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扬芯片闯科创板IPO 疑董秘辜某身陷股权纠纷牵连公司一致行动人

2020-07-29 18:46:02 和讯网  齐马

 

  7月31日,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利扬芯片”或发行人)将接受科创板上市审议。

  申报稿显示,利扬芯片主营业务包括集成电路测试方案开发、12英寸及8英寸等晶圆测试服务、芯片成品测试服务以及与集成电路测试相关的配套服务,是一家独立第三方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

  公司在获得市场关注的同时,其有关信披问题也格外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公司董秘、一致行动人陷股权纠纷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9年,利扬芯片公司员工辜某与其前妻蔡某,因离婚后财产分配纠纷而诉至民事法庭。

利扬芯片闯科创板IPO 疑董秘辜某身陷股权纠纷牵连公司一致行动人

  据民事裁定书,辜某所持利扬芯片的股份中蔡某享有51.12万股;以及辜某所持东莞市扬致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简称“扬致投资”)的44.12%合伙份额,蔡某、辜某各享有22.06%的合伙份额。

利扬芯片闯科创板IPO 疑董秘辜某身陷股权纠纷牵连公司一致行动人

来源:申报稿截图
来源:申报稿截图

  在申报稿中,利扬芯片公司股东名单中便有一位辜姓员工,便是现任董事、董事会秘书为辜诗涛,其持有发行人1.07%的股份,其还任扬致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辜诗涛合计持有发行人1,638,256股,持股比例为1.60%。

申报稿截图
来源:申报稿截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利扬芯片一致行动人之一黄主为扬致投资第二大股东,持股31.&%。

  然而,在发行人申报稿中,就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高管牵连股权纠纷一案,利扬芯片在申报稿中却只字未提。就此案涉及的股权纠纷是否造成发行人股权不稳定性,利扬芯片亦未进行风险提示。

  近年来5G概念的火热,与之相关性较大的芯片产业也处于行业风口上。加之科创板的推出,助推芯片行业发展,涌现出不少资质很好的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利扬芯片成色如何?

  受益于芯片国产化趋势 规模仍小

  申报稿显示,2017-2019年间,利扬芯片营业收入保持维稳增长,2019年收入有了较大的突破,收录2.32亿元;而净利润呈U型增长,分别收录为1,946.30万元、1,592.71万元、6,083.79万元。

  但与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专业测试公司京元电子相差甚远。2019年,京元电子实现营收59.46亿元,净利润7.08亿元。主营业务与发行人相同的华岭股份,2017、2018年毛利率为57.15%、52.25%,毛利率高于利扬芯片。

利扬芯片闯科创板IPO 疑董秘辜某身陷股权纠纷牵连公司一致行动人

来源:申报稿
来源:申报稿

  细分来看,利扬芯片收入主要来自芯片成品测试、晶圆测试两大块。其中,超60%的收入来自芯片成品测试,又以中端测试占比最高,但近三年来中端测试收入占比大幅下滑,截至2019年占比36.13%。

  可以看到,2019年高端测试收入占比猛增超过33%,是2019年业绩大增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受益于集成电路行业技术进步和芯片国产化趋势。

  研发投入占比不到10%

  在申报稿中,利扬芯片强调公司主要核心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截至目前,公司拥有75项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正申请且已受理的专利为36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增加。

来源;申报稿
来源;申报稿

  但限于公司当前规模,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发行人研发投入远低于行业平均值。

  据悉,发行人此次募集资金约5.63亿元,主要用于芯片测试产能建设,拟投入4亿多,实施主体上海利扬创。

利扬芯片全资子公司上海利扬创
利扬芯片全资子公司上海利扬创2019年财务数据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