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科技股回暖还是大盘蓝筹表现?9大券商投资策略来了

2020-08-24 07:4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周(8.17-8.21)A股呈现震荡走势,主板及中小板小幅收涨,创业板小幅收跌。

其中,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0.61%、-0.12%、+0.30%、+0.36%、-1.36%。

结构上,滞涨周期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前期强势的军工、医药板块回调明显。申万一级行业大多数上涨,涨幅前五的板块分别为食品饮料、建筑材料、传媒、轻工制造和公用事业,涨幅分别为3.40%、2.42%、2.41%、2.28%和2.21%。跌幅前五的板块分别为国防军工、家用电器、电气设备、休闲服务和电子,分别为-3.89%、-1.95%、-1.79%、-1.75%和-1.37%。

对于接下来A股市场走势,9大券商新出炉的报告普遍认为,短期仍是震荡为主的行情,但周一创业板注册制开闸,创业板有望短线回暖。也有部分券商认为,市场下一轮上涨临近开启。

而对于接下来的配置方向,有券商建议,大盘蓝筹为主要配置方向,短线可关注创业板注册制开启后带动科技板块回暖。券商大多数认为,近期大盘蓝筹股进入表现阶段,周期、可选消费、大金融等板块受到较多推荐。

中信证券:扰动渐趋消散,上涨临近开启

中信证券认为,创业板涨跌幅放宽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随着内外部扰动因素的逐渐消散,市场下一轮上涨也临近开启。

首先,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将平稳落地。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后,纯炒作行为将减少,资金会进一步向龙头集聚,加速存量市场优胜劣汰。

其次,前期内外部扰动因素也将逐渐消散。中美争端在美国大选前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投资者已经逐步习惯于“高频次、低影响”的环境;国内货币政策方面,国常会的再次定调和央行近两周的公开市场投放行为打消了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疑虑。

最后,中信证券再次强调A股市场已经进入增量资金驱动的模式,而非存量博弈的市场,要淡化风格切换的思维,强化基本面趋势和弹性逻辑。预计下一轮市场的上涨在行业层面是全局性的,在行业内的分化会加剧。

中信证券建议积极布局四季度可能领涨的三条主线:

一是受益于弱美元、商品/能源涨价和全球经济持续修复的周期板块,包括黄金、有色金属和化工;

二是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消费回暖的可选消费品种,包括汽车、家电、家居、装修、品牌服饰、院线及影视;

三是绝对估值足够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金融板块,包括保险和银行等。

兴业证券:通缩转复苏,蓝筹搭台

兴业证券认为,目前经济复苏期+业绩验证期+美国大选冲刺期,三期叠加,波动加大,市场震荡、调整,把握蓝筹确定性方向。市场由前期单边快速上涨,进入横盘整理阶段,前期表现较好的“成长唱戏”会歇一歇,“蓝筹”搭台进入表现时间。

国内+全球经济进入复苏期,或有波折,但不改整体由“通缩”转向“复苏”趋势,结合中报选择在大风大浪下,依然能够持续稳定增长的各行业核心资产。由美国大选进入选举冲刺阶段、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讨论,摩擦增加,扰动增多。中长期看,A股“长牛”,指数中枢正在逐步上移。

近期市场进入高波动、高震荡阶段,前期强势个股出现较大调整,低估值蓝筹方向出现一定上涨。

展望后市,风格、机会怎么看?

经济复苏,风格再平衡。当经济由“通缩”走向“复苏”时,周期制造为代表的蓝筹方向,会表现的更加优异。

周期制造,把握补库存,经济复苏主线。沿着经济从“通缩”转向基本面“复苏”,部分行业进入补库存周期,特别是当前处于库存周期底部区域的中游原材料、工业品,如有色、化工、机械、建材等。PPI改善+补库存的“量”、“价”齐升的格局是对这些品种盈利改善较好的阶段。

科技成长把握局部性机会,如光伏、军工等。从中长期看,大创新的科技创新机会仍是主线。 “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有望出台,“卡脖子”、“补短板”等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持续受到政策催化、业绩改善的催化。挑选业绩与估值匹配,实质性能够看到业绩落地的诸多我们经济转型方向,与优质企业共成长。

广发证券:估值降维,配置顺周期中的阿尔法

广发证券认为,经济可持续修复,“估值降维”进行时中国得益于疫情防控的出色表现,经济修复的确定性更高,“估值降维”将比美股更坚决。展望年内有2个确定性&1个大概率,中国经济可持续修复2-3个季度是确定的,中国货币政策难以更宽松是确定的,新冠疫苗取得实质进展是大概率。这些因素都指向“估值降维”继续下沉。

●全动态估值下,周期/成长的相对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

●高低估值极度分化后收敛的条件有望得到强化。

●创业板注册制即将落地,20%的涨跌幅限制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可控。

●牛市中期,坚定估值降维,配置顺周期中的阿尔法。

建议配置疫情受损链条业绩修复弹性较大顺周期中的阿尔法以及牛市贝塔主线泛化自主可控中估值相对合理的龙头:

1. 投资内循环(化工、建材、有色);

2. 金融内循环(非银金融);

3. 制造内循环(军工、新能源车)。主题投资关注国企改革(上海、深圳国资区域试验)。

海通证券:回应市场三大疑虑

投资者对市场颇有疑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流动性是否转向,基本面能否跟上,估值是否过高。

海通证券释疑:

①流动性转向了?宏观流动性宽松力度小了、方向未变,微观流动性依旧充裕。

②基本面跟不上?库存周期和政策发力推动盈利回升,预计下半年两位数增长。

③估值已经高了?部分行业高估,A股整体的绝对估值、相对估值处历史中等水平。

海通证券认为,资金面+基本面驱动的牛市3浪上涨继续,阶段性配置均衡,重视券商。

天风证券:消费和科技的高估值——哪些能维持?哪些有风险?

上半年表现不错的科技与消费板块均面临估值分位数较高的情况。不管是处于科技产业周期中的科技板块,还是盈利较为稳定的消费板块,PB历史分位数大多在70%以上,电子与食品饮料甚至达到90%。

天风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把A股的核心配置放在消费和科技的方向中,分歧不大。只是短期来说,这些板块大多面临估值“贵”的现实问题。

向前看,一、对于A股消费核心资产的高估值,天风证券的结论是:

(1)在全球宏观因子出现显著变化之前,A股的消费核心资产仍然是合意的底仓品种,估值具备持续维持高位的条件。

(2)未来如果全球出现政策收缩、利率上行、美元升值的宏观变化,相比于20世纪70年代高通胀高利率下的“漂亮50”的情况,当前A股核心消费股的估值消化过程可能会更加温和,考虑到外资长期流入的趋势仍然没有结束,即使核心资产出现一定幅度的杀估值,其估值回落的幅度也可能很有限或者更多是阶段性的。

二、对于A股的科技股而言,在当前的高估值背景下,未来股价可能会面临分化,后续景气度能够快速提升的板块将继续对高估值保持容忍度。

(1)对于成长期企业(增速>30%),买入估值对未来一年股价区分度不强,最终都是表现最好的公司;

(2)对于稳定期企业(增速在0-30%),买入估值对未来一年股价区分度较强,买入估值较低的板块未来一年表现要好于买入估值较高的板块;

寻找仍然处于成长期的科技企业,天风证券建议以渗透率大概率底部提升为线索,关注两个维度:

(1)第一维度:全球范围内销量提升带动渗透率提升的新能源汽车和无线耳机;

(2)第二维度:国内大循环为主背景下国产化率提升的军工上游(原材料、零部件)、信创(芯片、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半导体设备等生产线设备。

中金证券:中报业绩即将密集发布,市场盘整期兼顾盈利与估值

中金证券预计,“盘整蓄势”的走势可能还会持续。

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复苏仍在深化,疫情防控领先外围,政策留有余地,中金证券对后市中期市场表现仍持积极态度。

中金证券建议,在操作上,市场盘整期要兼顾盈利与估值,短期关注基本面或改善、估值仍不高、表现相对落后的领域,包括部分原材料、家电、汽车、轻工家居、券商等,同时关注基本面因全球疫情可能改善而预期边际好转的外需、航空等品种,在盘整中逢低吸纳代表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

近期需要关注:

1)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的首批公司将上市。

2)北上资金近期持续流出,不必过度担忧后续流出压力。

3)中报业绩集中发布,当前已经披露的公司业绩较为强劲。当前已经发布业绩的约1200家公司来计算,A股公司的2020年上半年的盈利同比增长约为9%,除去金融公司则为6%,除去金融和农业公司后为0%。从已经披露的情况看,A股业绩趋势整体在改善,同时分化较大。

4)中美将于近日进行通话,美国大选前外围干扰或仍存,11月美国大选前中美关系或仍然保持“争而不破”的状态。

国盛证券:注册制不改创业板3000点趋势,看好机构牛、结构牛

近期,随着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全面落地、涨跌幅限制放宽进入倒计时,市场普遍担忧两个改变:一是,涨跌幅放宽至20%,引发对创业板后续波动加剧,乃至引发恐慌式下跌的担忧。二是担忧注册制全面落地后,创业板加速扩容将冲击存量市场。

国盛证券指出,涨跌幅限制放宽对创业板整体影响不大。预计,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放宽,影响将主要集中在极少数股价短期内变动较大的个股。很难导致创业板波动率出现明显的提升,乃至构成系统性风险。从中长期来看,更有望推动资金向创业板头部优质个股集中。

其次,本轮科创板、创业板引领下的本市场扩容,并非仅是筹码端的扩容,而是伴随着增量资金、特别是机构资金巨幅入场的筹码端和资金端双向扩容。因此,机构牛、结构牛将继续。

近期的调整更多是大涨后的震荡消化。展望后续,外部风险已非主要矛盾。与此同时,宏观流动性也不会系统性收紧。因此,股市流动性充裕下,当前市场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在中期策略明确看好创业板3000点、科创牛。

投资策略上,继续看好科技主线,关注科创主战场——三季度科技将是市场最强主线,聚焦科创板+国产替代。

景气角度来看,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消费电子、游戏、黄金。

光大证券:继续保持耐心,布局盈利复苏主线

对于近期市场的持续震荡,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认为,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预期不足、中美摩擦不断、中报业绩出色板块股价提前“抢跑”是造成近期市场持续震荡的主要原因。

往后看,随着市场逐步修正货币政策预期以及国内经济逐步好转,盈利持续复苏的行业将是下半年的配置主线,下半年市场行情并不悲观。

下周,创业板注册制将正式实施,同时中报季也将进入最后的密集披露阶段,但由于大多数行业的股价已提前反映中报盈利预期,因而不建议投资者“追高”中报业绩出色行业。

配置上,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周期板块中的基建产业链、可选消费板块中的汽车和家电、以及利空出尽的金融板块。

中原证券:大盘蓝筹为主线,创业板将短线回暖

下周创业板首批注册制企业上市,有望带动科技板块短期行情。

中原证券建议,大盘蓝筹为主要配置方向,短线关注科技板块回暖。

当前市场处于震荡期以及季报密集发布期内,前期估值上涨较多的热门题材遭遇回调压力,低估值高盈利板块优势较为明显;建议短线可以配置地产、银行、以及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中估值较为中性且业绩较为稳健的板块,并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配置方向;

同时创业板注册制下IPO的企业即将上市,预计创业板公司估值将整体上行,短期内可以关注创业板、科技股的轮动机会。

中原证券建议,短线提升仓位至7成,短线推荐关注电子、通信、食品饮料、银行、公用事业等板块,长线继续建议关注金融、贵金属、消费蓝筹和优质成长股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