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对华为禁令收紧:第三方芯片设计公司供货受限 联发科大跌

2020-08-18 15: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7日晚间,据环球网消息,美国商务部发文称,其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BIS)将进一步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的权限,同时将华为在全球21个国家的3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大部分为华为云计算相关的公司。

同时,BIS对所有受美国的《出口管理条例》(EAR)约束的项目都规定了许可证要求,并进一步收紧了针对华为的条例。商务部称,新的措施立即生效,是为了阻止华为规避美国此前的规定。

今年5月,BIS强化了出口管制法规则,限制台积电等主要半导体代工企业为华为海思生产芯片,但没有限制华为采购第三方芯片设计公司设计的产品,之后有消息称,华为加大了采供联发科等第三方设计企业产品的力度。

而此次修正案旨在进一步限制华为使用这些非美国企业设计和制造的芯片,限制程度提升至与美国同类芯片相同。这使得华为使用联发科等公司芯片“曲线救国”的可能性变得渺茫。

8月18日,联发科回应称:“本公司一向遵循全球贸易相关法令规定,正密切关注美国出口管制规则的变化,并咨询外部法律顾问,实时取得最新规定进行法律分析,以确保相关规则之遵循。根据现有信息评估,对本公司短期营运状况无重大影响。”

在二级市场,联发科台股股价大跌,截至记者发稿,跌幅9.93%,其他芯片股联咏跌8.13%,瑞昱半导体跌5.24%。

A股电子板块同样行情惨淡,光刻胶、光模块、消费电子代工等板块领跌A股。截至记者发稿,雅克科技(002409,股吧)、天孚通信(300394,股吧)等跌幅超4%,环旭电子(601231,股吧)、歌尔股份(002241,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闻泰科技(600745,股吧)等纷纷走弱。

国盛证券指出,美对华为再度收紧禁令,对华为的打压一种不至华为死地不罢休的架势,势必对其产业链带来冲击,对整个电子板块带来负面。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禁令升级对华为消费电子供应链的负面影响更多集中在情绪面,从当日市场反应来看,并未出现大面积跌停,电子板块总体跌幅并不大。有了中兴事件的前车之鉴,在去年美国开始设限时,华为便一直在进行大量的库存备货。

另一方面,虽然华为已经开始出货全国产化的智能手机,但诸如射频前端器件等美系公司占主导的零部件仍是芯片之外的潜在枷锁,限制短期内解除不现实的情况下,华为显然是更倾向于加速零部件的国产替代进度,从这一层面考虑,此次事件反而有望令此类零部件供应商加快导入华为体系,投资布局机会业已开始浮现。

总的来看,自主工业软件或成为主要短板,芯片设计领域我国还没有全流程自主可控的高端EDA软件产品,华大九天等国产EDA产品目前还无法满足高端芯片的设计需求。硬件方面,主要短板则在半导体制造设备、某些核心材料上。但正因如此,供应链国产化持续,上述细分领域相关本土厂商有望获得进入华为供应链的机会。

太平洋证券认为,在5G换机潮以及国产替代大趋势的推动下,消费电子核心供应商标的的成长环境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建议积极关注蓝思科技(300433,股吧)、鹏鼎控股(002938,股吧)、歌尔股份、水晶光电(002273,股吧)、韦尔股份(603501,股吧)和卓胜微(300782,股吧)等供应链核心标的资产的投资机会。

财政证券认为,华为在技术和市场方面均加大了对产业链的扶持力度,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成为不可逆趋势。重点推荐FPGA国产替代标的:紫光国微(002049,股吧);华为光模块供应商:华工科技(000988,股吧)、剑桥科技(603083,股吧)、博创科技(300548,股吧),以及华为天线射频供应商盛路通信(002446,股吧)、大富科技(300134,股吧)等。

华泰证券则指出,IT底层国产化战略意义进一步凸显:过去中国IT底层标准、架构、产品、生态的规则大多数都由美国IT巨头来制定,由此存在诸多供应链安全被“卡脖子”的风险。认为中国自主IT底层的崛起将促成全球IT生态格局将由过去的“一极”向未来的“两级”演变。IT底层国产化战略意义空前提升,中国应逐步建立基于自己的IT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开放生态。建议关注:国产基础软硬件提供商:中国软件(600536,股吧)、中国长城(000066,股吧)、太极股份(002368,股吧)、东方通(300379,股吧)、宝兰德;华为鲲鹏&HMS合作伙伴:东华软件(002065,股吧)、神州数码拓维信息(002261,股吧)、万兴科技(300624,股吧)、金山办公。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