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接盘、定增入局 券商投资同业背后有何深意?

2020-08-12 07:52:31 第一财经 

一边筹划子公司信达证券分拆上市事宜,一边将方正证券(601901,股吧)(601901.SH)部分股权收入囊中、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国内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1359.HK)近期在券商领域动作频频。

方正证券8月10日晚间公告称,此前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21.86%的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持股比例已减少至13.24%,减少了8.62%,但仍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政泉控股减持的股份,由中国信达接盘,后者并一跃成为方正证券第三大股东。权益变动完成后,中国信达持股数量约7.1亿股,持股比例为8.62%。

此番接盘方正证券二股东部分股权,是中国信达拿下券商资产的路径,有的龙头券商则通过定增入局。第一创业(002797.SZ)、中原证券(601375.SH)今年7月分别完成定增,引来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龙头券商参与,更有部分券商借此跻身其前十大股东之列。

同行看好同行,是仅仅出于财务投资的考虑,亦或走出了整体战略“棋盘”中的重要一步?

信达入局方正证券

被二股东拿来抵债的方正证券8.62%股权,系由国通信托(原方正东亚信托)转交予中国信达。

方正证券6日、10日晚间发布的两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因国通信托与政泉控股之间金融借贷纠纷执行案件,大连中院8月初裁定,政泉控股持有价值61亿元的方正证券股票抵顶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享有的民事债权61亿元。

根据裁定书确认的计算依据,上述61亿元对应的政泉控股持有的方正证券股票为7.1亿股,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8.62%。

公告显示,因中国信达为方正东亚·政泉控股信托贷款单一资金信托、方正东亚·政泉控股资产收益权投资(一期)单一资金信托及方正东亚·政泉控股资产收益权投资(二期)单一资金信托受益人,且该三只信托计划底层资产为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的不良债权,根据相关信托合同约定,上述法院裁定的抵债资产属于信托财产。

国通信托按照受益人中国信达的意愿和相关信托合同的约定,将抵债资产分配予中国信达。因此,中国信达持有方正证券8.62%股份。

中国信达称,除此次权益变动外,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无增持或减持方正证券股份的计划。

借定增跻身前十大股东之列

实际上,中国信达“青睐”方正证券已久。据公开报道,2019年就有传闻称中国信达向方正集团提出,拟作为战略投资者深度介入方正集团并购重组过程。此番接盘二股东股份,中国信达终于“圆梦”。

有的龙头券商则通过定增入局。

在河南地方券商中原证券的36亿定增方案中,三家“中字头”券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合计出资11.95亿元,占此次定增募资总额的32.8%,限售期均为6个月。

此次定增完成后,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跻身中原证券前十大股东之列。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中金公司持股中原证券9137万股,持股比例为1.97%;国泰君安持股8294万股,持股比例为1.79%。

7月中旬,第一创业42亿元定增亦获得多家券商“青睐”。

据第一创业7月21日公告,此次非公开共发行股票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42亿元。最终获配的9名发行对象中有5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及浙商证券,共计获配1.7亿股,配售金额10.5亿元,占此次定增募资总额的25%。其中,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已进入第一创业前十大股东名单。

同行入股目的为何

入股、定增,头部券商正在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券商的投资。券商“中意”券商,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还是另有计划?

“有些券商的定增价格比较低,很有吸引力。再考虑到年内二级市场的行情预期,以及券商业绩弹性比较大,不排除券商参与定增是单纯出于财务投资的考虑。”北京某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结合证券行业并购重组趋势,以及航母级券商建设的背景,除财务投资外,另一重原因不容忽视。

“一是进行财务投资或战略投资,主要是出于看好券商资产或未来证券行业发展;另外一点则是进行战略性布局,未来证券行业并购的趋势长期存在,一些头部券商或头部券商母公司及其背后的资本会去提前布局。”北京某中型券商研究总监刘筠(化名)对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龙头券商较为传统的成长手段,即通过并购实现从中型到大型、从大型到巨型的发展。

“(并购)这个操作难度会小一些。(券商)合并的难度,要大于并购的难度。因为大体量的头部公司合并,涉及环节比较多,遇到的阻力和流转的问题也多一些。相反,大券商‘吃’小券商,进行区域性并购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刘筠说。

上述策略分析人士认为,券商并购的可能性,还要视券商整体规模、股东背景而定。“在这两方面占优的券商,不会特别容易就被‘吃’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