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列出10只“长寿药”概念股 真的都在做NMN产品吗?

2020-07-22 14:55:37 新京报 

这些概念股中有不少公司其实并不生产NMN产品,也没有进行相关产品研发。

“长寿药”概念股要起飞?7月22日,“长寿药”概念股再次整体上涨,金达威(002626,股吧)再次涨停,丰原药业(000153,股吧)、雅本化学(300261,股吧)最高涨幅均超过5%。

NMN,即“β-烟酰胺单核苷酸”,号称是能够延缓衰老的“长寿药”。

此前的7月8日,上市公司金达威旗下的NMN产品在某电商平台上架试销售,瞬间拉动公司股票5个涨停,相关机构也列出了“长寿药”概念股,目前已有10家上市公司位列其中。

不过,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这些概念股中也有不少公司其实并不生产NMN产品,也没有进行相关产品研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不少上市公司接到了“公司是否有NMN生产”的提问。多家公司也就此提醒了风险。

康惠制药宣布对科莱维药业增资 标的拥有NMN生产专利

7月21日晚间,上市公司康惠制药(603139,股吧)宣布,拟向湖北科莱维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将持有科莱维药业18%的股权,交易价格5040万元。

康惠制药称,科莱维药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原料药、抗生素无菌原料药、抗生素非无菌原料药、医药产品制造销售等,公司产品以麦角类衍生物、 高端抗生素、免疫抑制剂及基因工程菌等发酵产品为主导,以高端中间体为辅助。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科莱维药业的资产评估报告,该公司目前有12项专利技术,其中有一项显示为“NMN生产技术”,技术类别为专有技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科莱维药业成立于2019年。公告称,“科莱维药业2019年建设中,2019 年未有产品投产。”康惠制药表示,截至目前科莱维药业部分产品已投入生产并实现销售,2019年、2020年1-4月科莱维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万元、22.7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630万元、-603.7万元。

康惠制药称,经资产基础法评估,湖北科莱维药业总资产账面价值为 5338.14 万元,评估值为7849.44万元,增值率为47.04%;净资产账面价值为 3354.20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5865.50万元,增值额为2511.30万元,增值率为74.87%。

康惠制药也进行了风险提示:公司本次增资科莱维药业,符合公司长期发展规划的需要,但受政策变化、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经营管理等因素影响,科莱维药业未来经营状况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存在投资不达预期效益的风险。

十只“长寿药”概念股?多家上市公司仅为“烟酰胺概念”

长寿药概念一出,近期也带动了二级市场的一股炒作风。

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choice共将10只A股上市公司纳入“长寿药”概念股行列,包括金达威、众生药业(002317,股吧)、华润双鹤(600062,股吧)、丰原药业、红太阳(000525,股吧)、雅本化学、兄弟科技(002562,股吧)、银禧科技(300221,股吧)、尔康制药(300267,股吧)、友阿股份(002277,股吧)。

此外,根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上市公司珀莱雅(603605,股吧)、新三板挂牌公司荣恩集团也曾发布相关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choice目前统计的10只长寿药概念股中,多家公司仅因为“烟酰胺”与“长寿药”概念股关联。

如兄弟科技7月15日就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无NMN合成工艺,仅生产烟酰胺和烟酸。在今年6月5日,丰原药业也已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表示,公司没有NMN产品生产。

华润双鹤同样是因为旗下控股子公司生产烟酰胺被列入概念股中。7月22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看到,有多位投资者对华润双鹤提问公司是否有NMN生产,华润双鹤尚未回复。

此外,上市公司红太阳旗下全资子公司安徽瑞邦主营产品为烟酰胺,也同样被列入“长寿药”概念股。

被纳入“长寿药”概念的尔康制药,并未直接回答公司有无NMN生产的情况,而是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有原料药烟酸的生产资质,已具备相应技术储备,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组织安排生产和销售。”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众生药业、银禧科技、珀莱雅、新三板挂牌公司荣恩集团均发布过相关研发动态。

7月14日,银禧科技在回答投资者时表示,公司参股孙公司东莞市景航新材料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股的苏州引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相关产品目前属于研发早早期,未来能否研发成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荣恩集团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公司报告期NMN抗衰老保健产品的研发费用为37.35万元。

7月14日,众生药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正在进行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的开发工作,目前处于中试阶段。

此外,珀莱雅早在2017年年报中就披露,报告期在基础研究项目上,正在研发的新项目包括《酶法绿色合成β-烟酰胺单核苷酸的技术研究》。记者检索发现,此后珀莱雅并未再披露该项目的研究情况。

此前的2019年10月,雅本化学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12.5亿元在浙江省绍兴市投资建设酶制剂及绿色研究院项目、年产500吨左乙拉西坦等原料药项目。其中涉及的酶制剂及绿色研究院项目,就提到要开发生产NMN等生物酶制剂及相关生物技术产品。

据媒体报道,雅本化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蔡彤今年4月在活动中表示,公司已经完成NMN的工艺研发,并在申报相关手续。

目前,金达威旗下的NMN产品已经在国内上市。7月20日晚间,金达威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子公司DRB生产的NMN产品由美国工厂小批量生产,“目前美国工厂小批量生产的产品已经全部销售完毕,共销售1406瓶,销售金额228.02万元。”

此外,友阿股份7月1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于今年年初与Herbalmax中国代理商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Herbalmax品牌已在公司电商平台友阿海外购及线下体验店售卖。

康鹏科技拟IPO 旗下子公司加工NMN产品毛利率不到40%

NMN带来一波热潮的同时,国内一些知名NMN产品销售企业也受到关注,其中常被提及的就是在余姚自建NMN生产厂房的公司基因港。

根据基因港官网,公司研发的NMN在2018年12月通过FDA的GRAS安全认可(这类GRAS认可只能证明该产品的安全,并不证明该产品有效)。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看到,基因港旗下的“艾沐茵威9000金达β-烟酰胺单核苷酸 NAD+补充剂”产品单瓶售价为1500元。

在这背后,基因港子公司上海耐恩委托拟IPO企业康鹏科技子公司上海万溯进行加工生产,加工产品主要为 Beta-烟酰胺单核苷酸。

根据康鹏科技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回复,在2017年至2019年,上海耐恩主要委托上海万溯承担 Beta(同β)-烟酰胺产品生产过程中部分工序的辅助加工。在2017年、2018年,上海万溯主要加工的Beta-烟酰胺产品收入为235.78万元、1249.63万元。2019年,主要加工的Beta-烟酰胺产品及粗品收入为1398.9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NMN加工的毛利率在提高。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上海万溯受委托进行加工的Beta-烟酰胺产品毛利率分别为4.25%、33.61%。2019年受委托加工的Beta-烟酰胺产品及粗品毛利率为37.94%。

对此,康鹏科技称,2017 年,由于上海万溯首次加工 Beta-烟酰胺单核苷酸产品,相关工艺不成熟,整体加工毛利率偏低,之后由于加工量大幅增长进而产生规模效应,同时,上海万溯工艺熟练,成本控制优化,Beta-烟酰胺单核苷酸产品及粗品的实际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毛利率提升较快。

康鹏科技与基因港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杨建华,其控制基因港控股有限公司,基因港控股还持有基因港生物等公司100%股权。

康鹏科技表示,截至2020年5月,基因港下属公司正在余姚自建生产厂房,该厂房满足上海耐恩Beta-烟酰胺产品的生产需求,待2020年下半年上述厂房建成且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后,上海耐恩Beta-烟酰胺产品的生产业务将转移至上述自建厂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李云琦 编辑 李薇佳 岳彩周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