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注册新公司“京西” 官方回应:因在北京西边

2020-08-14 12:2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据悉,京西公司由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100%持股,注册资本 5 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是周明,冯云乐任监事。

  来 源丨综合自快科技、亿邦动力网、中新网、新浪微博、天眼查、梨视频

  据媒体报道,8月6日,阿里巴巴近日注册了一家新公司:名为阿里巴巴京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京西。

  我们来看看京西的经营范围:

  信息技术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企业管理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专业设计服务、商务信息咨询服务、软件开发、计算机及通讯设备租赁、自有房屋租赁、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制造、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维修、通用设备修理;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信息安全设备、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网络设备、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冷空调设备、电子专用设备、软件的销售、维修。

  京西的经营范围涵盖电子产品销售,与京东主营业务一致!

  图/图虫创意
  图/图虫创意

  阿里云官方对此也做出了回应:搞高科技数据中心和新基建的。因为注册地在北京西边的张家口,所以叫“京西”。

  视频来源:梨视频
  视频来源:梨视频

  据悉,京西公司由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100%持股,注册资本 5 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是周明,冯云乐任监事。其中,周明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负责基础设施事务。  

阿里巴巴注册新公司“京西” 官方回应:因在北京西边

  网友神评论:京东快去注册阿外巴巴

  阿里巴巴非常重视商标保护,前段时间被挖出注册了“阿里妈妈”“阿里爷爷”等一系列相关商标,让人啧啧称奇又忍俊不禁。

  图片来源:阿里云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阿里云网站截图

  据了解,阿里巴巴非常注重商标保护,早在2007年就注册了从阿里爷爷、阿里奶奶到兄弟姐妹等一系列阿里家族商标,其中一部分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如阿里妈妈就是著名的推广联盟网站。

  而这次注册“京西”,网友打趣:是要把对手家的周边商标也“保护”起来吗?

  还有网友给京东出谋划策:

  @阿司匹林701 :强子 别怕 去注册个阿外巴巴反击!

  @辉色M:京东注册了一个叫,阿西巴巴

  有网友给各个互联网公司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唐僧:京东新公司:阿外巴巴,腾讯新公司:京北,拼多多新公司:京南,阿里巴巴新公司:阿讯,拼少少🙏

  @搴舟中流不是赛龙舟:东市买烈马,西市买鞍鞯……腾讯拼多多快去注册京北京南

  

  京西背后的数据中心争夺战

  种种迹象表明,京西是阿里巴巴建设数据中心的又一家公司实体。

  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简称IDC),类似于电脑的主机和内存卡,承担着一切“计算”和“存储”数据的相关任务,因此,在过去也把这样的地方称作“机房“。随着互联网兴起,加之新的计算技术不断涌现,以及云计算的问世,行业开始大规模部署数据中心。

  2020年4月20日,阿里云率先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2000亿元,用于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6月9日,在2020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云有超过100万台服务器,预计在3年后这个数字达到300万台。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也在纷纷投入IDC。

  2020年5月26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其中在数据中心方面,腾讯将陆续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

  2020年6月19日,百度也宣布未来10年将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预计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数超过500万台;

  另外,快手业已宣布将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投资百亿建数据中心。

  从全球来看,在过去的六年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一直在以历史性的速度增长。自2013年以来,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数量增长了两倍,其中以亚马逊、苹果、谷歌、Facebook和微软为首。到2019年第三季度末,这些大型数据中心中有504个正在运营,还有超过150个新的超大规模中心正在建设中。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全球12.7%,而美国超大型数据中心已占有到全球总量的40%,大型数据中心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国内,以“新基建”为契机,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增强在新形势下的竞争力,是巨头们不惜成本建设数据中心的重要原因。

  数据中心是一项“烧钱”的生意,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 建设1万个机柜前期大概需要20亿的建设投资,因此资金实力、能耗指标获取以及大客户合作关系是数据中心竞争的几个关键。

  根据赛迪资讯的分析,未来8年国内数据流量将实现32倍的增长,同时考虑到服务器性能提升每4~5年实现8倍增长,未来8年数据中心的机架数量将是目前的2~3倍。预计到2022年新增投资1.5万亿元,带动相关投资3.5万亿元。

  据中新网报道,阿里巴巴IDC研发事业部总经理高山渊在7月底表示,阿里云正规划建设5座超级数据中心,位于南通、杭州、乌兰察布、河源、张北。

  其中,张北即为“京西”注册地河北张家口市。

  高山渊表示,相比传统数据中心,超级数据中心是面向未来整体设计打造的,应用达摩院、平头哥等最新研究成果,在规模、算力、节能、智能化方面都是一次全面升级。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