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巴菲特60多亿美元“扫购”日本五大商社股票

2020-08-31 18:17: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大商社可谓是经济界“无孔不入”般的存在。

“股神”巴菲特在90岁大寿之际官宣了一大新动作。

日本当地时间8月31日一早,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其旗下子公司National Indemnity将正式通知日本当地监管部门,在过去12个月以来收购了日本五大商社(即综合贸易公司)各超5%的流通股。这五家公司的股价开盘后闻讯纷纷大涨。

巴菲特62.5亿美元增持

这五大商社分别为伊藤忠、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基于周五的收盘价,巴菲特持有的这五家公司的股份总价值为62.5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声明)

巴菲特在声明中表示,“很高兴伯克希尔·哈撒韦参与日本及这五家公司的未来,这五大商社拥有遍布全球的合资业务,相关的业务未来还会越来越多,希望将来会有更多互惠互利的机会。”

声明还指出,公司计划长期持有上述投资,还有意进一步增持其中任意一家公司的股份至9.9%。不过,该公司也承诺,除非取得这些贸易公司董事会的批准,否则不会实施前述增持。

由于日本大商社都有规模较大的大宗商品业务,受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又叠加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最近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股价处于被低估的状态。

有关巴菲特为何此时出手投资,相关分析指出,除了估值低外,这些大商社有非常强劲的现金流,不仅分红高,而且拥有不易被复制的商业模式。另外,投资日本将帮助巴菲特减少其对美国经济的依赖。

被巴菲特相中的日本综合商社真容为何?

可能有人对“商社”这个概念有点陌生,其实在日本乃至全球经济界,从百年前最基础的贸易起家,包括油气、食品等等,这些商社已成长为“无孔不入”般的存在,是集资源贸易、金融投资和信息业务于一体的“巨无霸”。

其实,日本五大商社的业务构成都大同小异,简而言之就是从上游原材料到下游零售的全方位覆盖,触角遍及能源和化学品、金属、机械、房产开发、日用品、粮油食品、纺织品和金融信息等等。

日本综合商社在日本和全球经济基础运行层面的存在感到底有多强?让我们通过一组丸红公布的数据来感受一下。日本的咖啡豆消费量约为47万吨,其中丸红的经销量占到了总量的30%(2017年数据);丸红的乙烯交易量占到了全球的30%(截至2019年3月数据);该公司还拥有全美第二大农药、肥料等农资物品经销商。

不过在近年来,五大商社中的伊藤忠股价大幅跑赢,其原因是该集团在非传统能矿领域的积极拓展,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大力开拓。其他大型商社股价低迷,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大象转身”的高难度。

(日本五大商社五年来股价走势比较)

以伊藤忠为例,一窥被巴菲特相中的日本综合商社的真容。

伊藤忠从1858年第一代伊藤忠兵卫做麻布生意创业开始,目前已成为拥有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共约 110个据点、合并子公司 / 关联公司总数291家、合并员工总数约12万人的跨国集团。

尤其是在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之时,重能源、大宗商品资产的大型商社纷纷遭受重创,而伊藤忠凭借2404亿日元的2015财年净利润和10.4%的ROE登上了五大商社之首的宝座。

(伊藤忠近年来业务净利润走势)

自冈藤正广2010年就任社长以来,伊藤忠商社就开启了转型战略,一方面继续巩固、优化传统的资源业务,另一方面大力开展非资源业务并进行海外业务布局。

在非资源业务方面,2012年,伊藤忠以17亿美元收购了都乐(DOLE) 全球包装食品与亚洲新鲜果蔬业务,以此寻求利润来源的多元化。

近年来,中国成为伊藤忠海外业务拓展的一大市场。2011年,伊藤忠出资约2亿美元参股山东如意。2015年初,伊藤忠携手泰国正大集团,成为中国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的战略投资者,两大集团将收购中信股份20.61%股权,交易总额近800亿港元,以此实现三者跨行业、跨地区的战略合作。

在本土,伊藤忠一步步将全家便利店母公司(UNY FamilyMart控股)收入囊中,早于1998年伊藤忠就取得了其30%的股份,2018年进一步增持至50.1%。就在今年7月,伊藤忠宣布对全家实现100%控股,从7月9日开始以每股2300日元(约合人民币150元)的价格对全家便利店的股份进行公开收购。

在阐述对日本五大商社的投资理念时,巴菲特列举了几项著名的长期被动投资案例,包括已持有可口可乐32年、美国运通29年和穆迪20年。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