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光上半年净利下滑近6成:制药营收毛利双下滑 对单品可威依赖症严重

2020-08-24 14:42:59 和讯网  东升

  作者:东升

  东阳光(600673,股吧)公布2020年半年报

  上半年,东阳光实现营业收入59.5亿元,同比下滑19.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滑5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滑67.60%。

  东阳光医药板块呈现过度依赖单品种风险,2020年上半年公司可威系列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医药板块(东阳光药)总营业收入的94.26%,收入集中度较高。

  对于营收下滑,东阳光称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因新冠疫情影响,医药产品可威销售量下滑以及化工产品销售量及价格下降等综合所致。

东阳光上半年净利下滑近6成:制药营收毛利双下滑 对单品可威依赖症严重

  半年报显示,占据东阳光营收近半壁江山的制药产品上半年下滑超3成,毛利率下滑2.73%,但仍高达82.47%。此外,化工产品营收占比虽小,但下滑幅度较大,毛利率更是减少16.96%。

  东阳光表示,核心及主要营收来源产品可威(磷酸奥司他韦)为抗流感的处方药,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人口流动性下降以及公共卫生意识的加强,各级医疗机构门诊量减少,处方量大幅下降,药品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导致医药制造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2.78%。

  东阳光也在有序推进丙肝、胰岛素、焦谷氨酸荣格列净、利拉鲁肽、粉末积层箔与粉末积层化成箔等多个项目的研发进程。其中,国家1类创新药非结构蛋白5A抑制剂磷酸依米他韦新药已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可获批上市,有望成为第一批国内本土企业自主研发且成功上市的全口服直接抗丙肝病毒新药之一;胰岛素系列在研产品中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已获得药监局审批完毕并批准上市,为公司首个获批准上市的生物制品药物,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组合,填补了公司生物药物产品的空白,目前公司正在推进产品上市销售工作;东阳光药收购的国家1类新药焦谷氨酸荣格列净和生物制剂利拉鲁肽已完成现阶段需完成的交割事项,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