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科技IPO:应收账款大幅度增加,坏账率明显增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多年来为负

2020-07-22 15:21:45 和讯网  雷风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雷风

  近日,深圳市科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888.3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00 %,保荐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军用电子信息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

科思科技IPO:应收账款大幅度增加,坏账率明显增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多年来为负

  据和讯网观察了解,公司主要从事军用电子信息装备及相关模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防信 息化建设中,公司参与了指挥控制信息处理系统、军用雷达信息处理系统、军用 模拟训练系统、火力控制系统、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侦察系统等军用装备系统 的研制,主要产品为指挥控制信息处理设备、软件雷达信息处理设备、便携式无 线指挥终端、其他信息处理终端及专用模块等一系列信息化装备,应用领域涉及 指挥控制、通信、侦察、情报、防化、测绘、电子对抗、气象等,广泛覆盖陆军 各兵种,并已进入空军、火箭军等几大军种。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状况不佳的风险


科思科技IPO:应收账款大幅度增加,坏账率明显增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多年来为负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470.49万元、-5,960.47万元和-24,570.58万元,均低于同期净利润,主要是由于公司应收账款结算周期受军队与总体单位的结算进度影响,回款周期较长,而公司需要支付供应商款项、员工薪酬及相关税费等,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状况不佳。

  若未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状况无法改善,且公司不能通过其他渠道及时筹措资金,将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大幅度增加,坏账率明显增高

  报告期各期末,科思科技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941.10万元、47,108.90万元和94,003.50万元,其中2018年末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较2017年增加了40,167.81万元,2019年末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较2018年又增加了46,894.60万元。同期科思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5,478.97万元、44,282.02万元和89,992.45万元,占报告期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2.77%、80.31%和133.45%,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极高,特别是2017年和2019年已远超当年的营业收入,招股书则解释主要是由武器装备采购模式决定。

  然而与此同时,报告期内科思科技在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470.49万元、-5,960.47万元、-24,570.58万元,连续三年”断流”。这与持续增长的收入是截然不符的。

  同期科思科技的坏账损失持续增长,分别为243.98万元、2,063.21万元、3,682.14万元。另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科思科技坏账准备高达6,108.29万元。招股书称,由于应收账款期末金额重大,且科思科技管理层在确定应收账款预计可收回金额时需要运用重要会计估计和判断,因此将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确定为关键审计事项。

  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科思科技的子公司,截至2020年4月28日,科思科技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及两家控股子公司。其中三家子公司注册资本未全部实缴,四家子公司2019年均亏损。

  如陕西智云防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智云防务”)成立于2019年,主营军用电子信息装备的研发,为科思科技100%持股的子公司。招股书显示,智云防务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实收资本为0元,其2019年的净利润为-2.53万元。

  另一家全资子公司西安科思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主营军用信息领域的软件及智能化应用研发,2019年净利润为-103.19万元。

  深圳高芯思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芯思通”)成立于2015年,主营芯片研发,为科思科技持股66%的控股子公司。招股书显示,高芯思通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实收资本为1,660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379.62万元。

  北京中科思创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思创”)成立于2019年,主营军用信息领域的软件及智能化应用研发,为科思科技持股55%的控股子公司。招股书显示,中科思创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实收资本为450万元,2019年的净利润为-36.91万元。

  上述四家子公司合计亏损522.25万元,如未来不能改变亏损状况将影响科思科技的业绩

  针对上述问题,和讯网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