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业绩爆棚!五大猪肉股众生相:龙头牧原养猪最赚钱,正邦、温氏等生产性生物资产大幅增加

2020-09-03 10:55:57 和讯网  破晓

  众所周知,近年来养猪成了人们口中相传的一门好生意。在非洲猪瘟带来的洗牌之下,我国生猪养殖产业获得了一次转型的新生。2020年上半年,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拉动养殖龙头企业生猪业务增长。在新冠肺炎疫情压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局面下,猪肉股逆势交出“亮瞎眼”的成绩单。

  “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成为现实。隶属于大消费板块的猪肉股在2019年曾大放异彩,今年上半年也涨幅不俗。长江证券(000783,股吧)的研报指出,根据全行业能繁母猪存栏量恢复情况以及上市公司能繁母猪存栏量来判断,预计全行业生猪出栏量大幅增加至少会要在2021年。而综合来看,非洲猪瘟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生猪养殖产能恢复速度相对较慢,2020 年下半年生猪价格或将维持高位。

  8月底,A股公司中报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疫情并未阻挡A股多数猪肉公司上半年增长势头。数据显示,A股猪肉界的五大猪肉股(牧原股份(002714,股吧)、新希望温氏股份(300498,股吧)、正邦科技(002157,股吧)、天邦股份(002124,股吧))无论从营收还是净利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具体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牧原股份养猪最专一!猪产业营收占比98.66%

  近两年来,随着“二师兄”的涨价,牧原股份知名度在资本圈也是大大提升,公司的创始人身价也是水涨船高,秦英林也由此连续两年成为“河南首富”,2020年更是以1330亿元的身家,杀入中国富豪榜前十。

  就单说养猪这个行业,五大猪肉股中牧原股份最专一。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其猪产业营收占比高达98.66%。资料显示,牧原股份成立于1992年,于2014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猪养殖、生猪育种企业之一,形成了集科研、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生猪屠宰为一体的生猪产业链。牧原股份是我国最大的自育自繁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生猪养殖企业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生猪育种企业之一。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种猪和商品猪的养殖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种猪和商品猪。

上半年业绩爆棚!五大猪肉股众生相:龙头牧原养猪最赚钱,正邦、温氏等生产性生物资产大幅增加

  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为天邦股份与温氏股份。天邦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生猪育种养殖和猪肉制品加工、生物制品研制与销售、饲料研制与销售和工程环保服务。温氏股份的主要业务是黄羽肉鸡和商品肉猪的养殖和销售;兼营肉鸭、奶牛、蛋鸡、鸽子的养殖及其产品的销售。

  其余两家公司分别为正邦科技与新希望。资料显示,正邦科技主要从事饲料、生猪、兽药及农药的生产与销售等业务。新希望由饲料、猪、禽、食品等众多业务板块构成,从最新的收入结构来看,饲料的收入仍然占据半边天的格局,但猪产业的收入却明显有所增长。

  营收新希望高居榜首,净利牧原位居第一

  从五家企业营收规模来看,新希望2020上半年总营收达446.96亿元,位居榜首,其次是温氏股份,上半年年总营收达359.68亿元;牧原股份上半年年总营收210.33亿元,位于排行榜第三。

上半年业绩爆棚!五大猪肉股众生相:龙头牧原养猪最赚钱,正邦、温氏等生产性生物资产大幅增加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牧原股份一马当先,已是当之无愧的猪肉一哥。牧原股份107.84亿元利润总额位于第一,同比增长7026.08%。位于第二的是温氏股份,利润总额为41.53亿元,同比增长200.33%,新希望以31.64亿元位于第三,同比大增102.57%。

  牧原股份毛利率最高,销售生猪678.1万头

  数据显示,牧原股份上半年销售生猪678.1万头,其中商品猪396.7万头,仔猪273.1万头,种猪8.3万头。上半年新希望共销售种猪、仔猪14.49万头、肥猪197.8万头,合计212.29万头,同比增长77.94万头,增幅为58%。温氏股份上半年销售商品肉猪486.58万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同期销售商品肉猪数量高达1177.40万头,同比大降58.67%。正邦科技实现生猪出栏量272.54万头,商品猪出栏均重保持在高位。天邦股份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商品猪111.97万头,同比下滑26.21%。

上半年业绩爆棚!五大猪肉股众生相:龙头牧原养猪最赚钱,正邦、温氏等生产性生物资产大幅增加

  牧原股份公司生猪毛利率最高为63.27%,比上年同期增长超30%,主要系生猪价格上涨所致。天邦股份生猪养猪的毛利率为54.06%,仅此于牧原股份。新希望猪产业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达42.6%,较上年同期增幅23.56%

  生产性生物资产:正邦、温氏等大幅增加

  单从养猪行业来讲,常讲的生产性生物资产包括:未成熟的种猪、成熟的种猪,种猪包括种公猪和种母猪。简单的讲,就是种猪母猪。从养猪业的资产看,猪是有生命的重要的生物资产,决定养猪场的效益,是养猪场的命根子。所以,搞好养猪业生物资产的核算相当重要,有很大的意义和作用。

  我们来看看五大企业上半年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情况:牧原股份上半年末的生产性生物资产环比一季度增11.66%,较期初增加39.74%,公司解释主要系扩大生产规模,种猪存栏量增加所致。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能繁母猪为191.1万头,后备母猪为90万头。

上半年业绩爆棚!五大猪肉股众生相:龙头牧原养猪最赚钱,正邦、温氏等生产性生物资产大幅增加

  温氏股份上半年末的生产性生物资产环比一季度大增44.27%,比年初增加40.6%,公司解释主要是种猪存栏增加所致。2020年6月,公司曾披露:(公司的生产性生物资产)种鸡占比约10%,种猪约80%。照此计算,公司半年末的种猪资产约为48.32亿元。

  新希望上半年末的生产性生物资产达79.51亿元,环比一季度猛增103.7%。公司解释为大力发展猪产业,种猪增加所致。正邦科技上半年末的生产性生物资产高达64.6亿元,环比一季度增24.34%,高于两位老大哥温氏和牧原。公司解释主要系生猪规模扩大,种猪存栏量增加。天邦股份上半年末的生产性生物资产为20.76亿元,环比一季度增44.38%。

  整体来讲,猪肉股上半年整体业绩都表现不俗,国泰君安证券的研报分析,受益于高猪价及非洲猪瘟防控效率,生猪存栏缓慢恢复,后周期已然启动。此外,头部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有效提升,政策扶持将更加多维,更加落地,因此养殖存栏(猪、禽等)有望迎来拐点,从而带动养殖后周期景气度持续回升,中长期角度看好。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