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投股份转让子公司51%股权交易取得进展 预计增加净利润2.21亿元

2020-09-04 11:14:5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9月3日晚间,哈投股份(600864,股吧)(600864.SH)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已公开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江海汇鑫期货有限公司51%股权,受让方为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交价格为3.6亿元。转让完成后,江海证券合并报表净利润预计增加2.21亿元。

此次转让前,江海证券持有汇鑫期货股权比例为87.50%。截至2020年3月31日,汇鑫期货资产总额为10.15亿元,净资产为3.26亿元,2020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585万元,实现净利润309万元。

公司公告指出,本次子公司股权转让旨在优化资源配置,减少江海证券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本次转让将有效提升江海汇鑫期货的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

受让方济南金控主要职能为负责整合济南市各类金融资源,采取全资、控股、参股等形式,大力发展各类“金融牌照”,以及综合经营金融、类金融等业务。此次交易完成后,江海证券仍将持有汇鑫期货36.5%的股权,对江海证券整体业务构成没有影响,目前正在开展的IB业务等与期货公司相关的业务仍可继续开展。

资料显示,哈投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热电业务和证券业务,证券业务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经营,目前贡献公司50%以上的收入。

2020年上半年,哈投股份实现总营收15.92亿,同比下降2.4%;实现归母净利润0.65亿,同比下降87.14%,主要原因系受江海证券信用减值损失影响。

2016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针对对证券机构评级、业务操作、合规风控等密集出台了系列政策,与此同时,随着行业准入门槛的降低和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波动加大,中小券商的经营发展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江海证券作为典型的中小券商,2016年在被哈投股份收购之前,其注册资本仅有16.67亿元,净资产不过49亿元,身处不发达地区,经纪业务是收入的主要来源,投行业务几乎忽略不计,资管业务规模虽大,但还不足以支撑全局。重组后,哈投股份将全部募集配套资金50亿元向江海证券增资,使其资本实力得以增强。

江海证券在重组完成后即确立了以“经纪业务为基础,以投行业务为龙头、以自营和资管业务为两翼”的未来发展战略。

在这一战略的引领下,江海证券经纪业务模式有所创新,投行业务有所增长,资管业务在新规约束下规模逐渐缩小,但是收入贡献相对稳定,自营业务也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补充。

2020年上半年,公司加速向财富管理转型,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同比增长了6.04%。同时,公司完成新三板推荐挂牌2家,辅导2家挂牌公司完成2次定向发行,5家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项目已立项,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了8.03%。

江海证券本次转让有利于改善公司现金流,对江海证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