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股民一夜无眠!这家公司半年巨亏270亿,股民净资产已成负数!

2020-08-28 11:51:55 和讯名家 

  昨日(27日)晚间,A股爆出大雷,西水股份(600291,股吧)(600291)中报显示上半年净亏损270.9亿元,亏损额位列A股第二。

  这个亏损规模是什么概念呢?有媒体整理了2019年中国十大亏损新经济公司,包括蔚来汽车、瑞幸咖啡、优信、哔哩哔哩、蘑菇街、网易有道等,在2019年前三季度合计净亏损289.48亿。

  今日开盘后,西水股份一字跌停,报8.43元,总市值92.2亿元。据最新数据,西水股份股东有7.2万户。

  西水股份为何亏这么多?

  西水股份原本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全称为“内蒙古西卓子山草原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西水股份上市之前,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利用早前成立的北京新天地投资了该公司,当时共持有西水股份9.41%的股权,为其第四大股东。之后明天系逐渐成为西水股份的实际控股人。

  如今的西水股份作为投资控股型公司,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其中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成为核心业务。

  西水股份早年“吃下”天安财险后,便走上保险之路,凭借保险资金理财业务狠狠的“火”了一把,然而曾经的保险理财,反倒成了其兑付风险的源头。

  图片来源:摄图网

  西水股份半年报提到,因子公司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天安财险对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相关投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对该类投资计提了相应减值。

  具体情况如下:

  1.截至6月30日,天安财险直接持有的28笔信托本金284.44亿元,应计利息11.76亿元,本息合计296.2亿元。减值情况如下:

  (1)所持新时代蓝海1073号信托计划本金4.6亿元,应计利息1842.06万元。底层担保物为欢瑞世纪(000892,股吧)(000892.SZ)5641万股股票,已办理公开质押手续,于2020年6月30日的市值为2.39亿元。新时代蓝海1073号信托计划重新估值为2.39亿元。

  (2)所持新时代蓝海1291号信托计划本金5.5亿元,应计利息2608.04万元。底层担保物为欢瑞世纪(000892.SZ)800万股股票,国盛金控(002670,股吧)3500万股股票,游久游戏3080万股股票,已办理公开质押手续,于2020年6月30日的市值为4.17亿元。新时代蓝海1291号信托计划重新估值为4.17亿元。

  (3)除以上两只信托产品外,其余信托产品本金及应计利息按10%重新调整并计量账面价值为28.57亿元。

  2、天安财险应从华夏人寿及天安人寿回购的27笔信托产品,截至6月30日的本金为302亿元,应计利息为46.14亿元,本息合计348.14亿元。这些信托产品本金及应计利息均按10%重新调整并计量账面价值,本息合计为34.81亿元;其余90%计入减值,对应本息减值合计为313.33亿元。

  3、天安财险持有的中意北大方正集团贵阳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截至6月30日,本金为4.4亿元,应计利息为1638.81万元,本息合计为4.56亿元。经减值测试,本期计提信用减值3.2亿元。

  经公司核算,本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共计577.45亿元,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水股份核心业务公司天安财险已被银保监会接管。公告显示,中国银保监会决定自2020年7月17日起对公司下属子公司天安财险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可依法适当延长。

  半年报披露,天安财险净亏损达到646.7亿元,净资产为-359.85亿元,已经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状态。

  上交所紧急下发问询函

  西水股份半年报出炉后,上交所紧急下发了监管工作函。

  上交所主要问了两个问题。

  一是577.57亿元信用减值损失的问题。

  半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77.57亿元,主要系天安财险所持的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请公司审慎核实并补充披露:

  一是结合相关会计准则,及公司所持新时代信托产品的具体构成、底层资产、担保物情况等,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二是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和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二是会计差错的问题。

  根据披露,天安财险于2018年与天安人寿、华夏人寿签署了相关信托计划受益权转让协议及回购事项,但未就相关回购事项进行相应财务记账。同年,天安财险与天安人寿签署有关标的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该协议已于2019年1月解除,但天安财险未进行相应财务处理。上述事项导致公司2018年及2019年度合并报表存在重大差错,需要对2020年期初的相关数据进行追溯调整。其中,分别调增期初“其他债权投资”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363.16亿元,调减期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94亿元。

  请公司在全面核实的基础上补充披露:一是上述会计差错形成的具体原因及相关责任人;二是公司前期签署相关资产转让协议及回购事项等是否属于应当披露事项,是否存在前期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形。

  上交所还称,鉴于公司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应当持续关注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及风险化解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西水股份半年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68.78亿元,这也意味着每股净资产为-15.44元;总资产为319.98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量-12.0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24.7834元,上年同期为-1.4129元。

  记者|涂颖浩编辑|易启江 卢祥勇 杜恒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