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呼吁普通投资者不要炒股:有几个人能挣钱?一定要买基金

2020-09-07 07:54:44 新浪网 

“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于2020年9月5日-9月6日在北京举行。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出席并演讲。

“不要自己去炒股,炒股有几个人能挣钱?”,姚余栋强调称,非常鼓励普通投资者买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

姚余栋认为,长期来看,利率是逐渐走低的,公募基金成为了打败通胀的一个重要解决途径。“都在鼓励直接炒股,大数据统计,无论小散、大散都亏钱的,如果有人挣钱的话,好像得看看是不是真正挣钱了”,他直言,都是机构挣钱,所以一定要买基金,不要直接炒股。

谈及房地产市场,姚余栋强调,有些一线城市的房子没有多少机会了,不一定能够作为生财的投资。

以下为演讲全文:

姚余栋: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请允许我代表《财经智库》和大成基金,也很荣幸作为这一次论坛的首席经济学家,给大家发布一个方法论。

刚刚发言嘉宾说,要让财富管理成为人民的理财师,买理财产品要跟买白菜一样,但是谁来训练理财师呢?理财师也需要不断学习,他也需要一个方法论,我们全球没有这样的一个方法论。这次,《财经智库》和大成基金联合发布《通州方案》或者是《财经大成方案》,我们经常听说标普方案,这次中国的月亮可比外国的月亮圆。

标普对美国家庭做了多年的调查,把家庭资产分为4部分:1、要花的钱,衣食住行短期的生活费;2、保命的钱,重症、意外;3、生钱的钱,可能还要有收益的房产在这里面;4、保本生钱的钱,可能涉及一些教育,国内叫做1234,10%、20%、30%、40%。

第一个,衣食住行,美国家庭的生活习惯跟国内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他的储蓄率很低。像这次疫情之后,如果美联储不搞MMT,不立刻把钱发到居民手中,他们就生活不下去了,中国的家庭储蓄率比较高,可能不一定是我们所需要的那么多。

第二个,医疗重症、意外,我们人口逐渐走向老龄化,可能这些意识不够,这反而跟美国相比意识不够,家庭有没有保险,老人有没有保险,不如美国家庭这方面意识够。

第三,股市、基金、房产。股市不要自己去炒股,炒股有几个人能挣钱?我反复在说这个道理。买基金,非常鼓励大家买公募基金,也鼓励大家买理财。房产,我们说不炒,以后特别有的一线城市房子没有多少机会,所以不一定能够作为生财的钱。

第四,教育养老,养老金的准备足不足?我觉得严重不足,咱们现在处于将老未老,养老金做了调查现在没有多少养老意识,可能也不在乎。所以我觉得这些,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但是对于国内的适应还是不够的。

所以《财经智库》和大成基金,我们就想为亿万中国家庭提供一个“中国方案”,大家看行不行?我们觉得原理是在哪里呢?这个配置一定要强调动态的、跨周期的配置。所以我们的基本原理是采取了Merton1973跨周期动态这样的原理,Merton教授获得了诺贝尔奖,当你有什么样的状态变量叫对冲,你有几个状态你就对冲几个,这是一个朴素深刻的道理,我们以前只知道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不知道用不同的鸡蛋对冲不同的风险,那是一个静态的,你怎么知道未来呀?Merton教授就说有多少变量可以对冲,比如说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状况可能逐渐的减弱怎么办?锻炼身体,大家看看年龄越大越要锻炼身体,因为你要对冲身体能力的下降。所以要掌握很多房地产、保险很多流动性产品。

Merton教授的“M+2”基金定理,不同的状态动量要完全对冲,以至于家庭的风险是中性的,不应该有很多的风险。这就是燕冬总领导的《财经智库》、大成基金,大成是以改善中国人的投资体验为使命的,我们一起总结了国内外,提出了“财经大成方案”可以替代标准普尔的方案,成为亿万家庭的标配大家看行不行。

根据M,首先生命周期活多久?生命周期怎么对冲?主要是长寿风险,活的久了,钱没了怎么办,这是咱们主要的风险。这个风险怎么处理?我们提出了运用基本养老和养老连接对冲,我们预期寿命可能比我们想象的长。健康周期,医疗支出,人生最后3年的时间要花掉你人生的80%的费用,最后3年可能是躺在床上支出迅速上升如何对冲?怎么办?我们的是基础医疗和商业保险的对冲。每个亿万中国家庭都要想象咱们怎么做到。

理财周期怎么对冲?我们能不能战胜CPI,然后进行对冲。银行的货币发行那样,今年特殊以后是逐渐可以控制的能不能比照,将来可以运用一些基金组合。

人力资本与传承周期,在座很多嘉宾都是周末包括线上的不学习被机器人(300024,股吧)替代了,人力资本的折现特别高,我怀疑就是5年左右的时间就没了。不管你有没有钱,你可能40年就退休了,一生要活100年,剩下的60年干什么?确实有一个焦虑。所以还有一个传承,中国家庭配置很多房产,刚刚我们北京金控董事长说了将来有遗嘱库,《新民法典》已经有这个了。

泰康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泰康方案是长寿解决方案、健康解决方案、财富解决方案。我们对应的是生命周期主要解决的是长寿风险。我是想大家想到一起去了我们是有依据的,我们是达成了一个共识。他说财富解决是理财周期我们有“固收+”产品,还有基金组合,我们多出了一个人力资本与传承周期,希望成为亿万中国家庭的一个标配。

要掌握的组合就比较多了,我觉得这是很大的挑战,就是你要懂保险、存款、基金、养老,昨天我看咱们的年会上说普通中国家庭就懂1.5个产品,一个存款、一个理财,其他不懂了,你说懂六七个,实际对大家学习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当然也包括理财师。

我们讲到生命周期,生命周期我们看到了整个长期利率是走低的,要承认这一点,现在是2020年,以后可能逐渐是走低的,现在日本、欧洲、欧元区都是负利率,美国十年期才0.7%,怎么办?这种情况下怎么对冲?我觉得我们有基本医疗,一、二、三支柱,一支柱是保基本的,但是不要指望替代率很高,因为主要是全民性的,如果有余力的家庭可以及早配置一些养老年金,比如说4.025%已经没有了,现在可能3.5%,长期活多久给多久,因为你要知道这个利率是逐渐在走低的。

做个测算,如果你配置了,比如咱们有一个基本养老,再适当的配一些养老年金3.5%的,往往活的时间比较长,因为你在跟保险公司对赌,保险公司说看你能不能活到105岁,你活多久给多久。全球主要的发达国家都是负利率,咱们能享受3.5%,而且几十年都享受,还是很不错的。

我们看到第二个周期就是健康周期,我们自己的花费是很多的,支出比例很高,长期来说医疗的花费是不够的,老龄化严重,医疗成本上升,大家看我们自己的花费也很多。所以将来这块还是希望能够配一些终身重疾险、医疗险,短期的,家里有父母,孝敬老人,意外险、防癌险,健康周期,因为我们也无法预计什么时候生病,有的时候是难以预计的。所以健康周期这个事情,而且也在此呼吁,中国特别需要长期护理险,还没有,缺这块,以后人身最后几年主要在床上度过,谁来护理?那个成本很高,将来需要长期护理险,这就是医疗。

第三个周期,理财周期。长期利率是逐渐走低的,全球是走向负利率的,我们怎么样打败通胀,还不够的,至少跟我们M2增速,我们看到了公募基金发展速度比较快,所以公募基金是一个很重要的解决方式,也包括我们大成基金,这里就有一个不要直接炒股,这种大数据统计,都在鼓励直接炒股,无论小散、大散都亏钱的,如果有人挣钱的话,好像得看看是不是真正挣钱了,所以都是机构挣钱了,一定要买基金,不要直接炒股,买公募基金,可以考虑大成基金,我们的权益做的很好,就类似的,我说的是全民性的问题,所以你不要直接炒股,你通过权益基金就行了,特别是权益基金有优势,怎么获得更高收益呢,将来我们希望理财要有目标设定,跟M2相当,中国将来的经济增长我觉得维持5的增长速度至少较长时间没问题的,我们的货币政策也是比较好的,所以名义收入可能在6,M2增速可能在6左右,那就6吧,通胀也就是2、3,一般存款的1.5,怎么能够我们的理财呢,所以怎么做到6。

“固收+”,现在我们成立的理财子公司纷纷退出“固收+”,公募基金业推出“固收+”产品,我觉得5和6是可以做到的,没有5和6将来是不够理财的,就没有分享到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的红利。

我们看到了“固收+”,我这里也推荐这个产品,它已经考虑了你基础部分是80%是票息收入,像我们无风险利率,像国开10年3.5%,全球负利率,我们再加20,带有权益性的,可以是打新,可以是定增、二级,都可以,可以买股票,所以我们的股市比较好,长期的慢牛,加上我们在全球是长期的正收益,所以“固收+”80、20类的产品非常适合,能够做到大约5和6,就跟我们的M2增速差不多了,资管行业实际在鼓励做这样的产品,这种产品让我们老百姓(603883,股吧)投进去以后就自动增加了权益投资的比重,活的越久权益的分量越多一些,要不然怎么将来保证家庭个人的生命质量呢。所以我觉得这个产品是很值得推荐的,而且已经考虑了回撤的要求。

从复利角度,每年比如说低回撤、稳定的回报率、“固收+”策略,很适合。也有FOF,现在我们公募基金推出FOF也不错,FOF也类似“固收+”。

大成四季,也是作为普惠金融的方法之一,怎么选?如果你想配,比如将来春夏秋冬,这里不再重复了,中国经济比如现在复苏,流动性相对跨域,可能就是夏季,多配点权益资产,我觉得这个是比较好的,我觉得可以通过,我们也可以进行基金组合,这不是在推销产品,但是确实在王婆卖瓜。投我们的公募基金组合,我们公司会帮你自动调仓,你自己来调仓,我们给你提供建议,年化10%、11%了,可能市场是相当不错的了,这是过去的收益,公开、透明你知道我们的底仓是什么,所以“固收+”和基金组合非常适合我们陪同家庭来应对,这是一个投顾非常主要的方式,来满足我们的理财周期。

第四个周期,人力资本和传承周期。有说35岁程序员就要退休了,你要注意35岁以后你的人力资本可能就没有,所以35岁之前一定要节省,因为将来你要知道那个周期不是说到60岁退休,机器人将来在多个领域威胁人类的工作机会,我觉得将来发生存金可能是一个全球普遍趋势,因为咱们的工作机会都让机器人抢走了,5G出来了自动驾驶有了,昨天朱民行长说的非常系统和深刻,看了以后你觉得人类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少,所以我们只能学习,我现在跟大家报告,我们要努力学习、每时每刻学习,因为我们的人力资本折旧率太高了,不像以前了,你学一行,本科毕业、硕士毕业可能干到60岁,可能你不学习很快清零,将来还有传承,比如怎么样传承给下一代,中国房地产将来怎么样通过民法典传承,但是我认为传承还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精神传承,就是要把艰苦朴素、高储蓄率的这样一种精神传承下去,我觉得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传承就是艰苦奋斗、艰苦朴素。

你一定要做到努力学习,做自己十年十倍的成长股,看在座的牺牲周末时间线上线下都在学习,有希望成为自己的成长股。

我们纷纷扰扰,全球也没有提出一个家庭配置的方案,标准普尔是有参考价值的,但是我们觉得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在这样一个通州峰会的高光时刻,财经智库和大成基金秉着公益心,我们联合推荐了一款给中国亿万家庭的中国方案,就是四个周期“生命周期、健康周期、理财周期、人力资本和传承周期”,有什么风险我们对冲什么风险,随着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和阻挡不住的乘风破浪,我们希望有我们财经大成这样一个中国家庭财富的配置方案每个中国家庭都生活的更幸福、更美好。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