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改名炒作股价?3天涨幅达50%的坚瑞沃能收关注函!曾经的锂电池巨头扣非净利连亏3年合计近130亿

2020-08-26 15:30:12 和讯网  破晓

  近日,创业板注册制下新股颇为受青睐,其存量的低价股也补涨明显。其中连续两个20%的涨停过后的坚瑞沃能(300116,股吧),8月25日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坚瑞沃能说明公司变更名称及简称的主要考虑,变更后的名称及简称是否对投资者构成误导,公司是否存在利用变更名称及简称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3天涨幅达50%的坚瑞沃能收关注函

  8月25日晚间,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关注函显示,公司8月19日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保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将证券简称变更为“保力新”。公司股价自公告披露以来累计上涨达62.70%,与同期创业板综指涨幅偏离值较大。

利用改名炒作股价?3天涨幅达50%的坚瑞沃能收关注函!曾经的锂电池巨头扣非净利连亏3年合计近130亿

  关注函中表示,由于破产重整前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并未发生变更,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变更名称及简称的主要考虑,变更后的名称及简称是否对投资者构成误导,公司是否存在利用变更名称及简称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另外,公司重整投资人在破产重整过程中获得的公司股份未被锁定,要求说明重整投资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最近 1 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 3 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并说明坚瑞沃能是否存在利用更名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问题。

  坚瑞沃能扣非净利连亏3年合计近130亿

  殊不知,一年前,坚瑞沃能还深陷债务危机,濒临退市,股价最高跌去八成多。自2018年初陷入债务危机以来,坚瑞沃能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面临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坚瑞沃能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同比减少86.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扭亏为盈。“扭亏为盈主要来源于破产重整会产生债务重组收益及因沃特玛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而转回的超额亏损。”

  但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3年,总金额亏损合计高达近130亿,虽然2019年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但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仍然亏损41.16亿。

利用改名炒作股价?3天涨幅达50%的坚瑞沃能收关注函!曾经的锂电池巨头扣非净利连亏3年合计近130亿

  坚瑞沃能2018年4月传出债务危机,亏损额高达76亿元。2019年9月30日被法院裁定受理其破产重整。2019年11月,其子公司沃特玛也被深圳中院裁定受理其破产清算。

  今年8 月 20 日,坚瑞沃能公告称,公司经过破产重整,已彻底解脱了以往债务的桎梏,资产状况、资产结构得到极大改善。基于此,公司拟更名为保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中文简称为 " 保力新 "。

  锂电池生产制造业务被关注

  坚瑞沃能《2020 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0 年一季度公司亏损 952.49 万元,公司现从事锂电池生产制造业务的相关子公司均系2019 年新设立的公司,生产经营尚处于爬坡阶段,未实现大规模销售,且受新冠病毒疫情等因素影响,一季度相关子公司复工延迟,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深交所在昨日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详细说明截至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包含但不限于现有产能、产能利用率、公司产品竞争力、供应商及客户变动情况、在手订单等。要求公司结合自身所处行业竞争现状、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股价变动情况等,就公司生产经营及股价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