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大跌!创业板首批ST股来了,今年已有105只股被ST,戴帽当日跌停概率超9成

2020-09-08 20:39:33 和讯名家 

 

注册制后,创业板首批ST股即将出现。

9月7日晚间,由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乐凯新材(300446,股吧)和天龙光电(300029,股吧)双双发布关于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提示公告。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也将成为创业板注册制后首批被ST的个股

受此影响,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两者今日双双低开,其中,乐凯新材低开11.42%,天龙光电低开3.61%。截至收盘,两者分别下跌9.15%和4.1%。

创业板首批ST股来了!

9月7日晚间,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双双公告,由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两只股票将自9月12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这意味着,上述两家公司将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批被ST的个股。

乐凯新材指出,鉴于国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停止采购热敏磁票产品,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停止生产,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无法恢复生产,对公司营业收入、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或将持续亏损,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热敏磁票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59%,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2020年上半年,受电子客票推广及新冠疫情影响,以热敏磁票为主的信息防伪材料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0.54%,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4.94%,净利润同比下降145.03%。鉴于客票电子化持续推进,国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存在永久停止采购公司热敏磁票产品的可能性,对公司营业收入、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或将持续亏损,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乐凯新材公告也强调,受此影响,公司股票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天龙光电方面,公司表示,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原有单晶炉及多晶炉产品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公司管理层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另外,虽然公司在谋求新能源电站业务开发、新能源EPC工程业务及风电零配件业务转型,但由于资金持续紧张,新业务开展时间较短,目前该部分业务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天龙光电还发布其他3大相关风险提示。

1、公司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包括基本户、工会账户),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公司尚能维持正常收付结算。

2、公司子公司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资产及经营场地被封,无法持续经营,公司不能从该子公司经营活动中获取利益。上海杰姆斯在财务资料提供以及年报审计方面不能进行配合,已处于失控状态。

3、公司为北京盛融财富投资基金担保一案法院已有判决,即担保无效,因存在过错需承担北京盛融财富投资基金案刑事追缴后不能清偿部分的三分之一。目前,尚处在诉讼阶段金额为1510.12万元,公司已计提预计负债1510.12万元,未发生的诉讼尚无法预计,如所有投资人全部起诉公司需要补提预计负债约2,464万元。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净资产为2,929万元,如考虑2020年支付盛融案件全部赔偿金,公司净资产为465万元,若公司无法恢复正常经营,出现经营性亏损,公司存在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两公司股票大跌

受利空因素影响,今日开盘,两者股价便大幅低开。

其中,乐凯新材低开11.42%,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下跌9.15%,全天成交金额达5.13亿元,换手率为22.09%;

天龙光电低开3.61%,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下跌4.1%,累计成交金额达3.22亿元,换手率为20.63%。

另外,由于此前一段时间股价的良好表现,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股东户数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

其中,截至今年6月末,乐凯新材股东户数为16289户,较一季度末增加942户。

截至今年8月10日,天龙光电股东户数为14241户,较7月末增加230户。

出现这些情况会被ST

根据最新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出现财务状况或者其他状况异常,导致其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或者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其投资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的,深交所有权对该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风险警示,包括退市风险警示(*ST)和其他风险警示(ST)。

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深交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一)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

(二)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

(三)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

(四)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

(五)其他认定的情形。

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两者属于其他风险警示(ST)。

根据流程,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需要在其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前一交易日(9月11日)作出公告,说明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起始日期、主要原因并提示相关风险。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于公告日停牌一天,自复牌之日起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与主板股票被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从10%调整为5%不同的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规定,创业板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仍然为20%。

今年105只个股被ST,实施当日平均跌幅超5%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已有105只个股被实施风险警示。

从实施的类型来看,“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相关个股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个例最多,涉及72只个股;“出现其它异常状况,实施特别处理”、“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两大类型情况涉及个股数量分列二三位,分别有9只和8只个股。

从股价表现来看,剔除4只停牌的个股,剩余101只个股被实施ST当日平均下跌5.03%。其中,99只个股当日股价出现下跌,92只个股跌停,两者分别占比98%和91%;仅两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9只个股与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一样,均属于“出现其它异常状况,实施特别处理”类型。这9个只个股被实施ST当日,股价全部收跌,其中8只个股跌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