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3只热门股同时停牌核查,交易所罕见披露交易明细:参与者猛增13倍!各方紧急提示风险

2020-09-09 07:29:11 证券时报网 

罕见!三只个股同时停牌核查!

9月8日晚间,豫金刚石(300064,股吧)(维权)、长方集团(300301,股吧)、天山生物(300313,股吧)(维权)3家创业板公司同时发布停牌公告,因股票异常波动,公司将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三只个股也将于9月9日同时停牌。

针对低价股的疯狂炒作,监管部门、公司、机构齐发声:提高警惕,注意风险!

一晚3股公告:将停牌核查

近期,由天山生物引起的低价股浪潮吸引了市场高度关注,火爆的表现也触发了相关停牌核查机制。

9月8日晚,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天山生物3家创业板公司非常罕见地同时发布停牌核查公告。

具体来看,天山生物公告,2020年9月7日、9月8日连续2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股票自2020年8月19日至9月8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494.51%,累计换手率为283.71%,期间5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次触及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

豫金刚石表示,2020年9月7日、9月8日连续2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形。同时,因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3次出现同向异常波动情形,属于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形,根据规定,公司目前正在核查中,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长方集团指出,公司股票于2020年9月1日至8日,连续六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累计涨跌幅偏离值超过10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况。

谁是背后推手?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最近一些低价股被大肆炒作,个别甚至出现了单月涨300%的情况,背后是游资介入,兴风作浪。

而深交所8日披露的数据也能印证这一推断。

以天山生物为例,8月27日,“天山生物”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要求公司停牌核查,并对该股交易持续重点监控。据深交所监控发现,部分投资者在交易“天山生物”等股票过程中存在异常行为,深交所对相关投资者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全面排查交易情况,第一时间将异常交易线索上报稽查部门。

分析显示,“天山生物”9月2日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交易明显放量,短线资金接力炒作特征突出。

一是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超过97%。

二是参与交易账户众多,户均交易金额小。9月8日户均交易4.1万元,参与交易户数5.52万户,是8月19日0.41万户的13.46倍。

三是持股户数大幅增加,持股集中度明显下降。持股户数由8月19日1.38万户增长至9月7日的4.89万户,户均持股数量由2.32万股降至0.64万股,持股前100名流通股东(剔除前两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由9.86%降至6.64%。

四是从买入居前账户交易习惯来看,平均持股时间短,多为1-3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9月8日“天山生物”触发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依规再次对其要求停牌核查。同时,根据监控情况,“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交易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对两家公司也要求停牌核查。

数据显示,豫金刚石在8月24日至9月8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44.9亿元,占比97.14%;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32.3亿元,占比69.77%。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86%。

长方集团方面,在9月1日至9月8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公司股票获自然人买入36.85亿元,占比97.48%;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23.32亿元,占比61.67%。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52%。

近期大涨低价股一览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8日收盘价低于10元的个股中,36股最近10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50%。这其中,不少个股今年上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而涨幅排名前两位的正是将停牌核查的长方集团和豫金刚石。

此外,银邦股份(300337,股吧)、联建光电(300269,股吧)(维权)两股最近10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均超过100%,位列第三位和第四位。从业绩来看,两者中报净利润同样处于亏损状态。

监管部门、公司、机构齐发声:提高警惕,注意风险!

针对低价股的炒作,从监管部门、上市公司,到机构,都一致呼吁投资者谨慎投资,注意风险。

9月8日晚间,深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三家停牌核查的公司也在公告中提醒“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机构方面,对于近期资金疯狂炒作创业板的热情,长城证券指出,20%涨停板吸引了更多的短线资金参与博弈,市场交易量出现了明显的倾斜。短线资金博弈创业板低价垃圾股的投机心理有所增强,吸引不少散户投资者的跟风。由于很多创业板低价股的基本面整体较差,投资者参与这类个股的博弈仍需要提高警惕。

爱建证券表示,整体来看,市场目前估值水平不低,长期资金比较谨慎。市场更多的是围绕创业板的低价股博弈。从情绪来看,短期这种状态仍将持续。市场交易金额较前期已有明显减少,整体资金趋于谨慎,市场短期难以有大幅上行的动力,预计仍将维持震荡的格局。策略上依然以防御为主,仓位和投资品种都不宜过于激进。

华融证券则指出,近期创业板成交量创新高,其中不乏低价股的热炒,调整是公司成色的试金石,短期内资金流入可以逆势拉升,但难以改变基本面长期趋势。优质企业的短期波动不会改变内在价值,回调反而带来了更好的配置机会。建议投资者保持信心,精选优质公司耐心布局。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