有望加速。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当前经济的特征是“弱复苏和弱通胀”。在这种宏观背景下,预计货币条件指数不会明显收紧,而需求缺口之下财政需要继续扩张,对应的信用也将温和回升。上周A股市场出现调整,但5个交易日的全市场成交额仍在1万亿元以上,日平均成交额高达1.5万亿元,同时爆款权益基金的发行仍在继续,整体来看A股交易热度并未受到市场调整的负面影响。

  独立市场分析师胡宇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当前市场结构性表现来看,大多数周期股仍在底部,这是市场相对风险可控的地方,但部分科技股和消费股估值已经太高,投资者应当保持一定的理性,周期股的行情仍将继续,券商股、保险股领涨大盘之后,能源股和基建股有可能接棒领涨的角色。

  券商继续看多,东吴证券驳斥看空前员工

  尽管上周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调整,但当前券商看多的声音依然是主流,区别更多只是在于“风口在哪里”。有券商驳斥“看空”的前员工,并称这并非研究所官方观点。

  7月19日,东吴证券研究所发布官方声明称:“近日,关于研究所‘市场进入炒估值行情尾声’、‘杀估值阶段’、‘战略撤退’等网络言论被一些网络营销账号发布并通过网络传播,对我司造成极其恶劣影响。对此,我公司严正声明:以上观点为已离职员工发布,东吴证券研究所并未发布过以上观点,上述言论不代表我司观点。相关市场判断及投研观点,请以东吴证券研究所策略陈李团队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为准。”

  陈李团队称:“支持市场上涨的基本面因素经济复苏和全球宽松流动性迄今尚未变化。在出口和投资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增速在第三季度还在回升。财政和货币的宽松态度还没转变。在各类别投资品中,股票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没有消退。”“尽管市场的短期波动会受到各项政策(财政和货币政策)和企业盈利波动的影响,但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框架中的地位已经上升到历史新高度,这种定位变化给A股估值带来的长远影响不容忽视。未来A股的估值趋势可能是波动中不断上升,国家战略定位给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定的方向。”

  对此,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券商分支机构,包括营业部员工甚至前员工个人本身,为了拓展业务也要通过发布观点增加其市场关注度,比如某些规模大一些的营业部,都有资深投资顾问传达市场观点,但这对券商总部管理来说增加了一定的难度。那么,分支机构拓展业务跟总部官方观点如何协调?这对券商内部管理是一种考验,不同券商采取了不同的方式,某些券商更重视总部的统一管理,某些券商则让分支机构有更多的权限。

  海通姜超对高估值“谨慎”,荀玉根看多“券商+科技”

  除了上述东吴证券驳斥前员工“看空”以外,同一家券商的宏观和策略分析师对市场风格看法也有分歧。其中,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的宏观分析师姜超和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对市场风格的看法就不一致,尤其在某些板块的高估值能否维持方面。

  姜超表示,经济和通胀的回升,意味着全社会回报率的重新上升,这也预示着中国利率将重新步入上行周期。在2008年之后,中国经济曾经经历过三轮加杠杆周期,每一次都伴随着利率的重新上行。7月16日股市调整以来“受伤”最严重的,其实都是高估值的行业,虽然A股的盈利表现并不差,但在利率的上行期,对高估值的行业要留一分谨慎。

  “历史数据显示,在利率的上行期,金融等传统行业相对于科技等成长性行业的估值往往是提升的,原因在于中国科技股的行情主要靠估值提升,这需要利率下降的支持,因而利率上行期反而是金融等行业的表现会相对占优。中国经济未来确定复苏,同时货币和融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其实地产和金融等行业的优质企业也有望实现类似幅度的利润增长。”姜超称。

  然而,荀玉根则继续推荐涨幅已经较大的科技股和券商股,并称“‘科技+券商’为主线,三季度末四季度关注低估值行业的阶段性修复。”科技基本面未来将更强,一方面,中国正处于5G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另一方面,新基建落地将助力相关领域崛起。应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和计算机,新能源汽车今年重启补贴,下半年业绩增速有望明显提升;计算机行业不仅受益于新基建的多个领域,过去一年硬件业绩突出,下一阶段软件将迎来发展。

  荀玉根提到的这些板块都有比较高的估值,从中证指数情况来看,其中CS计算机(CSI930651)、5G通信(CSI931079)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02倍和49倍;新能源汽车龙头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SZ)等个股市盈率逼近100倍。

  对此,深圳某知名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宏观和策略在大券商内部一般都是不同的团队,在各大券商来看经常有观点不一致的情况。现阶段虽然科技股等高估值板块依然有上涨空间,但现在“追落后”低估值板块可能比“追高”已经被热炒的板块会安全一些,投资者应当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做出选择。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