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规范尚未公布 数字货币概念趁机炒作

2020-08-19 12:07:59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郑瑜 张荣旺 北京报道

数字货币正在持续引爆A股市场,数字货币指数(884871.WI)近五日上涨了近5%。

8月18日,赢时胜(300377,股吧)(300377.SZ)、御银股份(002177,股吧)(002177.SZ)封板,格尔软件(603232,股吧)(603232.SH)、新开普(300248,股吧)(300248.SZ)等13只概念股上涨。当日收盘时,御银股份火速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公告,表示,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伴随着相关概念股的普涨,上市公司的数字货币布局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20年8月18日,Wind数据中显示A股数字货币概念股27家。根据深交所互动易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投资者关于数字货币的提问近三百条,近一年来,互动易平台上关于数字货币的投资者提问超过三千条。

某涉及数字货币概念股的银行IT行业公司区块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央行数字货币规范并未发布,公司目前正在为央行数字货币做基础性的准备工作,等待央行未来发布规范,公司会第一时间找机会参与。”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受数字货币概念影响,自7月以来已经录得多个涨停板。

概念火热

8月14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称将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

在总体方案发布当天,数字货币指数上涨2.81%,截至8月18日收盘时,数字货币指数累计上涨7.4%。Wind显示,在上述通知发布后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内(8月14日、17日、18日)数字货币概念股成交量为5.73亿、8.34亿、7.07亿,成交额为86.7亿元、124亿元、108亿元。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这些利好消息将为数字货币的产业链带来相关投资机会。“重点关注货币数字不断推进下,银行IT领域迎来了利好。试点有望先在五大行之间展开,在四个试点城市实验成功后,中短期内有望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四个区域的更多城市普及,长期看将给支付生态带来重要的改变。从利好上看,中短期内试点城市的银行需要进行相关的系统改造,增加相应的模块,包括数字货币钱包等,因此随着数字货币的普及,银行IT企业有望迎来建设增量。长期看,当数字货币全面普及后,银行内有望形成一个以数字货币为基础的新的核心系统,这将给整个银行IT行业带来更大的增量。总体来看,我们看好数字货币普及下银行IT领域迎来的利好,中长期内有望带来实际业绩增量,同时上游安全、下游硬件等领域也都有望持续受益。”

能否搭上数字货币快车?

研究上述27家数字货币概念股相关公告以及与投资者互动,记者发现,绝大部分都是在强调自身实力与理解能力,从公开信息来看,并未有公司表示已经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研发或拥有数字货币技术。

面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是否有数字货币技术、被相关软件列为数字货币板块个股原因时,新晨科技(300542,股吧)(300542.SZ)仅表示,公司长期以来培养了IT技术、金融业务知识及行业管理经验的人才队伍,对于金融信息系统开发具有理解能力和丰富的实施经验。

而同为数字货币概念股的众应互联(002464,股吧)(002464.SZ)则明确表示未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工作或内测,仅是在积极筹备欧洲虚拟币交易所。迪威迅(300167,股吧)(300167.SZ)在今年4月份时,也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暂无数字货币方面技术研发。

记者同时看到,其中一家因数字货币板块走热,多次涨停的银行IT服务商的“数字货币”相关产品仅是虚拟币钱包。

“央行数字货币采用何种技术犹未可知,市场不可将区块链与央行数字货币画等号,但是公司做比特币钱包的初衷之一就是,为央行数字货币做基础性的准备工作。我们做硬件钱包,不光是为了比特币、以太坊等代币市场,同时也是为国内未来的法定数字货币做一些基础和准备工作。不过真正落地,具体还是要看央行的动作和节奏。”某数字货币概念股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央行数字货币的规范并未发布,参与央行数字货币设计的机构也都处于保密状态。一旦央行的数字货币规范出来了,公司肯定将积极根据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市场发展情况,寻找机会参与。如果公司目前的技术与央行未来发布的规范接近,公司作为多年以来服务商业银行的硬件供应商,应该有机会能够参与各个大行的数字货币项目。“现阶段,除了官方发布的消息,任何说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项目的公司,我认为都不可信。”

有长期研究数字货币领域学者也表示,客观来看,虚拟币与央行数字货币没有直接关联。

(编辑:何莎莎 校对:张国刚)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