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4亿用户的市场,微博和快手都入局了,相关概念股受追捧

2020-08-26 07:45:08 第一财经日报 

“我国电竞游戏用户已达4.84亿人”登上热搜,电竞界可谓是风光无限……

电竞职业联赛的商业价值也在逐渐增加,资本们从一开始的观望,到现在纷纷买名额入场。

8月24日,微博正式宣布收购TS王者荣耀战队,并将冠军阵容全员保留。同日,快手已完成收购YTG战队,正式进军KPL职业联赛。

微博、快手深度布局电竞产业

微博收购TS王者荣耀战队后,战队未来将以“WB.TS”为名,继续征战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此外,微博此前已收购了TS的QQ飞车分部。

据介绍,TS豚首电子竞技俱乐部成立于2017年1月,2018年在WGC、TGA大奖赛、KOC、QGC四大次级联赛连夺冠军,并拿到KPL联赛席位。2020年,TS首次获得KPL春季赛冠军,并在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获得冠军。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微博电竞战队及选手入驻覆盖率达95%以上,截至2020年7月,微博生态内KPL粉丝达4744万,KPL春季赛相关话题累计阅读超101亿,相关视频累计播放达13.7亿。在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举办期间,微博电竞热度再创新高,赛事相关热搜74个,总决赛直播观看量达3151万,创下微博新纪录。

微博表示,此次收购是微博布局电竞产业的全新尝试。收购完成后,微博将尝试提升品牌知名度、粉丝基础及俱乐部自身的商业价值,并将搭建完善的青训体系,基于专业化的运营团队支撑俱乐部发展。在联赛方面,微博将通过主场本地化的推进,建立自己的俱乐部文化;平台方面,微博将通过和腾讯及KPL联盟的合作,在赛事、俱乐部、粉丝、艺人、电竞综艺等各个方面形成联动。

据YTG电竞俱乐部官方微博宣布,YTG电竞俱乐部正式更名为KS.YTG电竞俱乐部,快手已完成收购YTG王者荣耀战队,正式进军KPL职业联赛。快手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发力电竞领域。

据了解,YTG电竞俱乐部是首支王者荣耀线下专业战队,成立于2016年8月。此前曾获第一届KOC总决赛季军、QGC季中赛季军、第一届CMEG季军、第二届KOC总决赛冠军等荣誉。

快手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快手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日活达5600万;2019年上半年,快手站内游戏相关内容的发布数达到5亿+,点赞数100亿+,作品评论数15亿+,内容分享数1.2亿+。

今年以来,快手在专业电竞领域动作频频。1月,快手宣布成为王者荣耀职业赛事官方合作伙伴,获得了KPL赛事直播版权;7月,快手头部游戏主播“牧童”创办的童家堡电竞俱乐部,正式获得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S2赛季席位。同时,PEL所有战队及选手集体入驻快手。

我国电竞游戏用户已达4.84亿人

根据Newzoo发布的《2020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竟观众将增至4.95亿。与此同时,全球将有20亿人知晓电竞市场,中国是这一数字贡献最大的国家和市场片区。从电竞观众构成来看,2019年全球核心电竞爱好者为1.98亿人,非核心观众2.45亿。预计到2020年,全球核心电竞爱好者2.23亿,同比增长2500万,预计将以11.3%的复合增长率(2018-2023年)在2023年达到2.95亿。

近年来,电子竞技发展迅猛,产业营收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全球电子竞技营收规模仅140百万美元,2018年突破600百万美元,预计2022年全球电子竞技营收规模将达1300百万美元。当前,全球电子竞技产业形成了中、美、韩三强争霸格局。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营收占比19%,比美国低18%,位居全球第二。

据《2020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迅速,并实现电子竞技游戏营销收入719.36亿元,同比增长54.69%,增幅明显。与之相应的是,电子竞技用户也持续增长,使得1-6月我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同比增长9.94%,达到约为4.84亿人,也就是说每3个国人中就有一个玩电子游戏。

纵观整个电竞产业的历史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萌芽期(1998之前)、发展期(1998-2016)、爆发期(2016年至今)。2010年之后,《英雄联盟》、《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兴起加速了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电竞产业作为尚未完全开发的体育细分领域,具有爆发式增长的流量价值和不可估量的变现前景。

目前,我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支持电竞行业发展,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广东等多个省市均明确提出了发展电竞产业的相关计划。

估值低,电竞相关概念股受追捧

据数据宝统计,电竞板块17只个股的A股市值合计4098.48亿元。从行情数据来看,今年以来,17只电竞概念股年内平均涨幅为31%,大幅跑赢大盘。从最新业绩数据来看,共有9只个股发布了半年报、快报或业绩预告,业绩预增公司占比78%。电竞板块内上市公司属于科技类的居多,从估值来看,电竞板块内多只业绩增长股估值处于低位。按滚动市盈率40倍以下统计,共有5只个股,分别是电魂网络(603258,股吧)、三七互娱(002555,股吧)、浙数文化(600633,股吧)、昆仑万维(300418,股吧)和东方明珠(600637,股吧)。

华创证券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19.36亿元,同比增长54.69%。5G、AI、VR等技术正在电竞领域加速应用,很可能会给未来的电竞赛事带来颠覆性体验。未来云游戏将带来游戏载体的变革,一旦终端不再受限制,主机游戏、PC游戏、网页游戏、手机游戏将会同台竞技,画面表现力的升级可能会成为玩家关注的重点之一。相关受益股:

完美世界:国内优质研发龙头,在端游与主机游戏代表的重度游戏领域研发实力领先。

盛天网络:旗下战吧电竞平台与网吧场景紧密结合,与腾讯联合发布首届英雄联盟全国网吧联赛(LNL),作为网吧平台合作伙伴,深度参与了中国电子竞技娱乐大赛(CEST)。

浙数文化:运营战旗直播、上海浩方等电竞产业平台,在电竞直播细分领域占有率位居前列。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