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成立5年终迎IPO:上市首日盘中最高涨幅超60%,市值逼近150亿美元

2020-08-28 16:10:26 和讯名家 

  小鹏汽车成为继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之后,第三个赴美IPO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广州会场云上敲钟,标志着小鹏汽车正式以“XPEV”为股票代码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敲钟3个多小时后,小鹏汽车于8月28日零时55分,顺利迎来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的第一笔交易,开盘价23.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超过55%,盘中最高涨幅甚至超过60%。截至收盘,小鹏汽车首个交易日报收每股21.2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1.47%,市值为149.6亿美元。

  获得资本市场的充分关注

  据了解,小鹏汽车在此次IPO中,以每股15美元的发行价,发行了99733334股美国存托股票(每股相当于2股公司A级普通股),相比此前披露的8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增发了约1473万股,而这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小鹏汽车的认可。

  此外,小鹏汽车还授予瑞士信贷证券(美国)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美国银行证券公司三家承销商30天选择权,允许承销商购买至多14959999股美国存托凭证。目前,小鹏汽车的美国存托证券已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根据惯例成交条件,预计发行将于8月31日交割。

  按照15美元的发行价,并不行使超额配售权进行计算,小鹏汽车此次IPO的融资额达到15亿美元,发行估值为112.0亿美元。而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的话,小鹏汽车此次IPO的融资额达到17.2亿美元,发行估值为114.2亿美元。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还是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历史上定价估值最高和融资规模最大的IPO,并且几乎吸引了所有全球一流的机构投资者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包括阿里巴巴、小米、IDG资本、晨兴资本、GGV、红杉中国、经纬创投等。在业内人士看来,小鹏汽车堪称豪华的“鹏友圈”,展示了其与科技互联网以及投资圈共同推进智能汽车发展的决心和实力。

  资金储备充裕保障未来发展

  小鹏汽车此前更新的F-1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小鹏汽车账上有现金类资产21.183亿元。此外,小鹏汽车在今年7月、8月还获得了超9亿美元的融资。而按照15美元的发行价,并不行使超额配售权进行计算,小鹏汽车在IPO后账上现金将超过27.27亿美元,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资金极为充裕的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资金储备充裕,其在下一阶段的发展——尤其是在自研投入上拥有充足底气,同时依靠智能建立起来的企业标签和技术护城河也将更加巩固。而小鹏汽车也表示,预计将股票发行收益的50%用于电动汽车和车内智能化的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化是小鹏汽车显著的标签,小鹏汽车不仅是掌握从设计、研发到制造全产业环节的智能汽车公司,同时也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率先自主研发出自动驾驶软件(硬件基于英伟达Xavier,Xavier支持L3级别自动驾驶),并将其商业化应用的公司。

  “过去6年,我们做了一件大胆的事情,我们一直坚信,智能汽车是未来。今天,小鹏汽车进入新的台阶。迈过这个台阶,我们会有更多的粮草、更多的信任、更多的支持,来迎接智能汽车时代真正的到来。”何小鹏认为,智能化依然是汽车赛道的前景,而在IPO之后,小鹏汽车希望能够成为智能汽车代表的阶段才刚刚开始。

  事实上,智能化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从开盘强势上扬到收盘期间平稳过渡的表现来看,以自研的智能化为重点标签的小鹏汽车在首个交易日里,再度收获了市场对来自中国智能汽车企业的信心支撑,而这使得业界对于小鹏汽车此后的发展变得更加期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