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翻身”后,八月开门红!行业指数可入手淘金

2020-08-04 13:06:29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张俊鸣

在刚刚过去的七月份,A股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除了刚刚发布且面临巨量限售股解禁压力的科创50指数之外,其它主要指数都收获了10%以上的涨幅,而今天(8月3日)也延续了七月份的强势,实现了八月的“开门红”。通过今天的“开门红”,上证指数实现了下降三角形的向上突破,打破了下降三角形看淡讯号的技术意涵。实际上,早在七月收盘实现“月线四连阳”之后,牛市格局就已经完全确立。尽管八月“开门红”之后还面临震荡的需求,但如果投资者从行业板块指数的角度出发,寻找刚实现底部形态突破和刚创历史新高的行业指数,不失为快速布局的便捷方式。

量变到质变

月线四连阳奠定牛市基调

为何说上证指数七月收阳确立牛市格局?原因在于这个“四连阳”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七月收阳之后,上证指数再现月线四连阳,上一次月线四连阳还要追溯到六年前。2014年5-8月,上证指数出现底部区域的月线四连阳,也成为新一轮牛市的起点。这一次的月线四连阳,同样是在上证指数的底部区域出现,此前2015年6月见顶以来,月线三连阳已经是波段上涨的极限。过去五年里,在2015年10-12月、2016年6-8月、2017年6-8月、2019年1-3月先后出现月线三连阳,直到这一次的四连阳才完成最后的确认突破。从“三”到“四”的突破,不仅是单纯数字的变化,更是做多能量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趋势一旦形成必然有巨大的惯性,没有经过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的延伸不会轻易结束,下半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指数逐步向上拓展空间应当没有太多疑问。

图1 时隔六年,上证指数再现月线四连阳

在牛市基调确定之后,市场的牛市共识不断凝聚,必然出现场外资金不断涌入、场内沉淀筹码逐步活化的现象。在“开启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国内的经济成长更需要推动内需来实现,相比已经大幅炒高的房地产市场被政策持续定调为“房住不炒”,启动相对低位的A股更有利于实现扩大内需这一政策目标。更多企业特别是具备科技含量的公司更容易在注册制扩大实施、指数慢牛的大环境下融资发展,而民间资金在证券市场上也更容易找到流动性和预期回报较好的品种。因此,上证指数的“月线四连阳”不是偶然因素,而是综合多空多因素角力之后的必然结果。

“下降三角形”向上突破

牛市中的反技术看多讯号

在“月线四连阳”奠定中期牛市的基础之后,上周的“下降三角形”仍然给技术派投资者不小的压力。从传统的技术分析来看,七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形成的“高点不断下移、低点基本走平”的下降三角形,最终向下破位的可能性较大,属于看淡的技术讯号。但今天上证指数顶着技术压力实现突破,走出小概率的反技术走势,更展现出牛市的强韧。历史上,1999年“519”行情启动前夕,上证指数就曾经走出一个时间长达一年的“下降三角形”,当时不少技术派投资者也持看空或观望态度,但最终指数选择向上突破,原因就在于当时“下降三角形”的末端临近长期上升趋势线,长期的上升动能化解短期看空形态的压制。此次“下降三角形”的时间跨度虽然不如当年,但反技术的强势讯号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图2 上证指数519行情突破前的下降三角形

虽然“下降三角形”之后该跌不跌、理应看涨,但市场也同样潜藏一些风险。八月份影响市场股价结构的最大因素莫过于中报的发布,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因素,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如果是一次性影响且二季度开始好转,那么也并非是致命的伤害。最值得警惕的反而是一些业绩逆势暴增的公司,如果业绩发布前股价已经有充分表现,在正式公布之后不排除出现高开低走的“见光死”走势,已经参与的投资者还需要做好及时抽身离场的准备。其次是一些大幅溢价的基金,包括一些分级B和个别仍处封闭期的LOF基金,特别是分级B,在资管新规确定转型不再延期之后,一些溢价率畸高的品种不可避免面临价值回归的需求,表面上较低的绝对价格暗藏杀机,投资者在参与前还需要关注溢价率的高低,以免不小心买成“世纪之套”。

行业指数来淘金

寻找“底部崛起”和“天马行空”

寻找八月份的投资机会,从板块指数入手是个不错的方法。笔者经常使用的通达信软件中有各行业板块指数的走势,可以大体反映板块整体的波动趋势。笔者认为,可以从“底部崛起”和“天马行空”两方面寻找机会。所谓“底部崛起”,指的是经过长期充分调整之后,在七月份有效突破大型底部形态的板块,这方面笔者重点观察的对象是有色板块指数。这一板块在2007年见顶之后持续下滑,年内最低点较13年前的最高点下跌75%;在2015年牛市中也表现偏弱,不仅当年高点比历史峰值低了41%,甚至还没有超过2010年的高点,中长期调整可谓十分充分。七月份有色指数以放量中阳之姿突破为期13年的月线级别大三角形,同时伴随着底部巨量的出现,技术上可靠度较高。加上美元指数持续疲软,有利于有色金属大宗商品的活跃,基本面也形成较好的支持。除了有色ETF之外,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还有矿产储量丰富、领涨板块或大股东背景雄厚存在并购重组想象空间的品种,如西部矿业(601168,股吧)、东方钽业(000962,股吧)、驰宏锌锗(600497,股吧)、中钨高新(000657,股吧)等;

图3 有色板块指数月线图

另一类“天马行空”则是刚突破上一次历史高位的板块指数,典型如建材板块指数,这一行业指数七月份刚刚突破2015年的上一波高点,中长期资金运作迹象明显,存在继续上攻的惯性。建材板块中的水泥股,在三季度即将进入传统旺季,加上部分地区水灾之后的重建等,基本面存在超预期发挥的想象空间。同时,天山股份(000877,股吧)公告收购大股东水泥资产,也让一些同样大股东实力雄厚的公司具备同样的想象空间。笔者相对重点关注的是板块中估值和涨幅较低,存在后发制人补涨需求的品种,以及具备在大股东支持下展开并购重组的公司,如尖峰集团(600668,股吧)、塔牌集团(002233,股吧)、四川双马(000935,股吧)、宁夏建材(600449,股吧)等。

图4 建材行业指数月线图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