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财报触发的涨停 伊利半年报到底说了啥?

2020-08-29 19:48:09 格隆汇 

原标题:一份财报触发的涨停,伊利(600887.SH)半年报到底说了啥? 来源:格隆汇

8月28日,开盘半个小时左右,伊利封住了涨停板。

涨10%,在A股是司空见惯,但巨头涨10%,就绝非一般,伊利是2000亿级别的巨头,一个涨停,就增加了224亿市值,这个增幅就吊打80%的A股公司市值。另外,这么一个涨停后,伊利的股价站上了40元,创出历史新高。

由此可见,这个涨停,背后是一定有强大的逻辑作支撑。而这个逻辑,可以从刚出的2020年上半年报看出端倪。

1

上半年业绩在超预期

8月27日晚上,伊利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当然,对我们做投资的来说,一季度已经出了,所以增量信息就是二季度。之前我自己的预估是,二季度营收没有问题,但是一季度因为疫情多少有些滞销,所以二季度打折难免,因此,二季度预计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不好看,进而利润多半不好看。

但这个预估完全被打脸,伊利二季度营收实现268亿,同比增长了22.44%,是2018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快单季度增速。由于二季度的猛追,上半年的业绩基本追回来了,2020年上半年营收实现473.44亿,同比还增长了5.29%。

这份营收增长就很厉害了,因为能够完全追回一季度失去的量,已经很了不得了。但更让人惊讶的是利润率和费用率。

二季度的毛利率38.7%,相较去年同期竟然还上升了1.6个百分点。

另外看销售费用率,二季度只有22.8%,同比去年下降了2.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二季度这份业绩,不是靠打折促销得来的,这是非常了不得的,这里可见伊利基本盘的稳健扎实,品牌力、渠道力和供应链都经受住了考验。

同时,伊利的管理费用率稳定,可见公司的运营效率之高,即使面对疫情的挑战,也并没有增加更多的管理成本。

因为毛利率的改善和费用率的下降,促成了伊利二季度令人目瞪口呆的利润增速,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72.3%,这是过去5年来最快的单季增速。

另外,公司的经营现金流非常漂亮,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是负的,但二季度完全追回来了,基本与上半年利润匹配了。

这样一份超预期的报告面前,难怪要涨停了。

2

疫情加快行业集中提升

不过,这份财报透露的还不止于此。

疫情对企业来讲是一次考验,虽然是压力,但对龙头企业来讲,未尝不是一次机遇。每一次逆周期,都是行业的一次整合。就疫情来说,一方面疫情对企业的供应链、渠道力是一次考验,另一方面消费者在疫情之下会更偏向选择品牌力高的产品。这无疑利于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

品牌要往上做,立势能,从上往下打比较容易做,从下往上打就很难了。伊利进入这块市场比较早,品牌的知名度本就立起来了。

而伊利的管理层洞察力敏锐,把握住了奥运、世博这样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在这样的盛会上,伊利的品牌形象在亿万人眼前不断闪现,这对品牌的提升作用是非常大的。

品牌的宣传要借助渠道,近年来,媒介流量发生了转移,品牌传播渠道趋于多元化。不过,我们可以看到,伊利仍然表现得相当出彩。就比如牵手"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乘风破浪的姐姐"等节目平台,这就将品牌宣传主题与节目活动内容进行了深度的融合和生动展示,有效地整合了线上线下品牌传播资源。

根据BrandZ发布的"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伊利连续7年位列食品和乳品排行榜第一名,并获得Brand Finance发布的全球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乳品牌荣誉。

渠道力上,根据凯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4.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0.3个百分点。正是有这样的渗透率,才得以在疫情期间仍然能保证产品顺利抵达消费者手中。

供应链上,伊利拥有全球高效协同优势的供应链。伊利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奶源基地的建设,每年都有大笔的支出在这个上面。在逐步完善国内核心奶源带产能布局的基础上,伊利在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的黄金奶源带均进行了前瞻性布局。以大洋洲为例,2014年,伊利在新西兰投资30亿元建设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生产基地--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2019年又收购了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这些逐步形成了全球奶源基地的战略布局,确保了奶源供应的稳定,有利于响应市场需求。

这些优势,在行业顺周期的时候,大家都有蛋糕吃的时候,有些人可能注意不到,但行业碰上逆周期时,这些优势就非常明显地体现出来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乳企营收同比增长4.43%,而根据上半年财报,伊利的增速是5.29%,比行业平均还要快0.86个百分点。不要小看这0.86个百分点,要知道,已经占据很高市场份额的行业老大增速还比行业平均快,意味着行业集中度的快速提升,尤其是,这竟然是伊利没有加大促销取得的。

可见,在疫情的冲击下,乳制品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快。

将2000亿级别的巨头打上涨停板,资金并不傻,看中的即是这些逻辑。

3

伊利的优势

二季度大大超预期的业绩,是短期刺激股价的逻辑,而行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是更长时间的逻辑。能确保伊利吃到这一逻辑下的蛋糕,是我们上面提到的优势,即品牌优势,渠道优势,供应链优势,当然,还有产品力。

伊利在产品这块一直做得非常不错。伊利刚上市的时候,伊利主要做的是雪糕、冰淇淋、奶粉、奶茶粉等,没有液态奶。但伊利一直紧跟时代的发展,不断推出新产品。

中国改革开放42年了,美国上世纪的20年代被称为咆哮年代,以表示其经济发展之快,但这个咆哮年代在中国这42年面前,完全是被秒杀的。

人的收入水平提升如此之快,对产品的需求也就迅速地变化着。响应不了市场需求变化的企业,哪怕是规模不小,可能也被新进入者在细分领域杀个措手不及。

乳品行业更加是这样一个行业,为了跳出同质化的竞争困境,新的产品总是层出不穷,这就对一家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伊利一直在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打造了不少成功的细分品牌,像"金典"、"安幕稀"、"畅轻"、"每益添"、"Joy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畅意100"。

而所有的这些客观优势,最终归结还是主观优势--优秀的管理层。乳制品行业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即使走到今天,集中度已经提升不少,像伊利的营收差不多拿下了行业的三分之一,这个行业仍然竞争十分激烈。

能从这样一个行业跑出来,本身就是管理层卓越的体现。

而在食品饮料这个领域,它不是科技领域,会出现颠覆性的技术,从而动摇龙头企业的根本。食品饮料领域,一旦一家企业依靠优秀的管理层建立了品牌优势、渠道优势、产品力优势,并通过做大积累了资金优势与规模优势,这些客观优势就会与主观优势(优秀的管理层)相互加强,形成协同效应,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是竞争对手越来越难以企及的高度。

所以,可以肯定,伊利过去是这个领域的赢家,今天是,未来依然会是。对投资者来说,选择这类企业,时间永远站在有利的一面。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