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系入主迪瑞医疗意欲何为?

2020-08-18 18:05:04 北京商报网 

手握8家港股上市公司、5家A股上市公司,华润集团在资本市场搭建起了千亿帝国华润系。即使已具备庞大的资产规模,但华润系仍在不断加码,尤其进入2020年后,华润集团左手力推旗下资产上市,右手在资本市场上买买买。8月18日,迪瑞医疗(300396,股吧)(300396)的一则公告暴露了华润系的最新资本动向,欲入主迪瑞医疗。虽然在资本市场已坐拥东阿阿胶(000423,股吧)、江中药业(600750,股吧)、华润双鹤(600062,股吧)等多家医药上市公司,但此次拿下迪瑞医疗控制权后将弥补华润集团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空白。

迪瑞医疗公告

将迪瑞医疗加入“购物车”

华润集团再度祭出大动作,欲将迪瑞医疗纳入麾下。

8月18日,迪瑞医疗披露的一则“关于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停牌公告”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迪瑞医疗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晋江瑞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江瑞发”)拟将持有公司不少于25%以上股份转让给华润集团全资控股的股权投资平台,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自8月18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根据迪瑞医疗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控股股东晋江瑞发持有公司53.8%的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的接盘方华润集团在市场上颇有名气,这也让此次的控制权转让事件更具看点。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迪瑞医疗在公告中并未过多着墨,仅表示此次交易需要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的批准以及相关股权转让事项需取得深交所的确认意见,截至目前,尚未签署相关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意向书等。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迪瑞医疗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华润集团拿下迪瑞医疗控制权需要多少资金?这一问题让广大投资者心生疑问。交易行情显示,今年以来迪瑞医疗股价不断上行,其中在7月10日盘中达到了30.37元/股的年内新高。经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17日)迪瑞医疗股价区间累计涨幅达62.79%。截至8月17日,迪瑞医疗最新股价27.56元/股,公司总市值达76.07亿元。

暂以迪瑞医疗25%的股份计算,该部分股权对应市值达19.02亿元。在投行人士王骥跃看来,大额股权转让一般会有一定的溢价或者折价,但不会有太大浮动。

填补医疗器械领域空白

虽然旗下已有江中药业、华润双鹤等多个医药上市平台,但此番入主迪瑞医疗之后,华润集团医疗器械领域也将落下第一子。

作为华润集团五大业务领域之一,大健康是华润集团在资本市场上重点布局的产业。经统计,截至目前,华润集团医药板块中有华润医药、华润医疗2家港股上市公司,有华润三九(000999,股吧)、东阿阿胶、华润双鹤、江中药业4家A股上市公司,共计6家上市平台,近乎占到华润集团全部13家上市平台的一半。

在上述6家上市平台中,华润三九、江中药业、东阿阿胶、华润双鹤、华润医药等5家在证监会行业分类中均属于医药制造业;华润医疗则系民营医院集团,形成了从社区卫生、基本预防保健、重症诊疗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服务体系。

迪瑞医疗主营业务则系医疗检验仪器及配套试纸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所处大行业为医疗器械产业,细分行业为体外诊断行业。不难看出,拿下迪瑞医疗控制权后,将填补华润集团在医疗器械产业的空白。医药行业专家魏子柠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国体外诊断行业正处于行业周期中的快速成长期,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想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还需要行业参与者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

资料显示,迪瑞医疗2014年9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上市后业绩处于稳步增长态势,其中在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32亿元。但在今年上半年迪瑞医疗净利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8亿元,同比下降14.12%。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述6家上市公司相比,迪瑞医疗盈利能力并不高。Wind数据显示,2019年,华润医药、华润三九、华润双鹤、江中药业、华润医疗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2.86亿元、21.12亿元、10.55亿元、4.64亿元、3.91亿元。东阿阿胶则成为了唯一亏损股,公司在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44亿元。

今年A股市场有望落下三子

华润集团布局医疗器械产业的背后,也是集团不断加码资本市场的缩影,今年华润集团有望增添三个A股上市平台。

今年2月27日,华润集团旗下半导体企业华润微成功登陆A股市场,也摘得了科创板红筹第一股的桂冠。推动资产上市的同时,华润集团也在资本市场上不断寻找新的上市平台。今年4月,上市公司津膜科技(300334,股吧)披露称,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对控股股东进行增资并取得其不低于51%的股权,进而控制公司控股股东从而形成公司控制权变更,该战略投资者为华润集团下属企业华润环保或华润环保指定的旗下投资平台。

时隔近三个月,津膜科技7月3日披露称,由华润环保参与投资的基金平台国环基金以现金方式对公司控股股东津膜工程进行单方增资,增资完成后国环基金将持有津膜工程51%股权,本次增资以非公开协议方式进行。截至目前,津膜科技尚未披露上述控制权变更的最新进展。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润集团方面进行采访,但未能获得回应。

据华润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涵盖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五大业务领域,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19家一级利润中心,实体企业约2000家,在职员工42万人。除了上述6大医药上市平台及华润微之外,华润集团还拥有华润啤酒、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水泥控股、华润燃气、大同机械等6家上市公司。

2019年,华润集团实现营业额6546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13.2%。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资产高达1.618万亿元,较上年底增长12.4%。在2020年《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500强排名中,华润集团位列第79位。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