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业绩复苏估值回升 中国人寿市值突破万亿

2020-08-17 08:19:34 证券时报 

  疫情对保险行业的影响正慢慢消退。三季度的第一个月,上市保险公司业绩同比增长6.58%。中国人寿新华保险(601336,股吧)业绩增速居前,上周资本市场也对上市保险公司股价进行了投票。

  7月业绩进一步复苏

  签单开始回归常态

  上周五收获一个涨停板之后,中国人寿市值突破万亿,成为第二家市值过万亿的保险集团。

  历史上,保险股涨停的现象并不多见,但是今年中国人寿的涨停已经出现了两次,上一次是在今年7月份,以国寿为代表的金融股爆发,似乎宣告了牛市的到来。年初至今,中国人寿已经累计上涨逾25%。

  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大涨的背后,是上市保险公司近期披露的保费在进一步复苏。

  前7月,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67万亿,同比去年增长6.58%。其中,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产险都较去年同期呈现正增长,新华保险更以30%的增速排名第一,创下16个月新高;8月14日冲击涨停的中国人寿,保费同比增速为12.34%。

  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及太平养老前7个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1174.7亿元人民币,也实现了同比2.13%的正增长。

  从7月单月来看,大多数保险公司相比去年同期出现正增长。5家公司7月份合计保费收入1708.99亿元,同比增长18.44%。太保寿险7月单月同比增长137%,排名第一;人保健康、平安健康的增速都在40%以上,新华保险则以22.59%的增速排名第四。

  不过,7月单月上市保险公司虽然同比去年出现增长,但是环比今年6月,保费的下滑却比较明显。这意味着,在疫情被控制后,5、6月份各家公司开足马力签回了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保单,但这种超速增长的持续性是有限的,7月份开始回归常态。保险公司是否已经摆脱了疫情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分业务看,寿险7月保费同比增长2.9%,较6月4.6%的增幅有所下滑,保费增速仍有一定压力。平安7月个人业务新单同比下降12.7%,较6月的降幅收窄。

  产险方面,7月上市公司保费同比增长11.3%,这已是连续5个月两位数正增长,车险、非车险回暖趋势有望延续。

  保险储备核心资产

  布局经济复苏品种

  与之前风险偏好更高的券商股上涨风格不同,8月14日的行情是以银行、保险带动的金融股上涨,有市场人士据此解读为市场的风向在发生改变。

  有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权益市场不断分化,高波动的成长股大幅上涨,低波动股票涨幅较低,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手握大蓝筹和金融股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在今年的市场上并没有太多获利。随着金融股带动指数上涨,今年股市赚钱效应将会扩散。

  在近期的一次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流中,参与人士认为,当前股票、商品具有较好机会,下半年在资产选择上,优质蓝筹股这类核心资产仍是关注对象。权益投资方面,机构普遍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会坚定“A股在全球资产类别中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一判断,注重加强对低估值、高分红、高成长标的的筛选和投资,挖掘、储备优质核心资产,提前布局经济复苏相关品种。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师孙婷、李芳洲表示,在资产端,随着长端利率大幅上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较4月初2.48%的低点已上行48bps至8月12日的2.96%,保险公司投资端压力缓解,估值空间打开。在负债端,预计人力的恢复、重疾险“炒停”及保障型先前累积的需求逐步释放,均有望使得负债端的改善趋势延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