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冲刺IPO:为什么房地产贷款占比近3成高居榜首?

2020-07-22 17:19:48 每日财报 微信号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郜融莲

近日,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上海农商行”)在完成了监管要求的股权结构整改之后,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其招股书,IPO进入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据《每日财报》了解,这是上海农商行第二次提交招股书了。去年7月,该行发布招股书后,因股权结构不符合规定被要求整改。直至今年7月6日,上海银保监局才作出关于同意上海农商行股权变更的批复。可以说,上海农商行上市最大的绊脚石终于被搬开了。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的房地产行业贷款比重高于其他所有银行。招股书显示,上海农商行将约30%的信贷资金投向了房地产行业,这一比重显著高于2019年36家A股上市银行的平均值6.98%。

二次提交招股书,突击变更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农商行是在2005年由原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14家区(县)联社、219家基层信用社共234家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法人机构改制而来。

早在2019年7月5日,上海农商行便在证监会首次披露了招股书,当时该行的股权结构如下:

其中,上海国际集团及其关联方上海国资经营、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

别持有上海农商行5.55%、9.22%以及3.69%的股份,合计持有18.46%的股份,超过了《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有关“单个境内非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的限制。

所以上海银保监局要求上海农商行在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股权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

2020年7月6日,上海银保监局作出关于同意上海农商行银行股权变更的批复。

批复显示,上海银保监局同意上海久事集团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持有上海农商行的4.13亿股股份,受让上海国际集团资管持有该行的3.20亿股股份,合计受让7.34亿股股份。受让后,上海久事集团持有上海农商行7.34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份的8.45%。

此次股权变更后,上海国际集团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上海国资经营、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并持有上海农商行银行股权变为10.01%股份,该行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此股权变更也并未包含在上海农商行本次签发的招股书中。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3月31日,上海农商行中仍有766户自然人股东、8户法人股东和1户打包股无法确认其股东身份,合计持股总数为3548.74万股,占总股本的0.4088%。

《每日财报》注意到,今年开年以来,只有渤海银行港股成功上市,厦门银行A股排队近三年,刚刚过会。在目前A股排队的18家银行中,上海农商行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回复,此次股权调整后,上市进程可以说跃进了一大步。

房企贷款比重居36家上市银行之首

经营业绩方面,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上海农商行总资产为9303亿元,规模位列全国农商行第三名。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12.71亿元,净利润为89.38亿元。

《每日财报》了解到,上海地区的银行房地产业务贷款占比均较高,上海农商行也不例外。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上海农商行企业贷款和垫款总额分别为2751亿元、3028亿元和3357亿元,占各年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73.63%、73.88%和 71.91%。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农商行对房地产业企业的贷款和垫款余额及占比在2017年至2019年末期间均有上升,并在2019年末达到971.18亿元的规模,占比达28.93%,若算上与房地产业相关的建筑业,则贷款及垫款占比将超30%。

上海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表示,该行企业贷款和垫款客户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及建筑业。

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向上述行业客户发放贷款总额分别占总贷款和垫款总额的28.93%、17.57%、13.18%、4.50%和2.97%。

显然,上海农商行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比重远高于所有A股上市的36家银行。

《每日财报》注意到,2019年36家上市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金额占各行总贷款余额比重平均值为6.98%,其中最高的现为上海银行15.88%。

因资金违规问题频遭处罚

从去年5月起,国家有关监管部门就一直在加大对房地产融资乱象的清理和整治,而上海农商行就曾因房地产业务操作不规范频频遭受处罚。

2018年3月,因对某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和对某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未尽合规性审查义务,上海农商行被上海银监局处以100万元罚款。

2019年5月5日,因违规发放某贷款被用作拍地保证金、土地出让金,被上海银监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84.10万元罚款。

2019年7月26日,上海农商行上海四家分行因办理个人住房贷款过程中,对贷款材料的真实性未进行尽职审查,而被上海银保监局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除企业贷款外,在个人业务方面,上海农商行房产按揭贷款占个人贷款余额的比重始终保持高位。报告期内,该行房产按揭贷款占个人贷款月的比重分别为85.02%、84.80%和75.11%,这一比例也高于其他上市银行。

也许是意识到业务结构的失衡,上海农商行才在招股书中表示要推进零售业务,深耕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小微金融等业务领域。同时,该行也表示要争取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各类金融业务资格牌照,建立综合经营体系,丰富盈利来源。

目前A股仍有18家银行在排队,上海农商行能否在年内上市,也成为市场关心的一个热点。股权结构更改容易,业务结构改起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未来上海农商行能否成功通过零售业务成功转型,《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